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脚总是凉是怎么回事?这样饮食可改善手脚冰凉

2018-01-20 09:10:02      家庭医生在线

脚总是凉是怎么回事呢?特别是冬天,睡了一晚上脚都是凉的,捂不热的,睡的特别难受,脚总是凉是怎么回事,一起来探讨吧!

脚总是凉是怎么回事

血和肠胃病患者,营养缺乏者或甲状腺功能减退引起全身或者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者,或者肢体末梢血液循环障碍,都会导致手脚冰凉。特别是女性经期孕期和产期,由于体虚,更容易引起手足冰凉。经常、长期的手脚冰凉,可以称为“冷寒症”。如果不是非常严重的冷寒症(一般都不是非常严重,不会是受不了的刺骨寒冷),是可以预防和自我调节的。

有什么方法解决脚发凉?

1、保暖

要特别注意腿、脚的保暖,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不要穿太紧的衣服,因为衣服过紧会阻碍血液循环。晚上睡觉前,记得泡脚,脚热了更容易入睡。

2、运动

一早起来做做运动,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一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

3、饮食

多补充维生素E;多吃含烟酸的食物和B族维生素,能扩张末梢血管;多吃坚果、胡萝卜等温热性食物,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适当吃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等可促进血液循环。

4、服用中药

中医有固定的处方来治疗手脚冰冷,如十全大补汤、八珍汤等。这些中药通常较适合虚寒体质的人。不过最好还是请中医师开药比较好。

5、按时吃饭

不要偏食、过度减肥,让身体储存些适量的脂肪,可帮助维持体温。

6、泡澡

在热水中加入生姜或甘菊、肉桂、迷迭香等精油、辣椒入浴剂等,皆可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暖和起来。

7、穿棉袜

纯棉袜子不仅柔软舒适,还可吸收脚汗,让双脚整天都能保持干爽舒适。

如何通过饮食调理手脚冰凉

1、多补充维生素E

维生素E是重要的血管扩张剂和抗凝血剂,可扩张末梢毛细血管,促进末梢血液循环。由心脏送出的血液会被肝脏温热后,送至身体各系统的器官和组织细胞中,使手脚得到温暖。谷类、绿叶蔬菜和猕猴桃、苹果、桑葚、石榴等水果都富含维生素E,可通过食用这些食物来补充。

2、多吃含烟碱酸的食物

烟碱酸可改善神经紧张,有助于稳定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并且具有扩张末梢血管作用,利于改善手脚冰凉状况。动物肝脏、牛奶、全麦制品、香菇等食物都富含烟碱酸。另外维生素B1、B2、B6都能够促进烟碱酸的合成。

3、补充铁

铁元素对促进血液循环、调理手脚冰凉至关重要,可通过食用这几类食物补充铁元素。

(1)肉类:动物肝脏、肾脏、瘦猪肉、鸡肉、鱼、虾等;

(2)蔬菜类:苜蓿、菠菜、芹菜、油菜、苋菜、荠菜、黄花菜、番茄等;

(3)水果类:杏、桃、李、葡萄干、红枣、樱桃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调理 手脚冰凉 冬季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缓解女性手脚冰凉

女性经期和生育引起的某些激素变化,会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流量的减少,进而造成手脚冰凉。详细>>

改善手脚冰凉的饮食调理

少喝西瓜汁、苦瓜汁、黄瓜汁、雪梨汁等,这些果蔬都性凉,如果再冰镇一下,就凉上加凉,更伤阳气。详细>>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体型较瘦、虚寒体质的女生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这类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容易使体温调节的机制紊乱,而手脚冰冷正是自律神经功能调……详细>>

经期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不少的女人都会遇到手脚冰凉的情况,尤其是在月经期间的女性朋友,有的人还会发现,经期这种情况更为明显。详细>>

经期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芝麻和花生的营养非常高,多吃芝麻和花生对身体有抗寒冷的能力,可以增强肢体的血液循环。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