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吃鲫鱼有什么好处?与这5种东西同食当心没命活

2018-03-06 08:32:12      

不管是强身健体,还是补脑益智,鱼类都是人们的最佳选择之一。而鲫鱼作为日常生活中一种十分常见的鱼类,深受着人们的喜爱,几乎人人的餐桌上都曾有过它的身影,如红烧鲫鱼和清蒸鲫鱼等菜式。

人人都说吃鲫鱼对身体好,那么吃鲫鱼到底有哪些好处呢?众所周知,食物也有相生相克之理,又有没有什么食物是不能跟鲫鱼一起吃的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吃鲫鱼有什么好处?

鲫鱼本身有哪些营养?鲫鱼又名鲋鱼,其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据了解,从非洲引进的黑鲫鱼,每

100克中含有的蛋白质高达20克!这个含量仅次于虾。

除此之外,鲫鱼中的含肉量可达67%,这些鱼肉中还含有16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赖氨酸和苏氨酸含量较高,营养价值实为丰富。

同时,鱼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等物质。这些物质可起到调节心血管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近年来,更有临床实验证明,鲫鱼对于慢性肾小球肾炎性水肿和营养不良性水肿等病症,具有较好的治疗和调补的功效。

鲫鱼千万别跟这5种食物一起吃

1、猪肉

猪肉性酸冷,微寒,而鲫鱼甘温,二者性味功能不同,若同食,易发生生化反应,不利于人体健康。

2、猪肝

猪肝与鲫鱼同食易产生刺激作用,对于疮痈热病者尤为不利,同食后反应更为剧烈,普通人群食用则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如出现痈疽等。

3、鸡肉

据《本草纲目》记载:“鲫鱼同鸡肉食生痈疽。”一般来说,鱼类与禽类大多不能同食,因为二者同食生化反应十分复杂。

4、芥菜

鲫鱼性甘温,具有消水肿和清热解毒的功效,但荠菜性属辛辣。若二者同食,反而会引发水肿。而且人们一般习惯将荠菜腌制后再食用,殊不知腌制后的荠菜盐更重,水肿患者或肾功能不全者食用二者后,易加重病情。

5、砂糖

砂糖不能与鲫鱼同食?相信大家看到这里,都觉得不可思议。其实这是因为砂糖中含有多种酶类,如淀粉酶、蛋白分解酶等,若二者同食,鱼肉中的酶及活性物质会与砂糖中的酶类发生复杂的生化反应,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枇杷有什么好处?

夏日高温容易造成人们食欲不佳。一般来说,如果人们胃口不好可以食用水果,不仅能够获取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还能够生津止渴。枇杷果肉柔弱多汁,……详细>>

吃党参有什么好处

大家应该都知道吧,党参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的药材了,很多的家庭在煲汤的时候都会放一些党参,那么大家了解党参的好处吗,一般到了夏天,大家都是……详细>>

吃桑葚有什么好处

研究证实,桑椹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胡萝卜素、维生素、苹果酸、酒石酸,磷质等丰富的营养成份,并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常吃能显著提高……详细>>

吃金桔有什么好处

说了这么多金桔形式上的好处,那么金桔又是什么样的一种水果泥?金桔,又叫金枣,除了皮色金黄、皮薄肉嫩、汁多香甜之外,吃金桔又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吃榴莲有什么好处

民间“一只榴莲三只鸡”的形象比喻皆因榴莲有大补的功效,特别是病后体弱者以及产后的妇女,更加适当多吃。此外,榴莲具有活血驱寒功效,对于胃寒……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