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红糖、红枣原来不补血!真正补血的食物是这些

2018-02-09 09:09:25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冬天,总有女性朋友觉得自己手脚冰凉、面色苍白、有气无力,甚至有些人的大姨妈的量都突然变少了或者姨妈痛。这个时候,往往会涌现出一大批选择吃红枣、红糖补血的人。但是这些食物并不补血。

1、红糖不补血

红糖是没有经过精炼的糖,其中高达 96.6% 的成分是糖类,而包括铁在内的矿物质的含量非常少。

想用红糖来补血是不靠谱的。喝红糖水,最多就是给能量不足的你补充必不可少的糖分。

2、 红枣不补血

首先,虽然红枣皮红红的,但红枣的铁含量并不高。干枣中的铁含量大概是 2 毫克 / 100 克,鲜枣中更低,只有 1.2 毫克 / 100 克,而且枣里面的铁不好吸收。枣的含糖量也比较高。你说吃完红枣后觉得精神倍增?那也是糖的功劳。

真正补血的食物有哪些

临床上常见的贫血是由于缺乏铁元素、红细胞破坏过度,或是大量失血等原因引起。根本问题是身体内血红蛋白数量少到了一定程度,人体才出现一系列不良症状。真要是出现了疑似贫血的症状,而且比较严重,首先应该去医院,请专业医生判断是不是真正的贫血,再做治疗。除了接受医生的诊疗以外,我们还应该多吃富含血红蛋白铁的食物,其次是富含植物性铁和维生素 C 的食物,比如说:

红肉

包括猪肉、牛肉、羊肉在内的红色的肉,都富含血红蛋白铁。以牛肉为例,铁含量为 3.3 毫克 / 100 克。

动物肝脏

比如,猪肝的铁含量高达 22.6 毫克 / 100 克,吸收利用率也高。但要注意,动物肝脏的维生素 A 含量很高,如果吃过量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危险。孕妇的话,每次吃 15~20 克就够了。

动物血

以血补血,还是有那么点道理的。因为各种动物血的血红单边铁也比较高,而且这些铁的吸收利用率很高,像猪血的铁含量为 8.7 毫克 / 100 克额外说一句,动物血中的脂肪含量很低,对于减肥人士来说还是不错的高蛋白食材。

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有帮助

新鲜水果蔬菜中富含维生素 C、叶酸,维生素 C 可以帮助铁的转化和利用,叶酸可以预防恶性贫血,有利于血红蛋白的合成。

红枣、红糖不补血,但吃一点问题不大。但是它们实际补血的功效作用是不大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补血 补血食物 补血

红枣最补血

红枣、花生、桂圆,再加上红糖,加水在锅里慢慢地炖,炖得烂烂的,经常吃,补血的效果很好。详细>>

多喝红糖水能够补血?真正补血的食物是这6种

对于贫血的人来说,一定要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要查明贫血发生的原因,根据原因来入手治疗。除了治疗以外,还要在生活中多吃一些能够补血的食物,……详细>>

吃阿胶、红枣、红糖真的不补血!还没吃肉来的好

补血是众多女性朋友保养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不论是每个月的经期还是孕育孩子都会消耗大量的血气,而血气的强弱直接关乎女性自身……详细>>

红枣怎么吃才能真补血 红枣补血三大禁忌

网络盛传红枣补血只是个传说,红枣不但含铁量低,吸收率也低,根本不补血。对此,营养学专家表示,这一观点的确有一定道理,单纯从补铁补血的角……详细>>

红枣枸杞人参养肝补血

体质不佳者若休息不足,必然导致气血亏虚。而气足才能推动血液的流通。因此,视个人体质适当进食一些补气血的药茶和汤,保障肝脏机能的正常,才能……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