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坏情绪伤身又伤心 六方法帮你调理

2018-01-01 08:58:53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是工作压力,也可能是生活不规律的原因,有时就会莫名的情绪低落。这是现代人经常有的感觉,那么情绪低落要怎么办呢?

情绪是身体的报警信号

生存压力让很多人越来越情绪化,有些情绪连自己都没意识到,但身体却早早地发出了“报警信号”。当人情绪变化时,往往伴随着一系列生理变化。比如恐怖会让人瞳孔变大、口渴、出汗、脸色发白;而情绪低落或过度紧张时,人会越来越讨厌自己的长相,觉得怎么穿、怎么梳妆都不顺心,然后就会发现自己头发爱出油、鼻翼出油、心烦冒汗,甚至**分泌物异常或有味。精神科专家表示,不管是正面情绪还是负面情绪,长时间处在某种情绪中不能自拔,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不同情绪对应不同疾病

喜伤心:喜可使气血流通、肌肉放松,易于恢复身体疲劳。但欢喜太过,则损伤心气。

思伤脾:中医认为:“思则气结。”由于思虑过度,使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消化液分泌减少,即可出现食欲不振、讷呆食少、形容憔悴、气短、神疲力乏、郁闷不舒等。

忧伤肺:忧是与肺有密切牵连的情志。人在极度忧伤时,可伤及肺,出现干咳、气短、咯血、音哑及呼吸频率改变、呼吸功能受损。《红楼梦》中多愁善感、忧郁伤身的林黛玉,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恐伤肾:惊恐可干扰神经系统,出现耳鸣、耳聋、头晕,并可致人于死地。民间常俗说“吓死人”,就是因为恐则气下。

如何赶跑坏情绪

1、锻炼出汗

心情不愉快,身体也别太舒服了,去趟健身房,先来个自行车一万米,然后跑步三十分钟,仰卧起坐一百下,这时候基本上已经只知道喘气不知道生气了。如果还不够解恨,接着上堂一小时的跆拳道课,把眼前的沙袋假人,当成给你制造鸟气的家伙,拳打脚踢,口里一遍遍高喊“TAIK—KWUN—DWO”。完了洗个澡,脸带微笑,神清气爽。

2、大哭一场

方法虽然老套,可是很有效。把灯光调暗些,放着《思乡曲》、《月之影》、《辛德勒名单》等催人泪下的音乐,回想经历过的所有伤心事、委屈事、有苦无处诉事,培养好大哭的内外环境。然后握块小毛巾,抱个枕头,缩在沙发上或床上,就可以痛痛快快地、酣畅淋漓地,大哭一场了。等哭完了洗把脸,梳梳头,对镜一照,还是好女一个。

3、逛街购物

既然心情不好,就要给自己来点物质安慰。大商场里,专往大牌专柜走,宝姿、玖熙,这些平时要下点决心才敢买的东西,这时候别想那么多了,来上个一身两身的。等拎着大包小包往家回的时候,基本上是在计算如何才能收支平衡,等算出消除不快乐的高成本后,心里惊叫一声,决心以后一定宽宏大度,凡事想开。

4、吃饱吃好

下了班,周围商场先转一小圈,然后直奔华普地下一层的呷哺呷哺火锅店,点一盘四两的肥牛,一份生菜,一份杂面。看着面前的小锅扑噜扑噜冒着泡,把不快乐夹在肥牛生菜里,进锅涮了,然后蘸着麻酱,吃一口赞一声。18元,吃得心满意足满面红光,晃着小包往回走的时候,还能轻声哼起歌来。

5、记录在案

准备个本本,专门记录生气、伤心、烦恼诸事,以及所有麻烦制造者的黑名单。在灯下,以笔为刀枪,向那些对头们吹响战斗的号角,发起复仇的冲锋,投出威力强大的炮弹,打得敌人们溃不成军,抱头鼠蹿。写着写着,先是窃喜,后来就会哈哈大笑。合上本,把不快乐关在里面,呵呵,精神胜利法是无坚不摧滴。

6、上网聊天

聊天室里时时刻刻都聚集了一大批感情过剩的男女,取个“泪的女孩”一进去,哗,立刻就有那么多的各色ID拥上来,嘘寒问暖,软语劝慰,或送玫瑰,或说笑话,不管是真心还是假意,想着法地逗你开心。你飞快地打着字,和这些人长一句短一句地瞎起哄,沉浸在网络的快乐泡沫里,不愉快早躲开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差怎么办 情绪差 情绪

情绪与寿命也有关系!这7个坏情绪需远离

我们每一天有喜有悲,情绪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俗语也说到“笑一笑十年少”,积极健康的人更容易长寿。详细>>

情绪不好?胃也不好受!

都市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多种与压力、情绪关系密切的疾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功能性消化不良”就是临床最常见的一种。 详细>>

秋季容易出现烦躁情绪 教你5种好方法来克服

秋天本是个丰收、凉爽的季节,很多人会感觉到非常的舒服。可有些人却有着“悲秋”的心理,这是一种季节性的心理疾病,表现为心情起伏不定、易怒、……详细>>

脸色淡黄皮肤差?八款食谱帮你调理

体内有毒素,排不出来,人体难免会出现脸色黄而黑,腹部累积肥肿,身体不舒服,心理也跟着压抑易怒。久而久之,还容易致癌患病,加速衰老。所以女……详细>>

7个心理动作 让你告别坏情绪

人都有七情六欲,有时候陷入忧郁的低谷也是人之常情。这里我们教给大家七个方便简洁的方法,在你心情不好的时候,不妨尝试以下7种“心理假动作”……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