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药应该多喝水还是少喝水?这件小事包含大学问

2018-04-13 09:01:28      

吃药要喝水,这是所有人的共识。可是药片胶囊有医生医嘱指导,喝水这一方面,又应该按照什么标准呢?一颗药丸一口水?两片胶囊半杯水?或者有不少人认为,吃药时能把药吞下就好,喝水有什么大关系呢?其实喝水对于吃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件小小细节里,包含着吃药大学问。

首先,吃药不喝水光干吞是绝对不建议的,这种服药方式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看来,只会令药片大机率停留食管内并慢慢溶解,对食管黏膜产生不良刺激作用,久而久之会诱发食管炎、溃烂。

陈祖辉医师介绍说,一般情况下,要让药物快速通过咽部和食管,200ml左右的水就足够的。当然不同药物有不同特点,有些需要喝更多水,有些要减少喝水量。

什么药物需要多喝水

1、刺激食道的药物

对于服用后刺激食道的药物,如阿仑膦酸钠、对乙酰氨基酚、硫酸亚铁以及各类抗生素等,尽量用满满的一杯水来送药,并且在服药后半小时不做躺卧动作,避免诱发食管炎、食管糜烂等。如果是老年人,由于食管运动力减弱,服用这类药物应该需要更多水。

2、引起排泄的药物

对于服用后会引起排泄的药物,以感冒退烧药最为常见,如布洛芬、阿司匹林等。这类药物服用时或服用后,需要补充大量水分,一般不少于200-250ml,减少发热腹泻时失水带来的人体水分和电解质失衡。

3、传统中药颗粒剂

现在市面常见的中成药,往往是颗粒剂形式,这类颗粒剂本身就需要温水冲服。根据传统中药汤剂用量,冲泡成150-200ml的汤剂最好,不要太稀也不要太浓。

什么药物需要少喝水

1、保护胃黏膜的药物

对于起保护胃黏膜作用的药物,如硫糖铝、氢氧化铝凝胶等,如果在服用后,又摄入大量水分,只会消解此类药物为保护胃黏膜,而形成的凝胶状物,致使酸性离子弥散。所以服用这类药物期间尽量少喝水,控制水分摄入。

2、缓解腹泻的药物

对于能缓解腹泻的药物,如蒙脱石散之类,如果在服用后摄入过多水分,会影响药物固定抑制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因此一般该类药物说明书上,会明确标明药物与水的服用比例,比如一袋蒙脱石散,需要倒入50ml水后,混匀快速服完。即使在此类药物服用后,一小时内也应该减少喝水。

3、润喉止痒的中药糖浆剂

中药糖浆剂为了起到润喉止痒效果,在制作过程中加入蜂蜜,使药剂在服用后能覆盖黏膜表面,有利于药效发挥。所以服用中药糖浆剂时,中医师一般会建议少喝水。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居家生活 喝水 吃药

冬季也应多喝水 这样喝水才健康!

盛夏酷暑,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多喝水以补充体液,这谁都能理解。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冬季也应多喝水。详细>>

多喝水真的对身体好吗?应该怎么科学喝水才正确?

平时不管我们是感冒发烧,还是头疼咳嗽,最经常听到的就是多喝热水,喝水对身体好。事实真的是这样吗?难道多喝水对身体的作用就这么大吗?那每天……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夏季喝水小学问

不能等口渴时再喝,口渴是体内轻微失水的表现。夏天每日补充水分在3000毫升左右,才能满足人体需要。 详细>>

多喝水并非“好处多” 专家解析喝水3大误区

都说“水乃生命之源”,喝水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多喝水是否就一定对身体好呢?喝水是日常生活里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可是怎么健康喝……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