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掉发原因 > 正文

掉头发是缺什么东西?防脱发喝什么粥?

2017-12-19 09:29:38      家庭医生在线

想拥有一头好头发,必须给头发注入其所需要的营养,如果营养不足或者不均衡,头发就会出现问题,最严重的就是掉发脱发。所以,我们要知道掉发是缺什么东西,才能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给头发补充营养。

掉头发是缺什么东西

1、掉头发可能缺蛋白质

现代医学以为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很多女性为了保持身材,抑制了蛋白质的摄取,这是很容易造成掉头发现象产生的。我们每天摄取的蛋白质,是头发的助长剂。

蛋白质的食物,经胃肠的消化吸收,可形成各种氨基酸,进入血液后,由头发根部的毛乳头吸收,从而有利于毛发生长,使头发不易掉落。

2、掉头发可能缺维生素

挑食是很容易造成维生素缺失的,维生素缺失容易导致头发掉落。

维生素可以活化微血管壁,使发根能够顺利吸收血液中的营养,从而保证头发正常的血液供给,确保头发不易掉落。

3、掉头发可能缺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中的铜、碘等在头发的健康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铜的缺乏会导致头发颜色变淡。

4、掉头发可能缺铁

频繁脱发的人体内常缺铁,铁在保证运送到头发的血液的含氧量上起着重要的作用。

5、掉头发可能缺少肾气

掉头发缺少肾气,就是我们说的肾虚,需要补肾。肾为先天之本,肾主骨其华在发,头发的生长脱落,能反应肾气的盛衰,所以我们说看人的气血要看头发,也就是这个道理。

肾气旺盛,则头发茂密乌黑有光泽。肾气虚衰,则头发稀疏易脱落或变白无光泽。

防脱发喝什么粥

1、红枣黑米粥

红枣、大米、黑豆、小米、黑米、红糖等。这道粥主要补充铁元素、蛋白质,容易饱。能够帮助头发变黑、坚固发根、维持头皮健康环境。还可以改善贫血,提高免疫力,降低血压,尤其适合气血不足,蹲下站起会头晕的人群。

2、糯米红糖粥

糯米、核桃、红枣、干姜、红糖等材料。核桃富含丰富的铁和维生素E,搭配生姜与红枣有滋润皮肤、促进血液循环、帮助头发吸收营养的功效。

3、绿豆薏仁粥

绿豆、大米、百合、薏仁等能补充多种维生素,清热下火。对头皮发痒,出油多,有很好的缓解。常喝还能使肌肤变得光亮娇嫩、皱纹削减、面色光润。

4、何首乌粥

加工过的何首乌30克、粳米100克、大枣3枚、冰糖少许,何首乌加水煎煮,取汤汁与粳米、大枣、冰糖同煮,可补肾和胃、乌发养发。

5、枸杞黑芝麻粥

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10克煮粥,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的功效,适用于头发早白、脱发及阴虚燥热便秘者。

6、黑豆核桃桑葚粥

黑豆30克,核桃仁、桑葚子各10克,红枣5枚,粳米50克,煮粥。此方具有补肾养血、生发养发的作用。

7、杂粮粥

小麦、燕麦、燕麦片、荞麦、玉米、糙米、黑米、红米、小米、高梁、莲子、红薏米、黄豆、红豆、黑豆、眉豆、芝麻。所有食材加水煲为粥,若先用热水泡4小时,煲半小时即可。杂粮粥对控油不但见效快,而且效果明显,对脂溢性脱发有不错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掉发饮食 掉发原因 掉发

男人为什么掉头发? 防脱发5个方法最管用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怕脱发,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脱发已经成为必然,“谢顶”的尴尬,常被自我调侃为“地方支援中央”。小编为你揭露男人3大脱发……详细>>

掉头发多就等于脱发吗?预防脱发必学6大招

脱发问题现已成为都市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因脱发会直接影响到我们形象,所以发友在出现掉发多的时都会担心自己是不是脱发了。而往往从网上得到的……详细>>

秋天总掉头发正常吗?揪出秋季掉发的6个原因

天气转凉,不少年轻女孩发现头发掉个不停。对此,专家解释,成团地掉头发也未必是病,秋天因为新陈代谢的原因,本来就容易脱发。但如果是病理性……详细>>

掉头发应该补充什么营养?这三种营养元素针对性强

掉发相信是很多人的一个心头大患,因为掉发的尽头就是秃顶。而秃顶则是颜值滑铁卢的一个重要原因。这都是许多爱美人士不想见到的,无论是女性男性……详细>>

洗头掉多少头发算正常?预防掉发有六秘方

洗头掉头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如果掉头发的数量过多那就可以算的上是脱发了。所以大家都希望了解洗头掉多少头发算正常、大家都希望通过洗……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