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冬季养生吃什么?这4种水果最宜冬季养生

2018-01-23 08:06:5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也是特别适合养生养胃的季节,所以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现在就应该多多的去了解,冬天吃什么、怎么吃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

冬季吃应该多吃水果

1、柿子 有“神仙果实”之称的柿子能润肺止咳、化痰软坚。特别是,生食柿子,有助改善肺虚久咳、咳嗽痰多、咳嗽带血丝等症状。至于红软熟透的柿子,则能缓解干痒烦渴、心中烦热等不适感。

2、梨子 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选,它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含水量丰富、口感甜脆的梨子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的作用。不论生食、炖煮或与蜂蜜熬膏,对干咳、老年咳嗽、小孩支气管炎均能有效缓解。

3、香蕉 冬天吃什么水果好呢?香蕉口感软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食物纤维,有美容护肤、维护毛发的健康,助消化和滋补的作用;另外,还有减肥的功效。

4、山楂 在寒冷的冬季,调节身体,山楂是我们不二的选择。俗话说:“欲得长生,肠中常清”。山楂具有降低胆固醇和血糖、预防胆结石形成的功效;还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食肠的消化,促进身体新陈代谢。

冬季食疗滋补,4款美食滋养暖胃

1、西红柿+菜花

原料:菜花、西红柿、油、蒜、盐、味精。

做法: 菜花用流水冲洗干净; 手掰成小朵; 在开水中烫两分钟,捞出控干; 起油锅,油热后蒜末爆锅,下入西红柿翻炒; 西红柿软烂后加入菜花,大火翻炒2分钟;加适量盐和味精,出锅即可。

2、上汤白菜

原料:大白菜、皮蛋、扇贝丁、青红椒、洋葱。

做法: 扇贝丁冲洗干净后,用温水泡发20分钟; 大白菜取芯,掰成整叶片,大片的可以纵分成两、三片;皮蛋、青红椒和洋葱切成丁备用; 起油锅,油热后,爆香洋葱丁; 下入扇贝丁和泡发扇贝丁的水,大火烧开; 添加皮蛋丁、料酒和糖,煮开; 下入白菜叶,煮至透明状,捞出菜叶装盘; 3-8、汤中添加青红椒,添加少量盐调味; 大火收汁至稠,浇在白菜上即可。

3、莲子黑米粥

原料:黑米250克,莲子、枸杞、红枣、冰糖、炼奶各适量。

做法把准备好的所有材料都倒入电饭煲,加入泡黑米的水,再加适量清水,启动煮粥功能,大约煮1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注意:泡黑米的水不要扔,一起倒入锅中。放入冰糖、炼奶调味,然后就可以盛碗上桌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春季养生吃什么蔬果?认准这六个色就能搞定!

自然界中的蔬果的种类繁多,颜色各色各样,每种水果的营养价值也不全相同各类营养也有所不同。红、绿、黄、蓝、紫、白,这些不同的颜色不仅能给我……详细>>

冬天暖胃吃什么小吃 冬季饮食注意事项

苹果性平,吃苹果可缓解胃酸,很多人冬天的时候,一旦遇上阴冷天或者饮食不合理,常泛胃酸,非常难受。如果此时吃一个苹果,胃很快舒服了。苹果含……详细>>

花生的功效有哪些?这两类人不宜吃花生

花生,大家是喜欢食用的,它营养价值、功效作用都是非常高的。特别是以其为原料制作出的产品,深受大家的喜欢。花生可谓是老少皆宜的食物,儿童吃……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水果好

肠胃炎吃什么水果好?肠胃炎主要体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肠胃炎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详细>>

大冷天吃什么好?六款道寒冬食谱暖胃又养生

近日,寒潮席卷大江南北,而且,未来一周最低温度亦只有4℃!天气越寒冷,人的食欲越旺盛,火锅店更是人声鼎沸,牛羊肉成了各桌必点的菜。家庭中……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