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心慌就等于心脏病?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2017-12-20 09:25: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有越来越多的人时不时就出现心慌的问题,而这之中,青年人有这种感受的数量正在上升。而随着数量的上升,人们总是会问,是不是出现心慌就意味着患上了心脏病?是不是出现心慌就意味着心脏有问题,需要对心脏进行治疗?

实际上,心慌”是心血管疾病症状——“心悸”的通俗表述,这也是心脏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心功能不全的患者,一活动就心跳加速,出现心悸(心慌)的症状;心律失常的患者,每当心律异常时,也出现心悸的症状。无论是心功能不全还是心律紊乱,心悸都是在心脏处于病理状况下发生的。这种普遍存在的紧密联系,使许多人一说到心慌,就会想到心脏病。

一些抑郁症、心脏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患者,他们或因心理压力、精神刺激,或因劳累、忧虑、失眠,甚至无缘无故就出现心慌的症状。幸好这一类心慌,既不是心脏病所引起,也不至于对心脏造成实质性的损害。

事实上,心悸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临床症状。要寻求导致心慌的原因,就应该观察伴随心慌的其他症状,追问心慌患者的病史,注意心慌发生的时间、伴随症状、与劳动的关系以及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如果不是偶然一次的心慌,就应该正确对待。既不要忧心忡忡,认为自己一定得了严重的心脏病,也不要一笑置之,认为只是神经衰弱而已。

因此,应将心慌当作一种信号,及时发现潜藏在它背后的疾患,如严重贫血、病毒性心肌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效治疗,使身体早日恢复健康。此外,不少抑郁症患者都会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这些患者常误认为自己得了心脏病,并反复去医院检查。所以,那些自觉“心慌”严重的患者,经过各种检查又找不到心脏病和其他躯体疾病的证据时,建议去精神科或心理咨询科就诊,以免延误正确的治疗。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心悸呢?

人的心脏一直在不停地跳动,但正常情况下我们没有感到心跳或心前区不适。只有当心率加速、脉搏增强或心律紊乱时,才会有心跳、心慌或心前区不适的感觉,即心悸。

引起人们心悸的原因

1、心房颤动,简称房颤,也可以出现心悸现象。房颤是指心房节律不规则,时快时慢。

2、阵发性心动过速。

3、心脏过早搏动,就是在心脏正常的有节律的跳动中,突然提前跳动一次,然后有一个较长时间的间歇,我们称这一次跳动为过早搏动,或称期前收缩;有早搏的人一般会有心悸的感觉。至于早搏的原因,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治疗 心脏病症状 心脏病

中医警告:10大心脏病早期症状

心脏疾病发病突然,常常给人以致命打击,干扰养生防病。不想遭受生命威胁就要早作防范。中医疾病警告:10大最明显的心脏病早期症状可要防好了。……详细>>

心脏偶尔的感到心慌是得了心脏病吗

但这一类心慌,既不是心脏病所引起,也不至于对心脏造成实质性的损害。 如果心慌,并无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病史,体检也无异常发现,可以考虑……详细>>

天热为什么感觉胸闷心慌?两点辩识真假心脏病

夏天比较热,有没有朋友觉得有胸闷、心慌、喘不过气的那种感觉,需要做深呼吸才能稍微缓解,整个人烦躁,坐立不安,全身不舒服,心脏砰砰跳,认为……详细>>

最严重的心脏病有哪几种?

最近这些年,心脏病频繁的发生,此病不仅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更加严重危害着患者的身体,甚至会造成患者死亡,所以人们一定要重视……详细>>

每天久坐超6小时易患心脏病 女性心脏10大风险

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