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养心护脏是本命!身体有这4个表现是在提醒你心脏不好

2018-03-04 02:09:03      

我们的心脏,对人体的重要性不亚于我们的大脑。在正常情况下,我们并不是以大脑死亡来判断一个人的生死,而是以心脏是否跳动为标准。所以很多人常把养心就是养命这个准则挂在嘴上,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关注那些伤害身体的事情。不过很多人在日常中因为少有观察,忽略了一些身体的状况信息。我们的器官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并不是一点声响都没有的,它会通过一些特定的症状表现来告知你,它出问题了,只是你有没有发现而已。

而心脏如果不太好,也同样会有一些表现,具体有哪些呢?

1、耳垂褶皱:说到这个,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简单来时,耳垂褶皱就是耳垂斜线皱纹,就是出现在耳垂上的斜线皱纹,是比较明显,深的皱纹。也是许多冠心病患者的外在表现特征,耳垂斜线皱纹可作为大量人群普查冠心病的最简单实用的方法。有从医经验丰富的人则深有体会,大约60-70%左右的心脏病支架患者就会有这个耳垂褶皱,真的能够帮助提示冠心病或心肌缺血。如果家里的老人本身就具有冠心病的高危因素,同时还有耳垂褶皱,那么一定要多加重视。

2、嘴唇发绀:所呈现的颜色常常偏紫色,也称为紫绀,一般从嘴唇看出。也可以在手指包括指甲等其它四肢部位表现。这是因为在接近皮肤表面的血管出现脱氧后的血红蛋白,令皮肤带青色的征状。出现这个症状多见于心源性疾病,像先天性心脏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等等,每一类心脏疾病都有可能造成嘴唇发绀。

3、杵状指:杵状又被称为槌状指,形容那些手指像棒槌一样,就是指尖肿胀,一根手指伸出来跟个棒槌一样。这是因为组织缺氧、代谢障碍及中毒造成指端组织增生导致的。多见于呼吸系统疾病、某些心血管系统疾病以及营养障碍性疾病。这个表现特征不仅指心血管系统疾病,还有一些肺部疾病以及营养障碍性疾病。偶有先天性长这样不是疾病所致。

4、二尖瓣面容:应该很多人不知道或者没法理解这个词,这种征兆是指风湿性心脏病的一种,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种,叫做二尖瓣狭窄。呈现出来的特征为两颧及口唇紫红,有点像猴屁股,大家可自行想象武林外传里面佟湘玉有时候化妆腮红的样子偏紫色。如果有这样的现象,请及时就医。

心脏有疾病,其实还不止这几个症状表现,为了保证生活质量,大家在平时还是多注意一下生活习惯,保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脏病 心脏 养心

养生先养心?保持这9个好习惯,让你远离心脏病!

心脏对于身体来说太重要了。想要更健康,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心脏。心脏护理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注意平时的饮食,改善生活方式,以确保心脏始终处于……详细>>

心脏好不好看这5个部位!养心要谨记“三多三少”

心脏在跳动意味着生命还存在,心脏有点小毛病则会牵动全身。这是我们身体最核心的一个器官,也是最繁忙的,需要我们更多的细心呵护,而现在的人因……详细>>

夏日如何保养心脏?医生给出3个养心小秘诀!

夏天到了持续的高温,开始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在夏天气血的充盈,代谢加速,都会导致我们身体出现一些不一样的变化。在中医方面,夏天就需要注重对……详细>>

预防心脏病 心脏不好秋天最该注意啥

昨夜的一场秋风,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秋天已然来临!详细>>

舌苔暗紫下肢浮肿 心脏不好身体有5大信号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身体器官,心脏不好容易导致出现心脏供血不足,心肌缺血出现胸闷心慌,心脏不适,同时也可能会出现心脏病、冠心病,严重的会出……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