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每天夜起尿几次是正常的?医生说了这个数字

2018-03-12 23:22:02      

天气寒冷干燥,晚上睡觉前可能就会忍不住多喝了两口水。喝下去问题就来了,大半夜尿急,不得不在黑夜里爬上厕所。 如果只起来一次就算了,但是如果两三个小时就起来上一次厕所,就会严重影响睡眠,有时候甚至怀疑自己身体是不是出问题了。到底一晚上起夜几次正常呢?

尿频不一定都是病

1、生理性夜尿

就像文章开头所说,如果入睡前因为喝了水和饮料,或者服用了药物等原因造成的夜尿,这是生理性的夜尿。

2、心理性夜尿

这种情况女性比较多,有些人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或者有一些心理暗示,就容易发生心理性的夜尿。如果检查后发现肾脏功能和泌尿系统没有问题,那很有可能就是心理原因导致的。

3、病理性夜尿

有些老年人因为肾小管的萎缩或者扩张,或者膀胱储尿能力下降,可能导致夜尿增多的情况。另外一些疾病如肾炎、膀胱炎、尿路感染等也会导致尿频、尿急的问题。一般如果因为泌尿系统感染,治疗好相关的疾病,夜尿频多的情况就可以改善了。

夜尿几次算正常

泌尿科医师表示,一般夜尿2-3次仍是归于正常现象的,如果夜尿在3次以内,尿量也在300-500毫升之间,一般不是肾脏问题。但如果夜尿次数在3次以上,并且尿量已经比白日还多了,这就可能是病理性的夜尿过多了。

如果是由于泌尿系统感染导致的尿频,通常会伴随着尿痛,每次尿量少等症状。尤其是女人,由于生理结构的原因,女人的尿道比男性要短,简单发生细菌感染,可能影响到泌尿器官,导致经常有尿意,还有尿急尿痛的现象。

夜尿多吃什么好

1、多吃水果

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改善夜尿多症状,例如橘子、柚子等。补充这两种维生素的好处不止是这个,还能够美容,预防败血症。

2、多吃蔬菜

事实上,可以吃更多的兔子菜,如胡萝卜就非常好。维生素a含量充足,蔬菜中含有叶绿素,可改善体质,减少夜尿的可能性,并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3、多吃坚果

例如核桃,杏仁,瓜子等。坚果可以调整脾胃、温肾壮阳,简单的一句话就是可以补肾,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夜尿症是肾虚的状态,吃坚果可以算是对抗疾病的解药。

4、吃蘑菇

身体多吃蘑菇是有好处的。即使夜尿不多的人,也应该吃一些蘑菇,蘑菇的营养价值很高,其实蘑菇对夜间遗尿症的治疗有好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尿几次正常 夜尿

晚上起夜和不起夜哪个更伤身体?夜尿多要少吃这些东西

小龙一向认为,晚上不起夜就是身体好的表现,可是却有人告诉他,晚上一次都不起的人才是最不健康的,最健康的人一个晚上会起一次。小龙当时就震惊……详细>>

每天大便几次算正常 正常便便的5大标准

一个便秘的人,总觉得自己肚子里装的都是毒素,哪哪都不舒服。吃什么也不香,干什么都不得劲!更有人说,一日不排便,如抽三包烟。那这也有人表示……详细>>

老人夜尿多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很多老年朋友都会拥有一个困扰,那就是夜量多,一夜要小便三四次,甚至六七次。夜尿多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置之不理很有可能会引发男性前列腺问题……详细>>

夜尿多怎么办?试试中医补肾法

对于一个肾脏健全的人,在夜间入睡后,是很少需要起床小解的,因为肾脏有良好浓缩功能, 将水份重吸收回体内。如果, 经常半夜需起床小解, 则……详细>>

有氧运动一天几次呢?

关于运动频率,美国的运动医学会推荐:正常人应该每周运动2~5次,如果你以前没有运动习惯,就要从少量开始,每周两次,然后慢慢增加到三次、四……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