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背部刮痧有什么好方法?刮痧要注意什么?

2018-02-10 08:12:52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人都知道刮痧有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但是你知道背部刮痧有什么好方法吗?那么刮痧要注意什么呢?以下是我们为你整理的关于背部刮痧有什么好方法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帮到你。

背部刮痧的好方法

背部刮痧通常由上向下刮拭。一般先刮后背正中线的督脉,再刮两侧的膀胱经和夹脊穴。肩部应从颈部分别向两侧肩峰处刮拭。用全息刮痧方法时,先对穴区内督脉及两侧膀胱经附近的敏感压痛点采用局部按揉法,再从上向下刮拭穴区内的经脉。

1、先刮督脉:先用刮痧板其中的一角,板身与皮肤倾斜45度,由上至下(大椎~骶骨)刮拭督脉,每个动作重复5~8次,直至出痧。

2、用刮痧板的角面分别刮拭与督脉紧邻的华佗夹脊穴所在的经络。

3、用方形刮痧板的一角刮双侧肩胛缝,刮痧板紧贴皮肤,力度均衡渗透。

4、刮膀胱经:先刮外膀胱经,后刮内膀胱经(内膀胱经在脊椎两侧各旁开1.5寸的位置,外膀胱经在脊椎两侧各旁开3寸的位置)。

5、向下斜刮肋骨缝:刮五条至六条肋缝即可(不可刮在肋骨上),以督脉为刮拭起点,刮至肋骨下为止。

每条刮拭部位都不要可以追求出痧,以所刮拭部位汗毛孔张开为宜。在背部的刮痧过程中,由于背部是人体比较大的反射区,所以在刮痧过的局部会出现痧斑黑紫的现象,这可能就是对应的脏腑功能、经络出现了问题。

背部刮痧的注意事项

1、治疗刮痧时应避风和注意保暖

治疗刮痧的时候应该不要吹风,注意自身的保暖。在温度比较低的时候应该尽量穿长裤长袖,不要让皮肤暴露在空气中。夏季高温时不能因为图凉快,开电风扇或者在有风的地方刮痧。因为刮痧的时候你的皮肤毛孔是张开的,如果风通过毛孔直接吹到人的身体里,不仅仅影响刮沁的疗效,还会因为受风寒引发新的疾病。

2、治疗刮痧后饮热水一杯

治疗刮痧会让毛孔张大,出汗,要消耗人体内的水分,所以刮痧后应该喝一杯热水,不但但可以补充消耗部分,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代谢产物的排出。

3、刮痧后洗浴的时间

治疗刮痧后,为避免风寒之邪侵袭,须侍皮肤毛孔闭合恢复原状后,方可洗浴,一般约3小时左右。但在洗浴过程中,水渍未干时,可以刮痧。因洗浴时毛孔微微开泄,此时刮痧用时少,效果显着,但应注意保暖。

4、糖尿病及下肢静脉曲张者刮拭方法

糖尿病患者皮肤抵抗力比较低,血管也比一般人脆弱,不适合平常的刮痧方法。下肢静脉曲张局部及下肢浮肿者,宜用补刮法或平刮法从肢体末端向近端刮拭以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背部刮痧有什么禁忌

凡体表有疖肿、破溃、疮痈、斑疹和不明原因包块处禁止中医刮痧疗法,否则会导致创口感染和扩散。急性扭伤、创伤的疼痛部位或骨折部位禁止中医刮痧……详细>>

背部刮痧有禁忌

凡体表有疖肿、破溃、疮痈、斑疹和不明原因包块处禁止中医刮痧疗法,否则会导致创口感染和扩散。急性扭伤、创伤的疼痛部位或骨折部位禁止中医刮痧……详细>>

背部刮痧的好处及禁忌

刮痧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组织间压力得到调节,以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流量,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详细>>

盘点背部刮痧的好处

刮痧调和阴阳的作用,基本上是通过腧穴配伍和刮痧手法来实现的。例如:病在经络、在皮肉者属表,刮痧宜轻刮;病在脏腑、在筋骨者属里,宜重刮。详细>>

背部刮痧的好处

刮痧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组织间压力得到调节,以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流量,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