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什么时候跑步最“伤身”?这样跑步越跑越短命!

2018-01-11 08:48:04      

现在很多人都开始喜欢跑步,一些人喜欢晨跑,还有的人喜欢夜跑,那么什么时间段跑步才对身体最好的呢?跑步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如果有一些错误的行为,反而容易诱发疾病,形成更严重的健康问题。

什么时间跑步最好?

早晨总给人空气清新的感觉,其实早上的空气并不是一天当中最好的。如果你家住在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早上的空气可能还残留着前一晚的废气沉淀,这时去跑步可能会吸入大量有害空气。而且对于心脑血管比较脆弱的老年人来说,晨跑其实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行为。

而晚上跑步对于每个人而言是不同的,有的人跑步后会处于兴奋状态,影响夜间睡眠,就不适合在晚上跑步。还有一些视力不好、跑步地段危险的因素,也决定了夜跑的不合适。

最适合跑步的时间大概在傍晚,也就是下午4点到7点左右,不管是血压的平衡状态,还是各种感官的敏感度,都大概在这个时间段达到最好的状态。另外,这个时间的空气质量也算较好,找一个植物多的地段跑步是较好的选择。

跑步时的3个常见误区

1、跑步带耳机

不少人是为了身体健康才开始跑步的,跑步的时候比较枯燥乏味,很多年轻人就带着耳机边听歌边跑步,其实这对健康有着不利的影响。跑步的时候耳朵旁边的风声比较大,因此耳机经常会调到比较大的声音才能听清里面的音乐,这和在车上听歌是一样的道理。耳机声音大了,就容易损伤听力。

从神经层面上讲,跑步时心肺功能会得到调整,负责运动的神经中枢会处于兴奋状态。但如果听了音乐,就相当于“分心”了,这会让运动的效果有所降低,增加身体的负担。所以还是建议大家跑步的时候不要戴耳机听音乐。

2、有心脏、骨骼疾病

如果本身就有心脏疾病的人,最好控制剧烈运动的频率和时机,特别是对于心律问题的患者来说,不适宜的跑步可能会诱发疾病的发作。因此心脏不好的人群应该咨询专科医生以后,根据医生的建议来进行运动。

另外,有骨骼疾病的人群比如骨质疏松、腰椎病、颈椎病,或者有关节炎等疾病的人群,也不适宜跑步,可能会导致骨骼更加受伤,甚至会加重本身的疾病或造成骨折,这类人群运动最好选择其他舒缓的方式。

3、空腹跑步

虽然很多人跑步是为了减肥降脂,但不代表肥胖、高血脂人群不会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事实上,如果早上跑步是在没有任何进食的情况下,是非常容易低血糖的。会发生手脚颤抖、出虚汗、头晕、心跳快、心慌等症状。持续的太久,就容易损伤大脑和心脏功能,因此千万不要因为锻炼而引发更严重的伤害。

建议跑步之前适当可补充一些营养,但不用吃的太多。少量的营养可以让血糖维持比较好的状态,人的精力也会更加充沛,同时还能避免运动过后吃的过多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运动过后的饮食也不宜马上进行,要让身体恢复到接近正常的状况下,再进行就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注意事项 跑步时间 跑步

什么时候跑步最好?夜跑人群谨记5事项

有人认为,早上跑步空气好;有人认为午后跑步消耗快;还有的人认为,晚上跑步不用晒黑。详细>>

跑步减肥的最佳时间 怎样跑步最有效

进入冬季了很多女性还在为一身的肥膘烦恼,有些人把减肥飞目光投到了运动上面,如果能知道一天中什么时候运动减肥效果最好的话就比较不会浪费时间……详细>>

跑步机跑步的益处

室内跑步机上跑步,意味着跑步者不需要处理潜在的跑步障碍,如摔倒、汽车、自行车、宠物狗以及其它障碍物。如果没有跑步伙伴或跑步小组,那么在室……详细>>

跑步要领:光脚跑步比穿鞋跑步更健康!

正确的跑步姿势和方法确实能减肥,可是有些运动减肥失败者却会说,怎么我越跑步越胖呢?看来跑步不能减肥哦。其实,不少运动减肥者的失败往往与其……详细>>

冬天跑步健身也成风景线 但要掌握跑步技巧!

冬季严寒,被窝是温暖的天堂,对于很多人来说,除了被窝以外其他地方都是远方。然而要想获得健康的体魄或者是良好的体型,运动健身必不可少。那么……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