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寒将至当心两种疾病 养生需注意这些

2018-01-05 09:34:5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寒之后,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一定要注意防寒防冻,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肠胃疾病的人,不可大意。那么,小寒节气如何养生防病呢?

小寒节气养生慎防两大疾病

1、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受天气影响最大。寒潮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一道坎。低温使得呼吸的局部温度很低,毛细血管收缩,黏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减慢,气管排出细菌的功能减弱,同时由于干燥,呼吸道黏膜弹性减少,免疫力下降,排泄异物的功能减退,导致细菌及病毒在呼吸道生长。

预防:冬季预防呼吸道疾病,首先要增强自身免疫力,适应环境,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被;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白天要适当开窗通风,但要注意不要站在风口。一般感冒咳嗽的患者不及时治疗或不注意采取保暖措施,病情加重后会诱发支气管炎。所以,在低温天气更要注意防寒保暖,抵抗力相对较低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在冬季应适当调整户外活动时间。

2、预防肠胃病

在寒冷天气,胃肠道的活动增加,腺体分泌旺盛,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往往频发上腹痛、反酸、上消化道出血等也多数发生在寒冷的季节。

预防:冬天肠胃病的预防首先要适时增添衣被防寒保暖,要漂亮更要健康,避免胃肠受寒,不吃生、冷、硬、炸食物,不喝冷饮,不要空腹喝牛奶或者酸奶。其次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温热清淡的食物,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第三要调整生活起居,按时休息,不要熬夜,要常常运动,以便促进新陈代谢,待着不动容易影响到消化系统,造成肠胃功能紊乱,进而导致肠胃病发生。

小寒如何养生最好?

1、精神调养要养心

“养生重点是要养心。”专家介绍,要养生先养善良、宽厚之心,心底宽自无忧。小寒养生,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上班族可在午饭后适当小睡片刻,以缓冲工作压力。

专家还说,春夏为阳,气候温热;秋冬为阴,气候寒冷。人也随着四时气候的变化,而发生生理上的变化。冬季的3个月,是阳气收藏的时期。如果冬天过度消耗阳气,体内阳气储存不足,则次年春天容易发生四肢无力,头晕欲厥之类的现象,对养生不利。

2、泡脚增强身体抵抗力

入冬以后,有人经常会觉得腿脚冰凉。中医认为,“风寒脚下生”,冬天天气寒冷,人体容易出现气血淤滞、寒性肌肉酸痛、神经末梢循环不良,从而导致手脚冰凉及各种不适。魏格玲建议,每天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疏通经络,解表散寒,缓解手脚冰凉,扩张毛细血管、促进脑部供血。尤其是小寒后,配合养生的各种要诀,每天坚持泡脚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但要注意热水泡脚并非人人适用。但如果患有脚气的人常用热水泡脚,容易造成伤口感染。此外,糖尿病患者和心脑血管患者也不宜热水泡脚,所用水温以温度适宜为好。

3、调养不适合高强度运动

小寒市民应早睡晚起,等阳光出现才出外活动,“冬季天气寒冷,晨练过早容易使人体受寒冷空气刺激,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专家建议,时间自由度大的锻炼者,可将晨练安排在上午7时至9时。此外,冬季高血压患者如果晨练太早,气温太低会使血管骤然收缩,高血压患者晨练最好在上午9时许再开始晨练。

应该注意的是,这时候不宜进行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以强度适中的运动为主,让身体发热或微微出汗即可,比如瑜伽、慢走、太极拳比较合适。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寒养生注意 小寒养生 养生

小寒养生需注意4点 这些食物可常吃

伴随着1月5日小寒节气的到来,我国正式进入一年中最冷的阶段。小寒寒气袭人,气温骤降,阴气十足,冰冷异常,因而小寒养阳气御寒最重要。心肾阳……详细>>

小寒进补因人施膳 4类人小寒节气养生法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气中的“小寒”,民谚有“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的说法,这个节气代表着我们已经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这个季节应该如何养生……详细>>

小寒节气如何养生?慎防两大疾病

小寒之后,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一定要注意防寒防冻,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肠胃疾病的人,不可大意。那么,小寒节气如何养生防……详细>>

小寒吃什么养生?吃梨消痰降火

对于中国而言,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是最低的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小寒……详细>>

小寒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

小寒时期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身体的阴气,使身体内的阴阳平衡滋养脏腑 ,增加身体的强壮程度。寒冷低温天气里,为避风寒,应适当早……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