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药物性食管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食管炎真菌性食管炎化脓性食管炎食管外压和牵拉

饭前吃药还是饭后吃药?原来真是要看疗效!

2018-04-07 08:17:59      

就医问诊下方拿药,提着大片小片的药回到家,一看医嘱说明瞬间傻眼,“一日三次,每次三片”。那我这药是在早餐前吃,还是早餐后吃?是在午饭前服用,还是在午饭后服用呢?相信大部分人的选择,一般都是饭后服用,毕竟空着肚子吃药总感觉不怎么好。但人的第六感不一定永远正确,因为有些药就是要饭前吃才更有疗效!

从医学上来讲,对于是饭前吃药还是饭后吃药?主要看两方面,一是食物对药物吸收的影响,二是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因此既有适合饭前吃的药物,也有应该饭后吃的药物。

什么药物适合饭前服用?

一般来说,不会受食物干扰影响吸引作用,或者需要药物作用迅速发挥,保护患者胃肠方面的药物,都是可以或者必须饭前服用的。

1、胃肠道药物

胃肠道药物因为需要充分吸引,快速发挥药效,加上药物本身不带刺激性,所以像胃药一类的,都是需要饭前服用的。

2、降血糖、血压药物

降血糖、血压药物是效果是降低患者血糖或血压,而血糖、血压容易升高的一个时期,就是在饭后摄入大量淀粉、糖分时。因此为保持血糖与血压稳定,常用的降糖药、降血压药也是在饭前服用,甚至在吃饭时服用。

什么药物适合饭后服用?

大部分药物一般都是饭后一段时间服用,当然某些药物因为对胃有刺激作用,就尽量饭后再吃,这样才能最大减轻药物带来的刺激性。

1、助消化药物

但凡有助消化的药物,如食母生、胃蛋白酶等,都应该在饭后十五分钟后服用,这样才能与食物充分混合,发挥最大的药物效果。

2、大刺激性药物

该药物如果对胃肠刺激大,像阿司匹林、抗生素、消炎痛之类,有强烈刺激作用,会直接或间接损伤胃肠黏膜的,即使饭后服用影响药物吸引,也必须要饭后再吃,不然对胃肠道的伤害太大。

当然,上述的只是一般原则,一种药物是饭前还是饭后服用,一切看医生嘱咐。因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吴琳介绍说,如果不能严格按照医嘱规定的药物品种、服药次数、服药剂量和服药时间准确服药,容易产生药物不良反应。

本文指导医生:
吴琳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 居家生活 医嘱 吃药

饭前吃药好还是饭后吃药好?常规药宜饭后吃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有一些小病小灾的。当身体出现疾病时,自然是离不开用药的,医生在为你开具处方时,也会给你说明药物如何服用,在服用过程中……详细>>

服药也要看时机 对的时间吃药起效快

理想的服药时间最好是该药疗效最高、毒性最低的时间。这样就能充分利用时间因素,提高药物的疗效和降低药物的副作用,达到更好的治疗目的。详细>>

老人吃药的注意事项:拉肚子莫急吃药

很多老人在家里都会有几种药物是要吃的,但是很多老人为了方便拿取就会把药物拿出来把药盒子扔点,千万不要这样做,万一你把药物混淆了就出大问题……详细>>

不用吃药告别进补 中午坚持这件事让健康受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教授认为,午睡对于协调人体生理时钟是有帮助的,特别是在身心健康上的作用,远远超过药物对人……详细>>

病了吃药有注意:专家提醒6招防用错药

用错药,轻则耽误治疗,重则危及生命。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邀请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药品评价和研究中心负责与注册护士和消费者沟通的安全官员辛……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