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做好这些事能提高睡眠质量 失眠别吃这些食物

2017-12-29 09:35:35      家庭医生在线

睡觉睡得好不好决定了一个人一整天的精神,虽然如今已经入冬,但还是有很多人备受失眠的困扰,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推荐几个提高睡眠质量的问题,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做好这些事能提高睡眠质量

1、泡脚

睡前泡泡脚是很多人会做的事情,但是有人认为泡脚可以提高睡眠质量,有人却觉得这个方法不可靠,专家表示,睡前泡脚的最佳时间为睡前20-30分钟,泡脚的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泡完脚以后可以喝杯水在躺倒床上酝酿睡意,注意好这些泡脚事项,你会发现睡觉并不是一件难事。

2、梳头

有一些朋友在睡觉之前是不梳头的,但是专家建议每个人睡觉前都要用梳子梳头,或者用手指头的指腹梳几下头皮也好,这样做是因为现代人的工作、生活压力都比较大,梳头可以缓解人们的精神紧张,让头皮得到放松,让你更快的进入睡眠时间。

3、按摩

如果你经常受到失眠的困扰,或者睡觉的时候容易多梦,那么建议你到spa馆做个全身按摩。专家表示,按摩可以疏通人体脉络,缓解身体各处的不适,还能起到放松肌肉的作用。如果你不喜欢全身按摩,那么也可以在睡前自己动手按按脚部跟腿部,一样有效果。、

4、伸懒腰

有人肯定会疑问,伸懒腰不是睡醒后才做的动作吗?其实伸懒腰并不一定要醒后才能做,专家认为,睡前感到四肢疲惫,腰酸背痛时可以伸懒腰来缓解症状,古语云“常伸懒腰乃古训,消疲养血又养心”,所以睡前伸伸懒腰还能帮你在睡眠时间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失眠患者最好别吃这些食物

1、部分食物导致腹部胀气:肚子胀满了气,令人不舒服也睡不着。如果腹部胀气常使你在夜晚不能好好睡一觉,那么少吃一些产气食物也许有帮助。

可能导致腹部胀气的食物包括:豆类、包心菜、洋葱、绿花椰菜、球芽甘蓝、青椒、茄子、马铃薯、地瓜、芋头、玉米、香蕉、面包、柑橘类水果、柚子和添加山梨糖醇的饮料及甜点等。

2、辛辣食物干扰睡眠: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从而干扰你的睡眠。

3、晚餐丰盛油腻:晚上吃得太多,或进食一堆高脂肪的食物,会延长胃的消化时间,导致夜里无法好好睡一觉。把最丰盛的一餐安排在早餐或午餐,晚餐则吃得少一点、清淡一点,最好选择一些低脂但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类、鸡肉或是瘦肉。这种吃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避免发胖。

4、含咖啡因的饮料或食物:不少人睡不好的原因是咖啡喝多了。咖啡因会刺激神经系统,使呼吸及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它也会减少褪黑激素的分泌,这是一种脑部松果体分泌的荷尔蒙,具有催眠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饮食禁忌 失眠治疗 失眠

失眠易健忘 9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香蕉能帮助身体分泌血液复合胺,这种元素有助于头脑放松,而且香蕉还含有镁元素和钾元素,它们都能让肌肉放松, 有利于放松入睡。详细>>

睡眠过多有4害 这样按摩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对人体健康很重要,由于失眠和忙碌的人不少,很多人觉得自己每天难有足够睡眠,每天早上都在闹钟的呼唤中,挣扎着起床,所以很少思考睡眠如果……详细>>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失眠4大食疗方

良好的睡眠,可以让我们更在第二更精神。可是还是有很多的朋在睡觉时,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搞得第二天没精神,无心进入良好的生活状态。详细>>

睡前习惯影响睡眠质量 睡前做了啥决定睡眠质量

睡前兴奋影响入睡是经验之谈。而最近日本筑波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从科学角度予以证实:睡前主动保持清醒状态,一旦想睡觉,入睡会比较困难……详细>>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试试这几个办法

良好的睡眠,可以让我们更在第二更精神。可是还是有很多的朋在睡觉时,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搞得第二天没精神,无心进入良好的生活状态。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