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流泪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角膜炎面神经炎倒睫前葡萄膜炎

迎风流泪需警惕 擦拭方式要注意

2018-02-05 08:21:1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每当遇到冷风刺激,就会反射性地流泪。中医认为,迎风流泪多与肝肾两经的状态有关,如果肝肾两虚、气血不足,就容易导致眼目失养,稍遇冷风即出现“冷泪”;如果肝经郁热,又感受风邪,则可能引起“热泪”。

迎风流泪是怎么回事?

不过,临床上以冷泪居多,热泪较少,并且冷泪多是虚证,所以在防治迎风流泪的调理用药上一般重视“从虚论治”。

不定时流泪:多是肝肾阴虚。此类人一般眼睛不红不肿,偶尔流泪,眼泪清稀,还可能伴有视物昏暗、腰膝酸软、口干舌燥等症状,临床上常用明目地黄丸、杞菊地黄丸、复明胶囊等来治疗。居家保健建议自煮枸杞猪肝汤:取猪肝150克切片,枸杞子30克共煮汤,半小时后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此汤可滋补肝肾,适合肝肾阴虚型的迎风流泪者。

流泪频繁:多是气血不足。这类人一般不耐久视,流泪频繁,眼泪清冷,尤其在劳累后加剧,外出迎风更甚,同时可能伴有面色无华、神疲乏力、心悸、健忘等症状,临床上可选归脾丸、八珍丸等来治疗。食疗方面,可以炖乌骨鸡来补益气血:取乌骨鸡1只,当归、白芍、熟地黄各10克,川芎6克,鸡洗净去内脏,药物洗净用双层纱布包好,加清水和适量姜、葱、酒、盐,隔水炖至松软,吃肉喝汤即可。

平日眩晕:遇风流泪,多是肝血不足。肝血本不足的人,突遇风邪就容易流泪,可能伴有眩晕、面色无华等症状,临床上建议选择四物合剂、当归补血胶囊等治疗。另外,还可以煮鸡肝粥来补益肝血:取新鲜鸡肝2只,大米100克,同煮为粥服食,1天两次,适用于老年肝血不足,饮食不佳,眼睛干涩或流泪者。

迎风流泪怎么办?

出现流泪现象时,许多人习惯在眼睛下方擦去泪水。殊不知,这样做可能导致眼泪越擦越多,形成恶性循环。这是因为擦泪不当容易加重下眼睑和下泪小点外翻,使泪水无法顺利从泪小点处流走。这种情况更多见于老年人。正确的擦眼泪方法是,向上并偏向鼻侧擦,最好用手绢或纸巾轻轻擦拭。如果是泪小点外翻严重导致的泪流不止,则需进行手术矫正。

另外,爱美人士应减少隐形眼镜的佩戴时间,因为佩戴隐形眼镜会使得眼睛变得干燥无泪,干眼症可引起眼睛反射性流泪增多。爱化妆的女士在使用睫毛膏时需避免睫毛膏粘在眼睛周围,卸妆时更需注意不要让娇嫩的眼球受到化妆品的污染,避免产生过敏、炎症等眼部异常。爱流眼泪者饮食注意保持清淡,多吃含有维生素A、B的食物,如胡萝卜、红枣、芝麻、大豆、鲜奶、麦芽等。

早上赶着上班和在寒风中晨练的人们,出门时最好戴口罩、围脖和戴眼镜防风,尽量别让冷风直吹眼睛。有干眼症、沙眼、慢性结膜炎等眼表疾患的病人,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合适的眼药水。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迎风流泪 迎风流泪怎么办 迎风流泪

迎风流泪是种病!如何诊断迎风流泪的情况?

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体验,在路上走着走着,不自觉的就留下眼泪。当你摸着自己的泪水静静思考为什么会流泪的时候,是不是已经把自己当做韩剧女主……详细>>

迎风流泪常见三病因 如何做好相关诊断

有些人每当遇到冷风刺激,就会反射性地流泪,尤其秋冬季风大的时候,日常出门都成了难题。中医认为,迎风流泪多与肝肾两经的状态有关,如果肝肾两……详细>>

迎风流泪到底为哪般?原来是这些眼病在作祟

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体验,在路上走着走着,不自觉的就留下眼泪。当你摸着自己的泪水静静思考为什么会流泪的时候,是不是已经把自己当做韩剧女主……详细>>

迎风泪可以治愈吗?

我们每个人都有产生泪液的泪腺和排出泪液的泪道,泪液经过泪小点、泪小管、泪囊和鼻泪管由鼻腔排出。正常情况下,由泪腺分泌的泪液,一部分被蒸发……详细>>

迎风流泪?冬季眼睛保护法则

冬天,在气温下降的同时,寒风也很“给力”,一些本来就患有眼疾的老年人更是遇到寒风就“老泪纵横”。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