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敲胆经有哪些好处?5个敲胆经的注意事项

2018-04-17 09:09:03      

春日顺时养生,多应肝胆,大部分人或许并不了解,敲胆经是中医养生方法中重要的一种,但是敲胆经的好处是有很多的,一起来看看吧!

敲胆经有哪些好处?

《黄帝内经》:“春三月,始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意思是说,春天以生发为主,嫩芽也破土而出。漫长的冬季过去后,郁结的肝气,代谢的残留物,要通过春季“生发”,自然排掉。

由于冬气的流涟和肝胆生发不力,所以,有部分人群,容易导致“情志”上出问题,例如抑郁寡欢,体疲易怒,目眩脑胀等等。所以《内经》强调“广步于庭”,多一点户外运动,尤其是散步,以舒发心胸,采阳纳气。

当然,也可以通过传统的中医疗法进行调理,比如艾灸大椎、肺俞、肝俞、气海、太冲、曲池,采用艾杯灸或艾条悬灸,每穴5-10分钟,以皮肤微红为度,每日一次。

另外,多敲敲胆经也有助疏通木气应时节,舒肝散郁。不过敲胆经也有讲究呵,胆经位于两边大腿外侧中线裤缝处,每天从自上(环跳穴)往下(膝阳关)敲打左右大腿各一百次。由于大腿的肌肉和脂肪都很厚,需要用点力,要感觉力度能透进去,以每秒约两下的节奏敲,顺势敲打。

敲胆经的注意事项

经常敲胆经,会使胆经的气血旺盛,因此孕妇、发怒以及高血压控制不佳的人群,及晚上十一点以后不宜操作。

2、敲胆经不需要敲到小腿上,因为人体小腿上的胆经和胃经很近,敲得方法比较难掌握,操作上不方便,因此不建议敲小腿的胆经,以免导致不适。

3、不用太用力了,只要把手举起来,用惯性下降的力道敲打即可。刚开始敲的部位有酸痛感,因为人体本身就在努力打通胆经这个通道。一般不会敲出乌青来,敲出乌青有两种情况,可能是力量太重了,等乌青退尽了再敲,不是“敲”的关系,是身体的凝血因子不够,平时皮肤也易出乌青。

4、有的女性本来血就很少,但由于肝脏热,所以月经问题没有暴露。血气上升后,肝热下降了,月经推迟是正常的。当血达到正常水平,月经也就恢复了。所以,月经来时可以少敲或不敲。

5、肝火旺盛者不宜敲。敲胆经会使气血旺盛,如果原本就肝火旺盛,导致了便秘、长痘等症状,再继续敲胆经会使火气更旺,造成胆经火旺,对身体不好。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舒肝散郁 敲胆经的注意事项 敲胆经的好处

正确敲胆经可达到瘦腿效果

在中医的理论中,脏腑和经络表里对应,当某个内脏器官活力较差时,其相应经络的活力也相对差。例如胃有寒象时,用手摸胃的部位,可以感觉到温度较……详细>>

“坐班族”长期久坐敲胆经

需要注意的是,敲胆经时两条腿力道尽量保持均匀一致,不要厚此薄彼。夜间11点到凌晨1点最好不要敲打,此时身体喜“静”,刺激经络可能加速气血……详细>>

敲胆经减不出“筷子腿” 反而增加患胆癌风险

近日,一种“绿色安全”的减肥瘦身方式——敲胆经减肥成了不少人的“新宠”。有人惊喜地说自己的大腿确实瘦了,也有人抱怨“敲到淤血都毫无效果”……详细>>

睡前泡脚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前用热水泡脚特别适合寒证,如平素怕冷、手足凉,伴有慢性腹泄、痛经、冠心病、小便困难等病症。泡脚后,还可以配合按摩足底相关的反射区,如慢性……详细>>

倒走的注意事项与好处

倒走时必须抬头、挺胸、收腹、提臀,以至于消耗更多的能量,甚至比得上慢跑所消耗的能量,特别是对于腰腹和臀部的顽固脂肪的消耗有较好的效果。倒……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