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排便协同失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

每天最佳排便时间是这个时候!能做到证明消化系统很健康

2018-04-17 08:37:44      

早上排便、中午排便、夜晚排便……每天24小时,到底哪一个时间段排便更好?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都能准时排便、规律排便,自己要忍受便秘的痛苦?有哪些习惯能够解决排便不畅?种种排便疑惑,让家庭医生在线为您解答。

早上永远是排便黄金时间

无须怀疑,早上是一天之中的黄金排便时间。因为食物在人体消化时间,大概是半天。也就是说需要12小时左右,才能将人体吃进去的东西排出体外。而肠道内粪便从食管、胃、小肠、大肠,也积累足够的粪便量,刺激肠壁形成排便反射。所以早上排便证明人体消化功能正常,个人作息规律没有紊乱。

相反如果早上没有排便的话,食物残渣就会堆积在体内形成毒素,久而久之,毒素会越积越多,影响人体健康。

规律排便同样重要

由于现代人工作繁忙,早上未必能抽出排便时间。这个其实问题不大,只要你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每天定时定候将粪便排出体外,形成一个排便的生物钟就行了。

反之排便不规律,三天有,两天无的话,体内容易积压宿便,从而引发口臭、月经不调、肠胃功能紊乱、提前衰老等症状。

哪些习惯能够解决排便不畅

1、定时定候

养成规律排便,最重要的就是每天定时蹲厕所,让身体机能形成条件发射。只要一做蹲厕所这个动作,身体就自然发出排便信号。

2、集中注意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介绍说,很多人习惯 一边排便一边看报纸、小说等,这样很容易转移排便注意力,减弱主动排便意识,延长排便时间。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排便规律性差、排便时间长的恶习。

3、喝蜂蜜水

蜂蜜可以润肠通便,每天早上一杯蜂蜜水,既能够补充夜晚消耗的水分,也能够刺激肠胃,利于排便。

4、按摩腹部

早上排便时可以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轻揉小腹,刺激肠胃,提醒肠胃进入工作状态,帮助排便。

5、保持运动

便秘一大诱因,就是缺乏运动,致使肠胃无力排便。所以每天保持一定量的运动,有利于肠胃正常运行。

6、饮食均衡

辛辣刺激性食物容易造成粪便干燥,不利于粪便排出体外。反之,高纤维食物能够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和废物。所以在日常饮食中,最好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高纤维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 居家生活 消化 排便

每天在什么时间段排便 说明消化系统很健康?

排便是身体比较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一个人每天正常的排便说明自己肠胃是健康的,每天排便能够帮助身体排出一些多余的毒素,防止身体受到伤害。而……详细>>

你知道最佳排便时间是几点吗?

虽然听着不雅,但事实上,重视排便应像重视吃饭一样,才能进出平衡,保证机体健康运转。好的排便习惯,可从3个方面培养。详细>>

每天什么时候排泄最健康?这些排便误区要知道

排泄属于最常见的事情,是身体的正常运转的一个生理规律。一般人进食后,通过新陈代谢,将消耗剩下的食物残渣排除体外,是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方法……详细>>

排便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排便是非常重要的活动,俗话说,肠道不通,百病丛生。排便不畅,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没有好处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该排便是比较好的,为……详细>>

排便时间长,5种伤害已经悄悄盯上你!

现如今,手机已成为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即使上厕所时也拿着手机刷小视频或看小说,一蹲就是十几分钟,以至于蹲到双腿麻木站不起来。偶尔一两次没……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