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午睡什么好处?但午睡需要注意这五点

2018-01-20 09:36:2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中午的时候休息一下,下午才会有精神继续工作,但是由于繁忙很多人都会忽略,那么,午睡作用有哪些?小编就给大家说说。

午睡有什么作用

许多人都有午餐后疲倦的烦恼。英国学者就这一现象进行研究,发现每日午后小睡10分钟就可以消除困乏,其效果比夜间多睡两个小时好得多。

午睡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预防冠心病。据医学家研究观察,每天午睡30分钟,可使体内激素分泌更趋平衡,使冠心病发病率减少30%。研究者认为,地中海各国冠心病发病率较低与午睡习惯是分不开的。而北欧、北美国家冠心病发病率高,其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午睡。成人睡眠不足4小时者,其死亡率比每晚睡7至8小时的人高180%。这就提示人们,晚间睡眠不足,如能在午睡中适当补充,也将有益于延年益寿。

午睡的五大注意事项

1、注意午睡的时间和时长

在长时间连续工作的状态下,午睡是补充精力最方便、快速的方法,但若睡得过久,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因为睡时间长了,人会进入深睡眠,醒来后常常感到很不舒服。

在前一晚睡眠时间较为充足的情况下,若午睡时间超过 1 小时,人容易进入深度睡眠,可能造成睡眠惰性,似醒非醒,如:睡眼惺忪、昏昏沉沉、无法充分调动思维等,也会造成浑身无力,越睡越累的状态。

2、午睡前注意事项

进餐后,肠胃蠕动会加快,体内的血液会大量集中到消化系统,使大脑供氧量下降,容易产生困意。但若是餐后立马睡觉,对于消化系统而言,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诱发胃炎,也可能引起食物反流,引发反流性食管炎;也可能因为脑部供血不足而造成睡醒后头昏脑胀、四肢无力等症状。

3、注意午睡的最佳睡姿

午睡最好选择平躺方式。如果趴着睡,则对健康的危害非常大。

①损伤眼健康。趴着睡时,眼球受压,眼压增高,时间久了就容易造成醒后暂时性的视力模糊;若眼压过高,也可能导致青光眼。

②危害脊柱。人体正常脊椎从侧面看应是“S”形,但趴着睡时容易弯腰驼背,脊椎变成“C”字形,加上头部下靠,会造成腰椎、胸椎、颈椎的压力分布不均,损害脊柱。

③影响呼吸。含胸驼背不利于打开肺部,呼吸受阻,会造成缺氧,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等人群更容易造成呼吸困难。

④引发肥胖。伏案而睡,肚子似蜷缩状,挤压在一块,也会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状,食物无法及时转化成能量,会引发肥胖。

4、注意午睡位置

夏季气温较高,通风走廊、正对空调口及风扇虽然凉爽,但也很容易引起感冒、头疼、关节及肌肉疼痛等疾病,严重者还可能造成面瘫。

5、午睡醒后注意事项

突然起床,会引起体味形体血压,对心脑血管十分不利;另外,午睡后很多人会有心跳加速等感觉,所以睡醒后一定不要快速起床。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睡注意事项 午睡好处 午睡

午睡的好处多 但这2大注意事项应记牢

春困来袭,经历了一上午忙碌的工作,大脑处于疲劳状态,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来午睡,为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做好准备,提高了其效率,但是要选择正……详细>>

为什么午睡会越睡越累?午睡竟有这些好处

在这个容易精神不济的秋季里,很多朋友都会午睡一下,以免下班上班上课的时候没精神,但是有些朋友反应,午睡之后感觉更累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午睡方法不正确会威胁生命? 午睡有哪些好处?

在夏天气候炎热人们很容易出现抑郁的情绪。如果长期处于烦躁的情绪下,会影响女性朋友的皮肤质量,影响皮肤的健康纹理。专家建议,在炎热的夏天应……详细>>

坚持午睡能养生?夏季午睡要牢记这5点!

夏天本身就是一个容易打瞌睡的季节,尤其是到了中午和下午,瞌睡虫上身,不管做什么都没有效率。想要下午有一个好的学习和工作效率,进行午休是很……详细>>

没有床也要打个盹 午睡三大好处

仅仅午睡10分钟,就能使人保持至少2小时以上精神活跃;午睡30分钟能提高警觉性、防止不安全驾驶,效果堪比喝咖啡。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