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狂犬病潜伏期没有20年!如果被咬第二次还要打疫苗吗?

2017-12-19 01:23:58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猫狗,现在很多人只能自称铲屎官,以恶搞的形式来凸显出猫狗的地位重要性。猫狗虽可爱,但是我们也常在生活中或者新闻报道看到,有人因为被咬了引发狂犬病导致死亡的案例。而生活中,其实有很多人也有被猫狗抓挠,咬伤的经历,只是程度不一或处理及时,不会引起发病,不过狂犬病有潜伏期,我们都知道,但是这个潜伏期长短可能很多人就比较模糊了。曾有新闻报道狂犬病的潜伏期高达十几二十年,所以小时候被咬了的人,小心多年后病发。不过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肝病科的余卫华副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上科普过此类知识。

余卫华医师表示狂犬病的潜伏期并没有这么长。 狂犬病的潜伏期是指的从感染病毒到发病之间的时间。几乎所有的病毒感染都有潜伏期,比如感冒病毒也有1-2天的潜伏期。潜伏期的长短和病毒的数量、人体的免疫能力等多种原因都有关。 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极少数短则不到一周,长则一年以上。目前有确切证据的最长潜伏期是6年。而新闻关于20年潜伏期的个案报道,其实难以排除所谓的“潜伏期”期间是否有再次咬伤的经历。

根据余卫华医生的回答我们也就知道一般狂犬病的潜伏期时间了。但是余卫华医生也提到潜伏期再次被咬的问题。那么,在狂犬病的潜伏期时间里,又被咬了第二次又该怎么办?

从理论上来说,如果第一次被咬了注射了狂犬疫苗,那么在半年里又被咬是不需要再次注射狂犬病疫苗的,但是要彻底清理伤口。并且要看受伤程度,超过半年则需要从新注射的。而被咬的程度严重还是要及时就医,正常猫狗的唾液仍可能含狂犬病毒。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而被狗咬后要注意什么呢?

1、立即挤压伤口周围,排出带毒液的污血、狗涎,或用火罐拔毒,但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

2、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彻底反复清洗后,用大量清水洗净,再用2%~3%碘酒或75%乙醇局部消毒。

3、不要包扎伤口。除了个别伤口大,又伤及血管需要止血外,一般不使用任何药物。狂犬病毒是厌氧的,在缺乏氧气的情况下会大量生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卫华
擅长疾病:
慢性肝炎抗病毒治疗及肝炎并发糖尿病、甲亢的综合治疗,乙肝母婴阻断。 [详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犬病治疗 狂犬病潜伏期 狂犬病

狂犬病的潜伏期有多久?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详细>>

十年前被狗咬过还可能得狂犬病吗?

狂犬病是一种令不少人闻风丧胆的疾病,据说,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能达到100%。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10分钟就有人因为患狂犬病而死亡……详细>>

被猫狗抓了为什么可以不打狂犬疫苗?国际有狂犬病毒“十日观察法”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狂犬病的病死率几乎100%,一旦发病,无人幸免,没有人不对其闻风丧胆的。而它的来源是由携带狂犬……详细>>

远离狂犬病,慎玩猫狗不被咬

如今的城市里,随处可见猫猫狗狗,喜欢饲养小动物的孩子们也不少,在感叹这个年幼生命的无辜离世时,我们该如何避免狂犬病的感染?详细>>

狂犬病人见水易咽喉肌痉挛 揭秘为何会恐水?

狂犬病一直是医学界难以攻克的难题,其发病期可隐藏至十年,一旦发作,死亡率是100%。恐水是狂犬病的特殊症状之一,典型者见水、饮水、听流水……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