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毛囊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外阴毛囊炎毛囊炎、疖和痈疖和疖病

头皮长痘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或与这五因素有关

2018-01-30 08:50:54      家庭医生在线

脸上长痘痘、身上长痘痘,这些都很常见。但也有比较特殊的痘痘,它既不长脸上,也不长身上,而是长在头发里。而且,这种长在头发里的痘痘,轻轻一碰都会非常疼……

一般痘痘多数长在脸上或者背上,好多人觉得困惑,为什么痘痘会长在头上,其实,与生活中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

头上长痘或与这些原因有关

1、内分泌失调

这个问题是针对女性的,当人的压力过大,例如经常性熬夜加班、心烦气躁,情绪又等不到释放的时候,就会造成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失调是导致皮肤出现色斑、长痘的重要原因之一。

2、情绪问题

情绪不稳定,忽晴忽阴,甚至到了不受控的时候,身体就会出现症状,而头上长痘痘就是症状之一,痘痘就是情绪的爆发点,所以在生活中,大家必须要懂得控制情绪、解压等等。

3、油脂分泌过盛

人的头皮有非常丰富的毛囊和皮脂腺,头皮也会出油,如果没有采取头皮的控油措施,不经常洗头,就会导致分泌过多的油脂堵塞毛囊,导致头皮上出现跟“青春痘”一样的小疙瘩。特别是油性皮肤的人,头皮出油量也会相应地多。

4、饮食因素

在饮食方面患者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不要吃那些刺激性比较强的食物,饮食要保证清淡,最好是以蔬菜为主。刺激性强的食物很容易导致毒素沉积,毒素长期积累过多,不仅脸上会出现痘痘,痘痘还会长到头皮上来。

5、清洁方式方法不对

洁面不彻底或者洁面乳、洗发精、护发素残留,都有可能引发痘痘。所以洗头时候必须要选用专用洗发水,并且有保持勤洗头的良好习惯,冲水要冲洗干净,不留化学物质,保护好头皮。

头上长痘痘该如何治疗呢?

1、一般头上长了很多痘痘多是考虑是属于头上毛囊感染引起的毛囊炎的表现,可以到药店购买抗炎抗感染的红霉素软膏或是加上点百多邦软膏或是金黄膏或是大青膏进行外用治疗一下就是可以的。

2、头上长了很多痘痘,多是平时不注意头部卫生引起的症状。在生活中要注意头皮的卫生,要勤洗头并且是要用温水洗头,一般情况下1周洗1次,必要时3~4天洗1次。洗头时不宜使用碱性过强的肥皂,因为碱性肥皂会刺激头皮上皮细胞角化,产生头皮屑。可以使用硫磺药皂或洗发膏洗头。

3、注意饮食。病从口入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戒烟戒酒是第一步,其二是,避免吃辛辣和多脂性食物,平时多以清淡食物为主,多吃青菜和水果对于身体肠胃有好处。

4、经常梳头。梳子虽然很便宜,但我发现很多人都没有梳头的习惯,因为时间紧张可能用手随便弄弄就出门了。其实经常梳头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加头发的营养,有利于头发的生长,减少头皮上皮细胞发生角化。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痘痘治疗 痘痘 头皮

头皮上长痘痘怎么办

痘痘真是个可恶的东西,长在脸上都够烦人了,居然还连头皮都不放过。所以一定要快速采取祛痘措施,不能让痘痘肆无忌惮下去。那头皮上长痘痘怎么解……详细>>

头皮里总长疙瘩和脓包是什么原因?

头皮里总是长疙瘩和脓包,这是不少人遇到的困扰。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应该如何处理?下面咱们就谈谈,以作共享。详细>>

下巴老是长痘痘?小心这五大长痘的原因

痘痘,在医学上称为痤疮,又称粉刺,俗称青春痘。它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对青少年的心理和社交影响很大。……详细>>

长痘痘与喝酒有关系吗

由于每一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以皮肤往往也是不尽相同的,有些朋友会出现长痘的现象,但有些朋友就不会出现,有人提出长痘痘,这种现象是由很多原因……详细>>

长痘痘能挤压吗?护理痘痘需要注意这些

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有过长痘痘的经历,而且在出现痘痘后,我们也习惯用手去挤压。在挤痘痘的时候,通常会挤出一些白色的东西,那么,这个白色的东西……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