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更年期元素 > 正文

中年女性警惕这些健康问题 该如何预防保健?

2017-12-15 09:28:03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中年,是家庭事业双丰收的时候,同时也是各种压力相对大的时候。特别是女性,随着更年期的到来,都会被身体的臃肿、面色的晦暗、色斑、心情的糟乱抑郁、甚至缺乏生活的乐趣和激情所困扰。那么这个时候的女性都面临着哪些健康问题?一起来看看吧。

中年女性容易有哪些健康问题?

1、韧带——天生脆弱

运动中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扭伤膝盖和脚踝。这是因为女性髋部宽大,使得韧带承受作用力过大,因此女性的韧带天生就比男人脆弱得多;其次,女性的运动反应一般比男性慢,出现危险时,不能及时缓解,也就更容易受伤。

女性在运动中最容易发生的习惯性扭伤是踝关节扭伤。多次扭伤会使踝关节局部血液循环不畅,组织弹性下降,甚至可造成腓骨撕脱性骨折、外侧韧带完全断裂等严重后果。因此女性在运动中要注意准备活动和循序渐进。多选择以腿部活动为主的各种体育活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滑冰、健美操等运动均可增强腿部的弹跳力,增强肌肉和韧带的柔韧性,同时还可让双腿变得修长。

2、乳癌——发病率高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乳腺增生、宫颈炎、子宫肌瘤、阴道炎、卵巢囊肿等为中年女性易患的妇科疾病。此次是随机调查了5001例中年女性妇科疾病的病例,年龄在35岁至50岁之间,涵盖了70多个不同职业。在被调查者中,乳腺增生患者竟高达8成,有6成以上的被调查者患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疾病,而这些疾病患者中,白领均多于蓝领。

而内分泌紊乱和精神因素是造成乳腺增生的主要原因。如果有乳腺增生的女性同时出现下面几种情况就要警惕了,出现乳腺增生时间较长;增生结节摸上去很多,很明显;年龄40至60岁之间(这个时期是癌症高发期);有家族病史。

3、心理——危机四伏

心理学家发现,中年女白领的心理危机绝非少见。美国全国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戈德温博士指出: “那些条理性强,工作效率高,责任心强的人易产生忧郁心理。”实际上,有所成就的中年女性,她们对自己往往有着比一般人更高更完美的标准,一旦遇到某种挫折,就会有很重的失落感。而此时她们好强的个性,又使她们往往难以找到可以倾诉和求援的知心朋友或者根本就不愿向别人暴露自己软弱的一面,这就使负面情绪难以排解。

因此,年女性要让自己“俗”一点,要学会把自己当成一个普普通通的女性来看待,要善于把心中的痛苦和烦恼倾吐出来。面对激烈竞争的环境,要让自己保持一定的弹性。中年女白领只有具备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具有坚强的毅力和个性,才能经受住各种挫折与磨难。

中年女性怎么保健?

1、主动过好性生活

根据自己的性欲和性能力,主动过好性生活 中年女性(女性产品)每周应保持一次左右的性生活,如性欲较强,也可适当增加。但切忌人为地压抑性欲。

2、注意健身与美容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往往容颜半衰,乳房松弛下垂,体态也渐渐失去了昔日的丰润和线条美。但是,如果经常参加健身锻炼,注意修饰打扮,则有助于提高肌体的活力和对异性的吸引力,尤其是美化了在丈夫心目中的形象。

中年女性不妨定期进行跑步,打兵乓球,羽毛球,做健身操等锻炼。这样既能增进全身的健康状况,又有利于提高性功能,增强性欲,俗话说:“老不避俏”,中年妇女更应当注意外表的修饰,必要时也可以进美容院,恰到好处的装扮,能使自己感到越活越年轻,心理上产生一种积极、愉悦的情感。

3、讲究饮食营养

中年妇女应当吃一些有助于美容和提高性功能的食物,鱼类、蛋类、羊肉、兔肉、肉皮、芝麻,蜂蜜、核桃等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食物,能起到美容和“助性”的双重作用,此外,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更是维护身体健康所不可缺少的食品。

4、药物调节

有些女性会表现或轻或重的“更年期综合征”症状,这对性生活有一定影响,其实,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以心理障碍为主的心理生理功能性失调,除心理疏导外,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雌激素(如己烯雌酚等)、更年康、谷维素、维生素B6等药物,以纠正更年期的种种不适。

中年女性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1、高蛋白 女人要永葆青春活力,必须补充大量蛋白质。成年女子每日膳食对蛋白的摄取不得低于每公斤体重1克。特别是中年女性,身体对食物中的蛋白质的利用率逐渐下降,只相当年轻时的60%-70%,而对蛋白质分解却比年轻时高。因此,中年女性的蛋白质供给应更丰富、质优,供应量也应当高一些。

动物蛋白中以鱼类蛋白最好;植物蛋白中以黄豆蛋白含量最高,且质量好,有人称它为“蛋白质仓库”。所以中年女性应多吃鱼类和豆制品。另外推荐有条件的多吃鱼子酱,其富含皮肤所需的微量元素、矿物质、蛋白质、氨基酸和重组基本脂肪酸,可有效地滋润营养皮肤,使皮肤细腻和光洁。

2、高维生素 中年由于消化吸收功能减退,对各种维生素的利用率降低,常出现眼花、溃疡、皮皱、衰老等各种维生素缺乏的症状,因此应供给充足的维生素。

3、高钙 中年女性对钙的吸收能力差,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出现腰背痛、腿痛、肌肉抽搐等症状,因此应注意补钙,可多喝牛奶,多吃豆腐等含钙丰富的食物,预防骨质疏松。

4、低脂肪 限制脂肪的摄入对防病健美是必要的,特别要限制食用动物脂肪,植物脂肪的量也不宜太多。一个要点是少吃肉类,尤其是少吃肥肉等富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食物,多吃各种鱼类。烹调食物应选择植物油,植物油不仅能促进胆固醇的代谢,还能供给人体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如葵花子油、菜子油、豆油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饮食 女性保健 中年女性

中年女性保健品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琳琅满目的保健品,应该说对于很多中年女性朋友来说,适当的选择一些保健品还是有益健康的,但是对于中年女性来说,如何选择中年……详细>>

中年女性如何选择保健品

中年女性如何选择保健品?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都会选择补充保健品,以缓解更年期症状,提高生活质量。那么,女性更年期补充保健品需要注意哪些情况……详细>>

中年女性怎么保健?7招助中年女性保健

运动可以储备生命力,保持旺盛的工作精力和能力,改善呼吸功能,增强心脏收缩力,加速血液循环,强筋健骨,延缓衰老。详细>>

中年女性怎么保健?注意饮食宜忌

糖不仅会毁坏你的牙齿,而且会加大患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的危险。详细>>

中年女性该如何养生 调节饮食防骨疏松

中年女性要面临更年期的困扰,为了避免更年期给自己的生活和身体带来不适,要学会养生。下面我们就来看中年妇女该如何巧妙养生:详细>>

  • 宋尔卫

  • 林毅

  • 王颀

  • 唐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