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血压在这个时间段竟然最危险!一不留神分分钟猝死

2018-04-18 08:57:22      

高血压,作为最常见的慢性病,一直困扰着病患人群。“怎么我刚刚吃完药,血压就上来了?”“怎么总是在这个时间段血压最高呢?是不是我没有遵照医生的嘱咐啊。”

确实,高血压需要注意的东西非常多,比如说血压在什么时间段会自然升高?高血压患者在哪个时间段又最危险?

清晨与傍晚,是血压最容易自然升高的时候

由于人体生物钟影响,配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作息规律,一般来说,人的血压会在清晨6:00-10:00,与傍晚17:00-18:00,分别迎来两个高峰期。

其中清晨因为人体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加上夜晚水分自然流失带来的血液浓缩、黏滞性增强,更容易导致各种高血压并发症,所以清晨是高血压患者的最危险时间段。因此每年6月10日也定为“清晨高血压日”,用来提醒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在清晨容易出现的并发症

1、中风、脑卒

据研究显示,清晨高血压患者中风、脑卒的发生率,是其他时间段的3-4倍

2、心梗、猝死

清晨容易引起高血压患者心肌肥厚、心肌氧耗量增加,进而诱发心梗、猝死。调查显示,高血压患者有40%心肌梗死和29%心脏性猝死,都是发生在清晨。

3、动脉粥样硬化

清晨会导致血管结构病变或功能改变,诱发动脉硬化症。因此高血压患者清晨颈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是其他时间段的五倍。

4、高血压肾病

清晨会加重患慢性肾脏病的高血压患者的肾功能损伤,引起蛋白尿。

高血压患者如何避免清晨血压高峰期危险

1、起床不急不慌

高血压患者如果清晨起床太过猛烈,会使肌肉骤然收缩挤压血管,令血压突然升高。所以起床时最好先在床上躺个3分钟,再半仰身2分钟,最后站起来活动。

2、起床后推迟排便

在排便时,人的腹部肌肉因为猛烈收缩,会挤压腹腔内众多动脉血管,致使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患者排便时间应该推迟在10:00之后,并注意饮食平衡,避免便秘。

3、清晨一杯水

清晨一杯水,可以补充夜晚流失的水分,疏通黏稠血液,避免形成血栓,减少中风和心肌梗死的概率。

4、避免晨炼

虽然运动能有效降低血压,但是在运动进行过程中,血压是会上升的,所以尽量将日常锻炼安排在下午或者晚上。

最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建议,有高血压的人要注意健康年检,定期监测血压状况,及时治疗。没有高血压的家庭也应定期测量血压,至少每个季度测量一次。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 中风 高血压

穷人竟然更易得高血压 这5种人最易惹来高血压

由于各种原因,很多人患上了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所以我们应该及早的进行预防,怎样预防高血压?下面小编就讲一下预……详细>>

急救知识:猝死急救 必知的“黄金四分钟”

如今人们的生活虽然在逐步的提高,但是健康生命却时常被各种的突发情况而夺去,尤其是近些年来,心脏病猝死事件时有发生,危害着中青年人的生命,……详细>>

五种养生法分分钟毁掉你的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养生大军”。养生本没有错,但如果人们不擦亮双眼,对所谓的养生方法不加以辨别,盲目听信谣言,就可……详细>>

高血压的轻重程度如何分?

高血压是十分令人头疼的事,因为高血压不易治愈,只能控制。一旦患病需长期服用降压药。不过,高血压有轻重之分,应了解自己病情轻重程度,进行对……详细>>

高血压怎么预防?这7个习惯让你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的高血压患者数量也是逐步增加。很多人对于高血压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在身体出……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