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冬季养生要讲究 中医推荐常按三穴位

2017-12-31 08:47:2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寒冷,有的人会变得情绪低落、精力不足、懒慵乏力、嗜睡、食欲旺盛、注意力无法集中、对事物兴趣下降、希望独处等。这种现象称之为"冬季抑郁症"。从中医来看,素体肾阳不足,清阳不升,导致脑窍阴浊弥漫。下面介绍三种穴位养生。

1、大椎穴

位置:位于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

功效:益气壮阳,大椎穴有解表通阳,补虚宁神,清热解表、截虐止痫的作用。

按摩方法:先左手后右手,4指并拢放于颈项部,反复斜擦大椎穴30~50次,若擦后局部发热,则效果最佳。/

2、至阳穴

位置:至阳穴在背部,当后正中线上,第7胸椎棘下凹陷中,属督脉。

功效:壮阳益气。至阳穴有理气宽胸、疏肝和胃、利胆退黄、宽胸利膈作用。

按摩方法:先左手后右手,反复斜擦至阳穴30~50次,若擦后局部发热,则效果最佳。

3、天宗穴

位置:肩胛部,当冈下窝中央凹陷处,与第四胸椎相平。(左手搭上右肩,左手掌贴在右肩膀二分之一处,中指指尖位置即是)

功效:舒筋活络, 理气消肿。

按摩方法:用双手,由颈下过肩,以中指的指腹按揉天宗穴位,如果可以正坐或者俯卧,可以请他人用双手大拇指的指腹垂直按揉穴位,穴位处有胀、酸,痛感,先左后右,每次各按揉穴位大约1—3分钟,也可以双侧穴位同时按揉。刮痧也是可以的。

冬季如何养生?

1、养阴注意多喝水

干燥的秋冬季每天通过皮肤蒸发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因此补水必不可少。一个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为1500毫升,而在秋天喝2000毫升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

2、穿衣注意保暖

有些人比较粗心,天冷了没有及时添加衣服;有的人为了漂亮,本来穿得就少,还不扣外套。一早一晚天冷风大的时候,腹部很容易受寒。尤其是脾胃虚寒的女性,一旦遇到天冷,就会肚子疼、拉肚子,这是胃肠道的一种自然反应,最好最省事的办法就是多穿点,尤其是把腰腹部包得严实点。

3、朝喝盐水晚喝蜜

入秋后会经常觉得口渴,光喝白开水,不能抵御秋燥。人体水分,很快会被蒸发或排泄出体外,所以,应该“朝朝盐水,晚晚蜜汤”。就是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一举三得。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寒 冬季如何养生 穴位养生

中医冬季养生讲究5个平衡

中医养生讲究的平衡有动静平衡,《内经》上说:“久卧伤气”,“久坐伤肉”……要保持健康,必须做到有张有弛,劳逸结合,动静平衡。详细>>

名中医推荐4款冬季养生茶

取大枣4个,生姜1片,枸杞10粒,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在这款健脾茶中,生姜芳香而通,能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生姜与大枣搭配,不至于……详细>>

冬季养生谨防三类疾病 冬季养生常识推荐

冬季天寒地冻,气候干燥。对于体质较弱的市民,尤其是对于已步入晚年的老人来说,冬天对他们的健康是一个考验,呼吸道疾病以及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冬季养生茶推荐

做法:将荔枝干去壳后,与茶叶一起入杯,沸水冲泡,焖5分钟即成。每日1剂,分2~3次冲泡,代茶饮用,食荔枝肉。详细>>

防色斑常按九养生穴位

光滑、细嫩的肌肤视是每个人都梦想拥有,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年冷的增脏,几乎每个人脸上都会出现色斑,脸色变得暗沉,让面部失去光彩。因此人们……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