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冬季经常手脚冰凉?试试按揉这些穴位来改善

2017-12-11 08:36:26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是一年四季中最为寒冷的季节,我们出门都是武装整齐的,很多人身体不冷,但是手脚总是冰凉的,不管穿戴多少,那么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呢?

冬天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1、末梢循环不好

冬天出现手脚冰凉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气温降低会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尤其指尖、脚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环不畅,末梢神经循环不好造成的。

正常情况下,多穿衣服、吃暖的食物、多动起来等就能促进回流,缓解手脚冰凉的问题。但对本身血管回流能力弱、末梢循环差的人群,更难通过这种方式让四肢回暖。

2、阳虚体质

大多数的手脚冰凉人士是由于阳虚体质所致。如果在添置保暖衣物之后,手脚仍然感觉寒意,就应该注意是否出现了中医所说的‘阳虚’体质。“阳虚”也称为虚寒,顾名思义,指人体的阳气不足,多为脾肾阳虚。

阳气乃生命之本,温煦身体是其重要的功能之一。若阳气不足,无法运达至手脚等肢体躯干的末梢部位,便会出现畏寒、手脚冰凉等现象。因此,缓解手脚冰凉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调理身体,补“阳气”。

3、气血两虚、脾阳不振、肝气郁结

除了阳虚之外,根据症状不同,中医认为手脚冰凉还可能是由于一些虚症、实症所造成的。

专家表示,虚的方面,气血两虚、脾阳不振和脾肾阳虚都能引发手脚冰凉,而且不分季节变换和心情都会出现。实的方面,则有可能是感受寒邪导致气血淤积和肝气郁结。前者指受凉时四肢冰凉,颜色青紫,严重时甚或觉得疼痛。后者指平常情绪不稳,心情抑郁时出现手足不温,心情平复后症状可消失。

手脚冰凉不妨揉揉阳池穴

手脚冰凉也可能是气虚、气滞、阳气不足所致,即中医所说的“阳虚”。阳池穴是支配全身血液循环及荷尔蒙分泌的重要穴位,按揉之可畅通血液循环,温和身体。

方法:

1、阳池穴位于我们手背的手腕之上,位置正好在手背间骨的集合部位。将手背尽量往上翘起,在手腕上会出现几道皱褶,在靠近手背那一侧的皱褶上进行按压,在中心处会找到一个压痛点,这个点就是阳池穴了。

2、刺激阳池穴,要慢慢地进行,时间要长,力度要缓。现以一只手的中指按压另一手的阳池穴,再换过来用另一只手的中指按压这只手上的阳池穴。

手脚冰凉吃什么好?

1、羊肉

营养价值:羊肉富含优质蛋白和钙、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物质,可以在冬季补充足够的热量和维生素,达到“暖身”效果。

食用搭配:人参羊肉汤、羊肉胡桃汤、海参羊肉汤、虫草炖羊肉等能提高羊肉的暖身功效,加胡桃仁还能祛除膻味。不过,羊肉不宜与南瓜一同食用,否则可能引起黄疸或脚气。

温馨提示:中医认为,羊肉能补血之虚,有“人参补气,羊肉补形”之称,适合畏寒怕冷、形体瘦弱以及年老体衰者冬令进补;不过,发热病人、患有眼部疾病、腹泻和体内有积热的人就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2、核桃、芝麻、花生等坚果

营养价值:坚果油脂含量较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并富含磷脂、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中医认为坚果性味偏温热,有补肾健脑、强心健体、御寒的作用。除了帮助身体抵御寒冷外,它也是健脑、美容、抗衰老的有益食品。

食用搭配:核桃红枣粥、榛子杞子粥、花生大枣猪蹄汤、栗子黄焖鸡、腰果拌虾仁、白果膀胱汤等都有很好的温补功效,制作也简单方便。

温馨提示:吃坚果要适量,且因人而异。经常上火、患有腹泻或痰热咳嗽者,尽量避免食用。

3、大枣

营养价值:民间有“一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要使皮肤好,粥里加红枣”之说。大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大枣富含的环磷酸腺苷,是人体能量代谢的必需物质,能增强肌力、消除疲劳、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

食用搭配:芪枣合汤(取黄芪15~30克,大枣10克,百合30克一起下锅炖30至40分钟,然后连汤带料一起食用)。这三者结合,对气血两虚的人很有好处,能够缓解乏力、畏寒怕冷等症状,也能滋润美白皮肤。

温馨提示:中医认为,大枣为补中益气、滋肾暖胃、治阴虚的良品。不过,痰浊偏盛,腹部胀满,舌苔厚腻,肥胖病者忌多食常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调理 手脚冰凉 冬季

改善手脚冰凉试试4个方法

冬天天气寒冷,本身就很煎熬,要是手脚不暖和,那就更难受了,容易导致冻疮的发生。冬天手脚冰凉的人还会影响夜间睡眠质量,导致失眠现象的发生,……详细>>

改善手脚冰凉的饮食调理

少喝西瓜汁、苦瓜汁、黄瓜汁、雪梨汁等,这些果蔬都性凉,如果再冰镇一下,就凉上加凉,更伤阳气。详细>>

手脚冰凉是不是病?怎么改善手脚冰凉的情况?

冬天天气寒冷,很多女生都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那么手脚冰凉是一种病吗?应该怎么改善手脚冰凉的情况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详细>>

冬季该如何改善体寒?手脚冰凉可按三个穴位

过了立冬,到了小雪,冬天真是完完全全地到来了。早晚温度降低,睡前和起床时觉得手足冰冷的人也不少。这一类人经常感到身体寒冷,冬季到来该怎……详细>>

冬季手脚冰凉怎么办 一拍三按暖手脚

寒风瑟瑟的冬季,许多人开始变懒,这是因为寒冷的天气让人为之却步。其实,在寒冷冬季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预防某些疾病。下面介绍暖手暖脚帮助睡眠……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