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青霉素过敏有多可怕?有些人闻到就会休克

2018-01-15 08:25:16      家庭医生在线

青霉素是目前临床上较常食用的一种药物,可用于治疗扁桃体发炎、咽炎、心内膜炎、肺炎、中耳炎、脑膜炎等,是一种常用的抗菌素,效果较好,经济实惠。但是因为个人身体原因,或者个人体质不同,在使用青霉素时,有些人会出现过敏反应,那么青霉素过敏有多可怕呢?

1、首先青霉素药物过敏概率还是比较高的,达5%-10%左右,在使用青霉素后出现心慌、气短、胸闷、荨麻疹、身上瘙痒、恶心、呕吐、肢体麻木、嗓子沙哑、咽喉肿大等反应,严重的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肢体强直,惊厥,导致休克死亡。

2、更有高度敏感者,只要接触到或者闻到青霉素的味道,都有可能会导致过敏性哮喘或者休克,这种情况的死亡率是相对比较高的。有一部分人在皮试时,出现过敏现象,导致死亡。

3、另外,由于各种原因,有些人皮试反应正常,但在使用青霉素时,又出现过敏反应,继而出现皮疹甚至休克。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不同品种不同批号的青霉素时,停药超过三天,需要重新皮试,以免发生过敏反应。

总之,如果已知自己有青霉素过敏史,在就诊时一定要告知医生;没有青霉素过敏史者,使用青霉素前必须进行皮试,皮试过程中认真观察皮试结果;使用青霉素过程中注意观察,出现有不良反应,立即停止输液,进行对症治疗或者抢救,以免威胁到生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霉素危害 青霉素过敏 青霉素

青霉素的作用

青霉素(Penicillin,或音译盘尼西林)又被称为青霉素G、peillin G、盘尼西林、配尼西林、青霉素钠、苄青霉素钠、青霉素钾、……详细>>

青霉素的作用大不大

青霉素,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一种常见的抗生素,一般是肌肉注射的使用方式。青霉素的使用是比较广泛的,也可以给更多人带来了健康,青霉素常见……详细>>

心肌炎到底有多可怕?

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如感染、物理和化学等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造成的心肌损害的轻重程度差别很大,临床表现各异……详细>>

肥胖真的会很不健康吗?究竟会有多可怕?

当今社会,经济发展较为迅速,科技成果也毫不落后,人工智能出现,把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很多人养成了多吃少动的生活习惯,这种生活……详细>>

长期照射紫外线有多可怕?4个危害向你招手!

夏季骄阳似火,简直都不敢出门,有的地方气温居然高达35℃以上,人们常常形容夏季是拿着火炉蒸桑拿,却是如此。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帮助杀死皮肤表……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