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疾病人群在过年期间能随意停药吗?哪些是不行呢?

2018-02-21 08:28:25      

首先作为疾病人群,如果一直在吃药,那么无论什么时期都不可以随意停药,而应该谨遵医嘱。小病停药一天一般没什么事,但是作为春节前后高发的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停药是极其不明智的选择。这种发病高峰期的出现,与心血管疾病患者在过年期间饮食以及服药习惯被打乱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春节期间一定要保持正常的心态,绝对不要打破平日的生活作息及服药规律,以防出现心肌梗塞等意外,过个平安并且健康的新年。

春节期间停药的现象的出现,一般是患者心理出现了偏差,比如“年初一吃药,吃一年药。”想法的出现。

对于得了高血压的群体,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服用降压药物必不可少。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中老年高血压患者都能按时吃药。但就是因为民间有“新年第一天吃药,就意味着这一年都可能需要吃一年药”的说法,于是少数患者在过年期间停药,这其实是一种对自己身体健康不负责任的表现。除了极少数轻度疾病患者停药后可以维持正常的血压之外,大多数高血压均不能随意停药,而应该坚持每天服药。

第二个,出现“过年了,给身体放假”的想法。

很多有心血管忧患的老人都能坚持吃药和运动锻炼,如打太极跳广场舞等。但春节期间一家人难得团聚,部分老人就产生了“过年必须给自己放放假“的想法,于是就停止血压监测和运动锻炼。因此高血压患者平时要坚持适量运动,即使在春节省亲期间也要规律运动。况且春节期间饮食会更加丰盛,此时如果停止运动,那么体重增加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同时在运动期间,如遇上寒流,最好在室内运动,避免受寒而发生意外。

第三个就是过节放开吃地想法

多数有心血管忧患的老人平时比较注重保健,饮食也规律节制。可是一到过年,思想就会不自然地松懈,于是大鱼大肉、美酒香烟。然而,饱餐一顿后人体肠胃负担就会加重,心脏负荷也回加大。

因此对于需要长久吃药并保持一定的作息规律的患病群体,无论什么期间都不能随意停药,而且需要保持原有的规律。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随意停药 疾病群体

过年期间老年人常见这些意外疾病 预防注意这六点

新春佳节在即,阖家团圆,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丰富的美味佳肴,全家人在愉快的气氛中开始吃饭。但是,这温馨的气氛往往会让一些疾病人群忘记了要饮食……详细>>

丹参保心茶正常后多久能停药

长期连续使用某些药物,可使人体对药物的存在产生适应。达到治疗目的后停止服用药物不会出现不良反应,可以放心停药,为避免也为避免过晚停药导致……详细>>

并不是所有疾病都能够根治 这4种常见病就不行!

人类的一生是很长的,所以没有人能逃脱掉疾病,不管大病还是小病,每个人都会有生病的经历的,而疾病的种类有很多,有些疾病仅仅吃药就能痊愈,有……详细>>

药酒是否可以随意泡呢

专家指出,好的药酒可以起到强壮身体的保健作用,但是家庭自制药酒如果调配不当的话,则很可能会适得其反,损伤身体乃至危及生命。详细>>

不可以随意刮舌苔

舌苔是不可以随便刮的。华医生告诉记者:舌苔是指覆盖在舌面上的一层薄垢,是中医舌诊的重要内容,通过观察舌苔的质地和颜色,医生能够推断出患者……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