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美容作用 > 正文

冬季为何会皮肤干燥瘙痒?该怎么办呢?

2017-12-11 08:56:18      家庭医生在线

保持室内湿度,洗澡后用浴后乳液涂抹,是直接的办法。此外,还要通过饮食的办法从内部进行预防。在此之前,先看看为什么会皮肤瘙痒。

为什么会皮肤瘙痒

为什么秋季特别容易发生皮肤瘙痒哪?在秋天的时候,气候寒冷,以刮来自内陆的北风为主,即使在南方也主要刮北风,空气就特别干燥。而天气寒冷又使人体皮肤的汗腺和皮脂腺收缩,处于不活跃状态,分泌的汗腺和皮脂腺大大减少,也使皮肤干燥脱屑。中医学认为,这种病是血虚不足,阴津亏损,因而生风发痒。现代医学则认为,由于秋季气候寒冷干燥,人体皮肤也变得干涩粗糙,甚至表皮脱落,使皮内神经末梢更容易受刺激而发痒。特别是老年人,由于皮肤分泌机能减退,所以一到秋季就容易发病。

临床上可分为全身性皮肤瘙痒和局限性皮肤瘙痒症,后者多局限在肛门和外阴部。皮肤瘙痒原因复杂,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明了。全身性皮肤瘙痒常见原因为内分泌失调和秋季瘙痒,肝肾疾病、恶性肿瘤、以及精神性因素也可引起瘙痒,过度清洁皮肤造成皮肤脱脂干燥而产生瘙痒。

冬季皮肤干燥缺水怎么办

1、保湿喷雾

为自己准备好一瓶轻巧装的保湿喷雾,清洁面部过后,将保湿喷雾对准干燥的皮肤部位连续喷射,之后等待两三分钟,将流下来的保湿水用面巾轻轻擦干后,再用保湿喷雾对着相同的干燥部位连续喷射,如此反复,直至皮肤凉爽。最后,彻底擦干皮肤,趁皮肤依然凉爽时涂上保湿护肤乳。如果皮肤对保湿水过敏,可用一个带喷嘴的化妆品空瓶装上冰冷的纯净水或蒸馏水替代。

2、香精油补水

用香精油补水,是办公室女性又一简便而实效的护肤方法。利用香精油补水,有一小配方:把2滴檀香精油、2滴天竺葵精油、1滴玫瑰精油,加100毫升纯净水(必须用纯水),轻轻摇晃后混合在一起,把它喷于棉片上之后敷脸,15分钟后拿下,洗净并涂上保湿护肤乳就OK了。这样的补水方法,每天午休的时间都能做。

3、空调下放盘水

由于冬天的天气寒冷,平时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里,脸上每天都感觉干燥的很。可以在空调下面放盆水,来缓解由于空调吸走了室内的水份而引起的皮肤干燥问题。也可以在电脑旁、书桌旁等靠近人体的地方放一杯开水,又可以随时解决口干,又可以滋润身旁的空气。

4、多喝水

空调房中由于干燥的关系,总会觉得口渴,会不停的喝水,来给身体补充水份,但喝水也有讲究的。可以在自已的杯中加入绿茶、蜂蜜、菊花、金银花、玫瑰花、甘草、陈皮、瑰花等,这些花茶不但可以清火祛燥,而且还可以滋润肌肤、促进血液循环。咖啡和红茶不宜在冬天的空调房喝。

5、常涂隔离霜保护肌肤

冬天皮肤干燥常吃3种蔬菜

1、白萝卜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含水量高达93.4%,是冬季补水的首选。白萝卜生吃促消化,因为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进胃液分泌,调整胃肠功能,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熟吃能补气顺气,尤其和猪肉、羊肉等一起炖着吃,效果更佳。此外,萝卜中的矿物质含量也很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2、大白菜

冬季蔬菜水果的种类不多,为了保证维生素C的摄入,大自然“赐予”我们大白菜。大白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30毫克~40毫克/100克,在同类蔬菜中属于高含量。维生素C有美容护肤的功效,再加上大白菜水分含量很高,所以大白菜是冬季必备蔬菜。

3、绿豆芽

绿豆芽味道鲜美,是滋养润燥、清热解毒的好选择。跟原豆相比,绿豆芽维生素含量增加,矿物质利用率提高,并且蛋白质和多糖更易吸收。绿豆芽富含的膳食纤维还可以改善胃肠道功能。同时,豆芽水分含量也高,可以补水。中医认为,豆芽菜性寒,味甘,具有利湿清热、降脂破瘀、除胃气积结的功效,烹调时应配上一点姜丝,以中和它的寒性;烹调时油盐不宜太多,要尽量保持其清淡的性味和爽口的特点;豆芽菜下锅后要迅速翻炒,适当加些醋,才能保存水分及维生素C,口感才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肌肤 干燥皮肤 冬季

对冬季皮肤干燥说“No”

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怎么办?这几样食物可多吃

相信很多朋友在冬天都有一个共同的烦恼,那就是皮肤干燥,这是皮肤缺水的表现。皮肤一旦缺水就会变得粗糙和干燥,因此在冬季护肤、锁水显得很重要……详细>>

冬日皮肤干燥易瘙痒 洗澡也要讲究科学!

冬天的干燥多风很容易使人皮肤上的水分快速流失,缺水的肌肤也就经常会起皮屑和发痒,然而在寒冷的冬季,人们总喜欢泡上温度高的热水澡,专家提醒……详细>>

冬季嗓子不适怎么办?干燥瘙痒按两穴位

进入冬季之后很多,由于室内环境相对较干燥,人们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进而也会导致嗓子不舒服,再加上最近全国大范围的雾霾笼罩,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冬季瘙痒或是病!环境过干易导致干燥性湿疹

进入冬季后,北方气候寒冷干燥,不少人都会遭遇皮肤瘙痒皲裂的难题。专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方冬季天气干燥的确容易引起皮肤瘙痒、脱……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