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身上为什么会有一种气味?

2018-02-06 13:33:3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或许有感受,走到老人身边,会闻到一种特殊的气味,由于有这种气味,常常会渐渐的不愿去接近,但是老年人自己又是感觉不到的这种气味的。老年人身上为什么会有一种气味呢?这难道是老年人没有年轻人洗澡洗头勤快导致的吗?

1、身体代谢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新陈代谢也变得缓慢,皮肤表层容易产生死皮。如果不及时清理死皮,让它们堆积在身体上,时间久了就会产生奇怪的气味。

2、年轻人的皮肤,它有天然的抗氧化能力,随着年龄增加,老人的皮肤抗氧化物质变少,再加上激素变化,导致更多的游离脂肪酸发生氧化,包括造成特殊气味的壬烯醛堆积,那么就会导致我们所说的老人味现象。

3、也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信号。人老后,皮肤抵抗力降低,更容易感染,出现皮炎、湿疹、溃疡、毒疮等皮肤病,从而散发异味。再加上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尿毒症病人,皮肤功能差,也会出现异味。比如尿毒症患者就有尿素的气味,肝硬化患者会有烂苹果的气味。

4、与个人的生活习惯有关系。有些人比较喜欢吃辛辣刺激食物,导致胃火重,就容易出现口臭,或是由于年纪大了,抵抗力差,慢性疾病缠身,常年服用药物,屋子里也难免会有药味,长时间待在这个房间中,也会导致有异味的现象。

总之,老年人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房间需要每天通风,同时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戒烟戒酒,多吃维生素C含量丰富食物,如坚果大豆等,可以减少异味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有气味原因 老人味 老人

老人身上的老人味该如何消除?

在老人生活环境的周围,总能闻到一股异味,我们称为老人味。其实很多中老年人都可能会出现身上的这种“异味”。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年龄增加,老人的……详细>>

老人身上的老人味如何消除?忠告:四十岁后牢记此事,老了没味

几乎所有的老年人身上都有一种特殊的气味,自己闻不到,不过周围的人能明显闻到。老年味是每个老年人不可避免的尴尬,这跟新陈代谢速度慢,没有注……详细>>

老人身上总有异味?少吃这3种食物异味不再有

大部分老年人身上有一种怪味,随着年龄增长,气味会越来越明显,被人们称为老人味。通常老年人自己闻不到,周围的人能闻到,这除了跟个人卫生习惯……详细>>

老人身上的气味“老人味”从何而来?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感受,我们有时候跟年纪大的老人在一起的时候会发觉老人的身上有一股奇怪的味道,这或许就是我们时常会提起的“老人味”……详细>>

老人身上有“老人味”是怎么回事?家中有老人的多看看

仔细闻一闻身边老人,他们身上都会带有一种特殊的气味,这被称为老人味,轻则自己闻不到,重则会影响正常社交活动,甚至会增加老年人心理上的负担……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