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睡觉时身体突然抖了一下是怎么回事?

2018-01-26 16:18:36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的人在睡熟或睡熟之前,身体会有好像被电一样,突然抖一下的现象,这到底什么原因?答案说法各异:有的说在长个子,有的说是缺钙,还有的说神经系统怕你死去,在惊动你!那么,睡觉的时候身体突然抖了一下究竟是为什么?科学的讲,这是“临睡肌抽跃症”。

“临睡肌抽跃症”多为正常的生理反应,它是人紧张、受到刺激,或者工作疲劳过度等引起全身或局部肌肉突然抽动一下的现象,时间很短,像触电一样,脚会突然蹬一下。但是,也有病理性肌抽跃所致。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1、压力大。工作上,关系比较紧张、任务重、长期加班、经常熬夜、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容易出现这种症状。还有容易生气、受到惊吓的人也会有这种症状。

2、严重缺钙。钙质低,导致肌肉和神经系统比较兴奋,引起肌肉痉挛神经抽缩的现象。

3、肝肾虚弱,气血不足。如每次都不是很强烈,但是频率比较多,这就可能是肝肾比较虚,气血不足引起的。

4、症状性肌抽跃:如果伴有头痛、头晕等状况,同样是属于病理性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脑部CT或磁共振,以排除脑部疾患。

减少肌抽跃的方法: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学会自我减压;睡前可以做伸展肌肉运动;睡前适当喝水,不要喝茶或咖啡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睡觉时身体突然抖一下?知道答案吓一跳

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表现,例如打嗝、睡眠中肌抽跃,或紧张、疲劳时出现的肌抽跃。这样偶尔发生抖动是在人处于"快速动眼期"的睡眠期,是伴随着"……详细>>

睡觉时身体会猛然抖一下是怎么回事?

不少人都有过类似这样的经历:睡着后身体猛的一抖,然后,这一抖把自己给抖醒了,还有的人会伴随着踩空坠落感。那么,睡觉时身体会猛然抖一下,到……详细>>

睡觉时身体突然一抖,双脚踩空,是大脑怕你死了?多年疑惑解开了

睡眠占了人生的1/3,由此可见,睡眠的好坏是生活质量一半的基础。然而一部分人睡觉时却易出现多种问题,如失眠多梦、总是惊醒或翻来覆去睡不着……详细>>

宝宝睡觉时挑人抱 是怎么回事

身体不舒服。宝宝身体不舒服,这个时候妈妈们的安抚可能是最有效的,也是让他最放松的,不过这种情况通常是短暂的,不会是长期的。详细>>

睡觉时突然一抖像踩空一样,是怎么回事?

相信大部分人群睡觉的时候会出现身体突然一抖,就如同踩空一般,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午睡,患者进行之后会满头大汗,同时伴有心慌心悸疼,这到底是……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