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5个春季养生诀窍

2018-04-09 09:04: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春季这个万物生长的时节,人体肝气当令,整整一冬蓄积在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转为向外生发,如果体内蓄积的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此时,人们既要注意保护体内的阳气,又要防止肝火过旺,在防寒的同时也要抑火。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

1、注意保暖稳定情绪

春季期间气候变化多端,早晚温差大,要注意保暖。早上出门时穿一件外套,中午感到热时可脱掉,晚上回家时再穿上,这样能有效预防感冒。

特别是现在处在春夏季节交替之际,最易引起中风、脑出血等神经系统疾病。忽冷忽热的天气对抵抗力差的人影响最大,最容易遭受风寒侵袭,引起身体不适或加重原有病情。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奔波劳累、忽视保暖、情绪波动往往都有可能会加重病情。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尤其要注意不要劳累或伤心,要多提醒自己稳定情绪。

2、减甘增辛少吃“发物”

中医认为,体内肝气在春季之际达到最旺。如果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在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辛,少吃“发物”。

3、调整作息早起床

春季期间,为了能使阳气更好地生发,应该有意识地调整作息,早点起床。7时至9时是辰时,中医认为此时属胃经最旺,如不早起会导致阳气欲发而不能发,化为内火上扰心肺及脑,可引起人心躁、喉干、头昏、目浊等不适。因此,要尽量把自己的作息时间向前调,早起后积极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不仅能舒筋活络、畅通气血,还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增强抗病能力。

4、春季艾灸养生

春季养生,中医认为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这时的大地逐渐清气上升,同时也是人体阳气升发的难得时段。

常言道过犹不及,肝属木,木生火,火为心,如果肝气过旺,在此季节中心火会过于旺盛,所以这一阶段也是高血压的易发期,要予以重视。

其次,旺木更易克土,土属脾,如果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艾灸可通经活络、行气活血、去湿除寒、消肿散结、防病保健。为身体补充阳气,调理阴阳的平衡。所以春季艾灸,不仅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还能改善因为这个季节身体出现的一些不适。

(责任编辑:杨晓红 )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个重点!

又是一年春来时,春季万物复苏且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但春季是流感频发期,需做好养生工作,及时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不妨来了解一下养生要点吧。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这5个养生重点要做到位!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阳气生发,人体就像是季节一般也会发生着很大的变化,身体的代谢由之前的较弱变为较强,这也是跟春季所呼应的。……详细>>

春季养生食谱

春季万物荫生,正是调养身体五脏的大好时机。按照中医“四季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补五脏应以养肝为先。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养肝也是如此,气……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重哪些?四条春季养生的宝贵经验

《黄帝内经》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季阳气生发、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生机盎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然而,春天虽……详细>>

春季养生喝什么花茶好?

取枸杞10克,加热水冲泡即可。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适于肝肾亏虚、病后体虚、老年体衰者饮用。对长期使用计算……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