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泡脚养生效果好 但是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8-01-10 10:03:27      家庭医生在线

泡脚就是足浴,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同时,在水中加点中药,还可以起到其他作用。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用合适的中药泡脚对脚气也有一定的作用。

泡脚的原理

用热水泡脚时,热水会加速脚部血液循环,导致脚上的血管扩张,脚表皮变红,使更多的血液流向下肢的末梢血管,使大脑血流量相对减少。同时热水泡脚时对脚部末梢神经有温热刺激作用,由于脚掌上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密相连,所以会对大脑皮质产生抑制作用,使人感到脑部舒适轻松,从而加快入眠,加深睡眠。

泡脚的条件

1、时间

对于时间没有绝对的规定。中医认为血汗同源,所以泡脚的时间基本原则是泡到后背微微出汗额头轻微冒汗即可。一般人大概在在20-30分钟之间就可以了。适度的泡脚,能够加快脚部末端血液循环,气推血流动,但是过了,反而使气通过皮肤在散,人就会感到虚,过犹不及。

2、用料

(1)热水泡脚。这种用料比较单一,直接热水,不用添加其他东西,但是也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当然如果身体方面有疾病,那么单一的热水泡脚对治病就没什么效用了。

(2)中药泡脚。中药泡脚可以直接中药煲好,也就是用煲好的中药水来泡脚,泡脚方式于普通泡脚差不多,不过由于中药泡脚都是选配药方来针对一些疾病进行泡脚的,所以最好不要轻易尝试,要问过医生后对症下药才能有好的效果;或者是中药泡脚片来泡脚,其实使用中药泡脚片来泡脚跟直接煲中药来泡脚的效果差不多,只是中药泡脚片比较方便,只需要放到热水中溶解就可以了。

(3)醋水泡脚。米醋或老陈醋100-150克,再加热水即可。用醋泡脚可以杀灭细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治疗脚气;可以缓解疲劳;可以滋润皮肤,软化角质,增加皮肤弹性增强血液循环,清除人体血液垃圾和病变沉渣,治愈许多慢性病症,改善畏寒怕冷的症状;治疗睡眠障碍等。

3、温度

水温不能太高。泡脚的最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假如水温过高的话,容易引起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

泡脚的注意事项

(1)饭后不宜马上泡脚,容易影响胃的消化。

(2)有足癣者宜单独使用浴具,避免传染。

(3)中药泡脚经皮肤吸收的药物有限,且吸收速度慢,只能用于辅助治疗,病情重者一定要去医院就诊,不要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养生 泡脚禁忌 泡脚

冬季泡脚养生效果好 但这5类人泡脚要谨慎

在冬天,许多人都喜欢在晚上泡脚,因为它会让大家解除一天的疲劳。每当我们用热水泡脚的时候,我们都会感觉到脚部的温度在不断的上升,从而促进我……详细>>

老年人冬季泡脚养生效果好 教你4个泡脚养生的诀窍

冬天是需要补的季节,泡脚是很不错的养生方法,俗话说睡前洗个脚赛过吃补药。这句话是大家做儿时就常听老人念叨的一句话。脚是人的第二心脏,用热……详细>>

泡脚养生功效好 关于泡脚的常识你知道多少?

最近许多小伙伴从综艺节目和不同明星访谈中得知,泡脚不仅养生,还能瘦腿。想必已经有很多小伙伴匆匆忙忙跑去买泡脚桶泡脚了吧,那你们知道泡脚的……详细>>

食醋泡脚养生治病 为何这么神

泡脚是一门学问。泡脚不仅能够治病,还能够养生。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人用食醋来泡脚,但是对于食醋泡脚所带来的养生治病效果,我们却常常不清……详细>>

中药泡脚效果好 但是这些人建议不要泡

现在许多人爱泡脚,还有朋友会在泡脚水里加中药来养生,但是你知道吗?中药泡脚是有许多讲究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些人不宜用中药泡脚。详细>>

  • 赵新军

  • 李涛平

  • 冯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