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苹果到底要不要削皮呢?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答案了!

2017-12-12 08:36:16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想必是大家从小听到大的俗语,吃水果尤其是苹果对人体的好处那是相当多的。据了解,苹果对于预防冠心病、肠炎、肝硬化等都有一定的帮助,然而吃苹果到底要不要削皮呢?这困扰了很多朋友。削皮的结果是吃不到苹果皮中丰富的营养成分,让其白白流失;可如果不削皮,总担心苹果皮洗不干净,或者上面有过多的农药残留。这可怎么办呢?

苹果皮里营养丰富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许顶立介绍,苹果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维生素A又叫视黄醇,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和骨骼生长发育;维生素C则有促进伤口愈合,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功效。

许顶立医生表示,一个中等大小的未削皮的苹果,可提供3.9克纤维素,纤维素会对大肠产生机械性刺激,促使肠蠕动,使大便变软畅通。这些作用,对于预防肠癌,以及血脂过高而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大有益处。

苹果连皮一起吃,有哪些风险?

1、病菌侵害

一个被售卖的苹果从果园里、到农户、到火车货车、再到商家打包,最后到消费者的手中是经过了“长途跋涉”,而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苹果皮也许会沾染很多肉眼看不见的致病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和诺瓦克病毒。如果苹果洗不干净,再连皮一起吃,就可能会引发疾病。

2、农药残留

为预防和消灭阻碍其生长的有害生物,保障并促进植物和农作物的健康成长,往往会给农作物喷洒农药。但是,如果农药使用后没有及时分解而是残留在农作物上,人吃了以后可能会出现慢性中毒,诱发基因突变、癌症,或下一代畸形。

3、工业蜡渗入

市场上有些小商贩为了节省成本,让蔬果看上去更加鲜亮诱人,会给水果打大量的工业蜡。这种蜡中含有重金属成分,可渗透至果肉中,频繁食用对人体会产生极大危害。

吃苹果最好削皮

尽管苹果皮里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但它也只是苹果营养中的一小部分,其隐含的疾病风险也是很大的,医生建议免疫力较弱的人还是削皮之后再吃苹果。其实早在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针对中国的建议:对根块类蔬菜和水果要彻底削皮,对叶子菜和某些水果(比如葡萄)要用安全的水浸洗。所以,大伙儿吃苹果的时候,动动手削个皮吧。

本文指导医生:
许顶立
擅长疾病:
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苹果营养 苹果皮 苹果削皮

苹果营养价值高 但吃不对等于"自杀"

据专家介绍,吃苹果不宜过快。如果在嘴里咀嚼的时间比较长的话,便可以分泌出更多的唾液和胃液,从而有利于促进人体对苹果营养元素的吸收和消化。详细>>

苹果带皮吃真的会致癌吗

很多研究表明,苹果皮含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如黄酮类物质和花色苷类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功能成分。这类抗氧化活性物质不仅具有防癌的功效,也有助……详细>>

蛇果和苹果的营养价值有区别吗

经常都会在水果市场里面看见一种红红的长得非常漂亮跟苹果非常相似的水果,其实是叫蛇果。蛇果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它含有果糖、蔗糖、葡萄糖、……详细>>

苹果连皮吃杀菌降血压 这6种果皮竟藏惊人营养

苹果所含有的多酚,特别称为“苹果多酚”属于植化素的一种,其中一个成分“表儿茶素”(epicatechin)与花青素同样受到瞩目,具有杀菌……详细>>

苹果成最受欢迎水果 如何挑选有讲究

“一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的谚语大家都不陌生。而在日常生活中,苹果更像是一位灰姑娘,没有出众的外表,也没有昂贵的身价,每个人都吃过它,但……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