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肺气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阳虚虚证寒滞肝脉证心气虚心脾两虚

人参党参太子参西洋参 养生的人生需要哪种参?

2018-03-29 08:46:05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水平提高,老百姓对身体健康更加重视,养生进补蔚然成风。许多朋友一听养生这个话题,就想到传统的进补之王——参,立马兴冲冲跑到药材店或药材市场,准备买上几斤回家煮来吃。谁知道一踏进药材店,琳琅满目的参食材,直接看傻眼。不愧是养“参”的人生啊!人参、党参、太子参、西洋参……这么多种参到底哪种更好?不同的参的效果又有什么不同?

1、人参:百草之王

在武侠小说中的人参,那是风光无限,起死回生都问题不大。虽然现实中的人参没有这么夸张,可是功效还是很不错的。按照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刘鹏举住院医师介绍,参可以益气补元气,增强体质、促进食欲,对营养不良有一定好处。

人参如何服用:

人参可以切片隔水后蒸后,再直接放入口中含服。喜欢喝茶的,也可以将人参切片装入茶袋放入杯中,以开水泡五六分钟即可饮用。

2、党参:气血皆补

党参是我国传统补药药材,既能补气,也能补血,不过由于性质平和,力度不远远及人参,一般用于脾肺气虚的患者。但也正因为这样,党参的适用人群大于人参,在日常生活中更可以用党参入菜,达到药食进补效果。

党参如何服用:

在家庭熬鸡汤的时候,可以适量放入一些党参与枸杞,熬成党参枸杞鸡汤,对食欲不振、气血不足的人群有不错疗效。

3、太子参:儿童适用

太子参的名字虽然霸气,不过其药性平和偏凉,能补气滋阴。与党参类似,也是以补脾肺之气为主。但是太子参有一个特别功效,就是对于儿童进补更加好。因为儿童体质决定一般不会太过气虚,如果用人参补气,未免药力太强大,甚至会催生性早熟性早熟等现象,这时的太子参就能发挥作用。

太子参如何服用:

太子参一般以泡水为多,用90℃的开水,加入10克左右的太子参,当作茶类饮料饮用即可。

4、西洋参:补气养阴

西洋参外形与人参相似,但药效就有一点微妙不同。虽然都是补气补虚,不过人参药性偏阳,而西洋参药性偏阴,因此西洋参甘凉相合,可以生津止渴、清热养阴,适合年龄较长的人群,或者易感冒、易染风寒的人群。

西洋参如何服用:

西洋参同样以泡水饮用为多,一次可以放入三片左右。而长期在高温下工作的人群。还能口含西洋参片,防止中暑。

本文指导医生:
刘鹏举
擅长疾病:
常见疾病如糖尿病、肥胖、痛风等的营养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养生 人参

人参、红参及西洋参的功效对比

人参与西洋参同科同属不同种,均是名贵药材,两者在药性活性成分和中药入药上有些不同,其药理作用也不一样。详细>>

人参、红参及西洋参的功效对比

人参与西洋参同科同属不同种,均是名贵药材,两者在药性活性成分和中药入药上有些不同,其药理作用也不一样。详细>>

人参、红参及西洋参的功效对比

西洋参又称洋参、西洋人参、花旗参等。是一种补气、养阴的中药。现在市售的西洋参有进口西洋参和国产西洋参等规格。我国药用西洋参的栽培历史约为……详细>>

秋季养生 太子参百合汤

转眼间已到了白露,在广大的北方也许已能感受到浓浓的秋意。而在南方,天气依然的炎热。秋天是一个干燥的季节,适宜多吃润肺生津、滋阴润燥的食物……详细>>

人参党参西洋参有什么区别?

对于人参,大家略知一二,它可以大补元气,强身健体、益寿延年。而对于党参、西洋参,大家不一定知道多少。那么,人参、党参、西洋参这些参有什么……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