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什么东西泡水喝最护肝?这六种药材别错过

2018-02-01 09:01: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体检中,脂肪肝成了很常见的一项检查结果,这让很多人都十分恐慌。而事实上,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许书维在此前的采访中,曾表示,有50%的脂肪肝患者实际上是属于轻型脂肪肝,通过简单的生活方式调整就能恢复,但是他强调,轻型脂肪肝在早期往往难以觉察。甚至会出现误诊。

早期脂肪肝易与胆囊炎混淆

许书维医生指出,脂肪肝常见的早期症状一般是疲倦、全身乏力、口干舌燥、嗜食油腻食物等症状,偶尔会出现四肢麻痹、肝区疼痛的表现,其中肝区疼痛时有加重,但是间断中还是会出现。而正是这种疼痛往往会被误以为是胆囊炎的症状,故而造成漏诊。

这六中药材泡水喝可养肝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上也有了更多元的选择,但这往往会造成肝脏损伤在不经意间出现。那么,有没有哪些东西泡水喝能帮助保护肝脏健康呢?

1、红枣。有调差发现,肝功能较差的人群每天喝一杯大枣水,持续一周就能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2、决明子。决明子有清肝泻的作用。

3、五味子。五味子对肝损害引起的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有明显的降低作用。

4、黄芪。黄芪有降血压、保肝笑言的作用。尤其适合身体虚胖的人群。

5、枸杞。枸杞中的多糖对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能促进肝损伤的修复。

6、西洋参。西洋参有补气养阴、清虚火、生津止渴的作用。

提醒:单靠喝水很难养肝保肝

可是,许书维医生也强调,单纯依靠喝什么水来养肝保肝是远远不够的。通常,他的建议是医药治疗结合饮食、运动。他表示,首先要根据监测得到的干指数以及脂肪胺的B超影像学去判定脂肪肝的分型,然后针对分型的情况进行医药结合。其次,针对轻度、中度的脂肪肝患者一般是建议吃些保肝护肝的药物、降脂药来配合治疗,同时建议患者在饮食结构上进行相应的调整与改变,另外配合运动来促进肝脏的脂肪沉积慢慢消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书维

许书维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医疗实践中,擅长应用温病理论治疗不明原因发热、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炎...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东西泡水喝养肝 保肝 护肝

每天“吃饭喝二两酒,饭后一根烟”的人,会有哪些变化?

民间说: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每天2两酒活到99。其实香烟和酒对身体来说百害而无一利,长期吸烟喝酒的话,会对身体带来严重损害,同时也增加……详细>>

诱发高尿酸3种坏习惯,赶快改,多喝水降尿酸有奇效!

高尿酸的问题困扰着越来越多的朋友,无论是中年人还是年轻人,很多人都为这个问题感到困扰,因为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包括饮食和休息,这个问……详细>>

早上起床该先喝水、先刷牙,还是先排尿?按顺序做好,寿命或更长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正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期。早晨的行为可影响一整天的精神状态,不过有的事情却让很多人纠结,早晨起床后到底是先刷牙,还……详细>>

什么是药粥养生 药粥养生的注意事项

中国的老百姓有着博大精深的智慧,在日常的生活饮食中,经过历代的摸索、实践、总结,得出了许许多多饮食养生方面宝贵的经验。它们有的口口相传……详细>>

日常坚持这8大好习惯,帮你降低尿酸没商量!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高尿酸是“第四高”。如果尿酸一直没有降低,会损害人体的肾脏、关节、血管,导致痛风、血压不稳等健康问题。男性约占高尿酸……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