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元素补充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如何正确补充钙?7个科学合理的补钙方式

2018-04-11 02:18:44      

春季正是是宝宝长高的季节,宝宝的成长发育,“钙”起很重要的作用,要不要补钙?自家宝宝缺钙,怎么补钙吸收好呢?这些都是让家长很头疼的问题,但对于补钙,很多家长往往存在一些偏差,科学补钙是不能忽视的问题。下面就和大家介绍对补钙的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可别进入补钙误区,一起来看看吧!

家长们总是怕孩子饮食里的钙不够,会影响身体发育,常常额外给孩子补钙剂。其实关于婴幼儿该不该额外补钙的问题需要结合婴幼儿膳食钙的摄入情况而定,而不能一概而论,采取科学合理的补钙方式更为重要。

缺钙的宝宝如何正确补充钙剂?

1、应在餐后或奶后2小时补充钙剂,晚上补钙更容易吸收。

2、少量多次比一次大量补钙更佳。

3、正常情况下钙剂尽量不要与铁剂一起服用。

4、补钙剂时,需同时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

液态钙比钙片更容易吸收?

目前市面上补钙产品有多种形式,如片剂、粉剂、液体钙等。从药理学的角度来讲,哪种钙都有不同的吸收率和生物利用度。碳酸钙的溶解度相对大些,对胃肠功能弱的宝宝可能产生胃肠刺激;醋酸钙归类为有机钙,对胃肠刺激相对小一些,但吸收率比碳酸钙相对低一些。事实上,宝宝吃哪种钙并没有特别推荐,家长根据含钙量、宝宝胃肠接受度、使用是否方便、口味、价格等综合考虑就可以。

钙补多了,宝宝会出现那些问题?

并不是钙和维生素D补充的越多越利于宝宝生长发育。过量钙摄入干扰锌、铁吸收,造成锌和铁的缺乏;还可导致便秘、浮肿、多汗、厌食、恶心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出现高钙血症、高钙尿症,导致肾结石、血管钙化,甚至引发肾衰竭等。

宝宝补钙在季节上有差异吗?

补钙没有季节差异,但其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协同作用,机体中维生素D浓度和季节有关。冬天光照不足维生素D合成减少,钙的吸收将受到影响。另外,补充钙剂需要考虑膳食摄入量,如果奶吃得多,钙剂就补得少一点。

宝宝吃钙,“上火”怎么办?

家长常常说宝宝吃钙后“上火”,表现为大便干结、排便困难。吃钙上火可能是偶然的几次情况,宝宝比较敏感,会引起便秘,可咨询医生调整用药和用量。

钙粉可以放在奶粉里喝吗?

一般不主张钙和奶混在一起吃。因为钙本身是微溶的,放在奶里会影响奶的吸收。钙在酸性环境中溶解最好,吸收也相对好一些,如果能够和果汁一块吃更好。另外,有些钙用白水冲服喝时会有一点石灰的味道,和果汁融合喝可减轻和消除石灰味。

什么情况需要停止补钙?

钙的最大副作用就是口服以后有的宝宝会大便干。如果宝宝生长慢、胃口不好或大便特别干,可减少钙的口服剂量或停服,待症状缓解后再添加。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白领补钙的误区 正确补钙有处方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面这些……详细>>

如何正确选择钙剂 避开补钙误区

随着生活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喜欢食用一些保健品以达到补钙的效果,可是只要我们做好日常的饮食搭配,从膳食中补钙就已经足够了,那么如何选择钙……详细>>

如何科学补钙强骨?补钙要吃对5大"钙源"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了,老年人身体是否缺钙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及时发现的,因为为了维持老年人身体健康,老年人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补钙措施才行。为……详细>>

小心补钙成伤害 应该如何正确补钙

随着保健观念的深入,越来越多人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从不同方面为自己进补,补钙就是其中的一种,但是专家提醒,过度补钙只会加重肾脏负担,……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详述补钙的5类食物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的……详细>>

  • 李顺民

  • 王国保

  • 余学清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