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尿血的原因有哪些?治疗和护理应注意这些

2017-12-28 09:29:38      家庭医生在线

当朋友们发现自己有尿血现象的时候都会特别紧张,以为是患了什么不治之症。其实引起尿血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来看看尿血的原因是什么呢?

尿血的原因是什么

一般而言引起尿潜血的原因有下列三项:一是炎症,一是结石,再则是肿瘤。关于炎症方面,如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膀胱炎等,除了可能会有血尿发生,尿液检查也会有潜血发生,结石本身不论是肾脏,输尿管或膀胱结石,都可能造成潜血,其他情形如生理期时,便秘也可能造成潜血。

最令人担心的是肾炎引起的血尿,很多患者包括不少儿童,由于肾脏病变或疾病的治疗不彻底而导致病情反复发作,出现血尿而找不到引起尿潜血的原因,此时还可能伴有蛋白尿及浮肿的出现,此时不应该再单纯的对症治疗,而应该针对肾脏病变及以往病史去正规的肾病医院进行复查及系统的治疗。

尿血有什么症状

1、尿颜色的改变

血尿的主要表现是尿颜色的改变,除镜下血尿颜色正常外,肉眼血尿根据出血量多少而呈不同颜色。尿呈淡红色像洗肉水样,提示每升尿含血量超过1mL。出血严重时尿可呈血液状。肾脏出血时,尿与血混合均匀,尿呈暗红色;膀胱或前列腺出血尿色鲜红,有时有血凝块。

2、分段尿异常

将全程尿分段观察颜色,如尿三杯试验,用三个清洁玻璃杯分别留起始段,中段和终末段尿观察,如起始段血尿提示病变在尿道;终末段血尿提示出血部位在膀胱颈部,三角区或后尿道的前列腺和精囊腺;三段尿均呈红色即全程血尿,提示血尿来自肾脏或输尿管。

3、肾性或肾后性血尿

镜下血尿颜色正常,但显微镜检查可确定血尿,并可判断是肾性或肾后性血尿。镜下红细胞大小不一形态多样为肾小球性血尿,见于肾小球肾炎。

4、症状性血尿

血尿的同时患者伴有全身或局部症状。而以泌尿系统症状为主。如伴有肾区钝痛或绞痛提示病变在肾脏。膀胱和尿道病变则常有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

5、无症状性血尿

部分患者血尿既无泌尿道症状也无全身症状,见于某些疾病的早期,如肾结核,肾癌或膀胱癌早期。

如何治疗和护理?

(1) 卧床休息,尽量减少剧烈的活动。必要时可服用苯巴比妥、安定等镇静安眠药。

(2) 大量饮水,减少尿中盐类结晶,加快药物和结石排泄。肾炎已发生浮肿者应少饮水。

(3) 应用止血药物,如安络血、止血敏、维生素K,还可合用维生素C。

(4) 慎用导致血尿的药物,尤其是已经有肾脏病的人。

(5) 血尿是由泌尿系感染引起,可口服和注射抗生素和尿路清洁剂,如氟哌酸、呋喃嘧啶、氨苄青霉素、青霉素、灭滴灵等药。

(6) 泌尿系结石常有剧烈腹痛,可口服颠茄片、654—2、阿托品以解痉止痛。

(7) 血尿病因复杂,有的病情很严重,应尽早去医院检查确诊,进行彻底治疗。肾结核和肾肿瘤在明确诊断后可做一侧肾脏切除手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血治疗 尿血原因 尿血

熬夜会导致尿血吗?

随着现代社会人们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很多白领人士白天都会拼命地进行工作,所以这会让他们的心中感到很压抑。因此很多白领人士在下班之后通常都……详细>>

混吃感冒药可致尿血?感冒用药有什么要注意?

感冒可谓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医学上称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感冒的诱因很多,可由各种病毒引起,并以鼻塞、喷嚏、咳嗽、头痛乃至发热等为典……详细>>

男人小便出血是什么原因?这5个办法帮助你

男性小便出血,通常是因为泌尿器官的疾病引起,表示男性泌尿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血尿要如何治疗呢?血尿要注意些什么?首先,要知道……详细>>

心火的原因有哪些?

体的散热体系,除了皮肤、汗腺、呼吸对热量的散发外,体内各种液态物质如血、津液、元阴对热量的吸收和储纳也是使体温恒定不至于过高的一个重要因……详细>>

疲劳的原因有哪些?

病毒、细菌、立克次体、螺旋体、真菌、支原体、原虫、蠕虫等引起的多种感染性疾病,尤其伴有发热的感染性疾病,疲劳更加明显。营养不良、脚气病、……详细>>

  • 李顺民

  • 张训

  • 王国保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