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出现哪些情况说明月经不调?做好这4件事能让大姨妈乖乖听话

2017-12-29 08:38:54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女性可以通过月经的情况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个简单的判断。相信大多女性或多或少有过月经不调的经历,所谓月经不调似乎常表现为月经提前或是延迟,又或者是月经过多和过少。那么真正的月经不调究竟都包含了哪些情况呢?女性出现月经不调,除了就医,有没有什么可以自行操作并能有效改善的措施呢?

出现这6种情况说明月经不调

1、月经先期

所谓的月经先期,是指月经经常提前七天以上到来。这是由于脾虚不能统血引起的,或者是部分女性体内有热,迫血妄行,因而导致月经提前。

2、月经后期

与月经先期相对应的是月经后期,月经后期是指月经常推迟七天以上才来,甚至是几个月才来一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常为气血亏虚,经血不能按时充盈,所以导致延迟,或者因气血郁滞、瘀阻不通所致。

3、月经不定

月经不定是指月经有时提前,有时推迟,毫无规律可言。这多数是由于肝气郁结、或者肝肾亏虚,气血逆乱所致。

4、月经过多

如果出现行经时间延长,超过七天,或者经量明显增多的情况,那就属于月经过多。这可能是血热内扰、迫血妄所致,或因脾虚气虚,不能固血所致,还可能瘀血阻滞,血不归经有关。

5、月经过少

如果行经时间过短,一两天就完事,且经量少,那就属于月经过少。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多为气血虚或宫寒,血瘀不通。

6、小腹不适

如果来月经时常出现小腹胀痛等情况,多与气滞有关;如果小腹刺痛,则说明血瘀;痛经的话,多与宫寒气血凝滞相关。

做好这4件事能让大姨妈乖乖听话

如果出现了月经不调的情况,如非不得已的情况,大部分女性不会选择到医院去看医生。那么有没有什么措施可以有效改善月经不调的呢?

首先,注意卫生。女性要注意外生殖器的卫生清洁,内裤以柔软、棉质为佳,且要勤洗勤换,换洗的内裤可放在阳光下晒干,但不宜暴晒。这里还需要注意的是,月经期绝对不能过性生活。

其次,注意保暖。来月经期间,女性抵抗力较差,如果受到寒冷刺激,易引发感冒等疾病,这样一来易导致女性的身体更虚弱,所以女性在行经期间要注意保暖,不要只追求风度,而忘了温度。

然后,不要节食。来月经,身体会流失一部分的营养物质,此时若是节食,身体则很难获得足够的营养,因此要注意饮食结构,多食用瘦肉、谷类、深绿叶蔬菜及含钙丰富的食物,生冷食物最好不要食用。

最后,加强锻炼。月经期间,完全躺着不动或是过于激烈的运动都不建议,女性可适当做一些柔和的运动,如瑜伽。尤其是会痛经的女性,合适的瑜伽运动还能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怎么办 月经不调 月经

怎样才算是月经不调?看月经不调8大症状

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了解月经不调的症状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月经不调,才好及时找方法来调理预防。详细>>

女人为什么会月经不调?预防应做到3件事

对于女人来说,有一种“生物”来了嫌烦、不来担心,我们亲切地称其为“大姨妈”、“好朋友”。嘴上说着讨厌她不希望她出现,一旦她闹起脾气,提前……详细>>

什么是月经不调 表现为4种情况

月经不调是一种女性非常常见的症状,它是因为某种因素所导致的月经出现经期紊乱等现象,特别是一些经常有很大压力的白领们,都会有一些月经不调……详细>>

肥胖引起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饮食注意

肥胖跟月经不调有什么关系吗?研究发现,过瘦的人因为缺少脂肪,雌激素的分泌和合成会减少,影响内分泌系统,引起月经不调。然而脂肪过多,同样……详细>>

月经不正常?4款药膳调月经不调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