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脑供血不足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

午睡多长时间最合适?不这样午睡浪费时间还伤身体!

2018-03-30 08:03:48      

在生活节奏飞快的当下,人们难免有着各种各样的压力。而睡觉是缓解压力的有效方式之一。除了晚上的睡觉,中午的睡觉也很重要。中午好好休息可缓解疲劳,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但是很多人都不清楚午睡该睡多久。

有的人认为中午时间本就短暂,应该一吃饱就去睡觉,结果一午睡就“睡不醒”,只想睡到自然醒,有的人则是抓住的午休时间的尾巴,睡了几分钟,就精神饱满。那么到底午睡多长时间最合适呢?

午睡多长时间最合适?

午睡的时间太短,则很难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下午会精神不振,而午睡的时间太长,不仅会睡得比较沉,不易醒,还可能会影响下午的工作和晚上的睡眠。因此,经实验后发现,健康的午睡时间以15—30分钟最合适,且尽量不要超过一小时。

午睡时做好这些才算睡对了!

了解了午睡的时间,大家可别以为这样就行了,因为午睡也有注意事项,如果大家不稍加注意的话,那么午睡的质量也会大打折扣。

1.控制时间

午睡的时间是需要控制的,上面提到了健康的午睡只需要15—30分钟,因此大家应尽量将午睡的时间控制在这个时间范围内。当然,大家可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午睡的时间,需注意的是尽量不要超过1小时。

2.歇会再睡

吃饱就睡是很多人的常干的事,特别是休息时间短的中午,大家更是一吃饱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午睡。这种习惯其实很不好,因为刚吃饱时,食物充满胃部,大量的血液流向胃部,此时入睡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因此,建议大家中午吃饱后稍微走动或站立一会再午睡。

3.不要趴着

趴着睡是很多人不得不选择的一种睡姿,但是趴着睡不仅会影响到手臂的神经,还使得面部神经容易受到压迫和损伤。长此以往,会导致局部性神经麻痹或脸部变形。因此,建议大家午睡时,可在头部后面垫一些柔软的物品当枕头。

4.缓慢起身

不管是什么时候的睡觉状态,醒了之后都不适合立即起身。这是因为睡醒后,人体的血管还没有完全“苏醒”,此时若立即起床,容易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因此,建议大家睡醒后先养会神,再缓慢起身。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饱就睡 午睡时间 午睡

宝宝午睡多长时间比较合适

宝宝在午睡的时候,妈妈们要注意控制好室内的温度,保持在24-25度是最好的。宝宝在午睡的过程中,家长们要给宝宝提供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动……详细>>

白领午睡睡多长时间最合适?四大讲究不可忘

有一种说法是:中午不睡,下午崩溃。这足以看出午睡在人们心中的重要程度。但是,也有人指出,午睡过后会感觉头晕脑胀、疲惫不堪,因怕影响下午的……详细>>

睡太多也疲劳 午睡睡多长时间最合适

睡眠,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种享受,它由我们体内的生物节律操控,是人体生理上的一种保护机制。但是为何有人睡醒后神清气爽,而有人睡醒后疲惫……详细>>

老人午睡应睡多长时间

午睡起床前,应先在床上轻轻活动一下手脚,然后再慢慢坐起3~5分钟后再起身。下床后,最好能立即喝一杯白开水,以补充体内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详细>>

午睡越睡越困是什么原因?午睡睡够这个时间就好了

有的人前天不够睡第二天没什么精神,但是中午睡一觉元气就补充回来了;但是有的人午睡了就会越睡越困,下午上班的时候精神比上午还要差,而且有人……详细>>

  • 张泽舜

  • 柯以铨

  • 龙浩

  • 欧阳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