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头屑多与真菌有关 推荐6个去屑妙招

2017-12-13 08:16:00      家庭医生在线

你在意头发健康吗?据媒体报道,中国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存在头皮健康问题,其中油腻、头痒、头屑最为常见。头痒、头皮屑让很多人苦恼,纵有三千秀发养眼,挡不住头屑烦恼。头痒、头皮屑到底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呢?

头屑多与真菌有关

头屑由头皮角质层细胞组成,正常情况下,头皮表皮下基底层细胞会不停繁殖并向表面推出,当这些细胞成熟、变成角质层时就会脱落。一般情况下,头皮角质化的表皮细胞脱落过程需要大约28天的时间。而在头皮上,还有一种常见的真菌群叫马拉瑟菌,它以头皮分泌的皮脂为养料。如果马拉瑟菌出现繁殖异常,数量超过正常水平,就会造成表皮代谢加速,皮角质化的表皮细胞脱落过程一过程会被压缩到了7~21天。表皮细胞会成群大片脱落就是肉眼可见的头屑。此外,马拉瑟菌会破坏头皮角质细胞和细胞间脂质层的紧密结构,使头皮容易瘙痒、敏感。

头皮瘙痒因素很多

头皮瘙痒通常是综合性因素,如真菌感染(糠皮孢子菌)、环境影响、气候变化、精神紧张、烫染或洗发产品不当等等。头发多油和头皮瘙痒可以互相影响,头发油脂多可形成适宜真菌感染(如糠皮孢子菌)的生长环境,真菌的繁殖进一步导致了头皮瘙痒、头屑多。

6个去屑的小妙招

1、醋

每次洗发后,用两杯冷水稀释的醋冲洗头皮。或者在每次洗发前,将3汤匙醋撒在头发上,按摩一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接着再用香波洗发。

2、啤酒

使用啤酒去头屑的方法类似于用清水和陈醋的方法,同样是去头屑的最佳方法,相当实用。在清水中加入适量啤酒,搅拌均匀后用啤酒水来清洗头发,像这样坚持用啤酒水清洗头发半个月,头屑就会自然消失了,并能滋养秀发。

3、柠檬水

如果头皮痒得你抓耳挠腮,将两大汤匙柠檬汁撒在头皮上,轻轻按摩,然后用水冲净。接着将一大汤匙柠檬汁倒入一杯水中,冲洗你的头发。每次坚持使用,不但头屑不再困扰你,头发也会散发柠檬香味。

4、鲜芝麻叶

取鲜芝麻叶1000克,煎水6000毫升,每3日洗1次,连续洗7次为1个疗程,症状严重者可进行2~3个疗程。

5、姜水

用姜水来清洗头发,同样要挑选新鲜的生姜,把生姜切成薄片泡在水壶中,烧开水,把沸水中的姜片取出,用烧开的生姜水来清洗头发,之后再用姜片轻轻擦拭发丝,可以起到不错的去头屑效果。

6、发酵粉

首先弄湿头发,然后抓一小把发酵粉撒在头发上,揉搓的过程中尽量使发酵粉接触头皮,切记别使用香波。一开始头发可能变得非常干枯,但是几周后,头皮开始分泌天然油脂,告别头屑烦恼,头发也会变得柔顺。

头皮屑多吃什么

1、多吃含锌量较多的食物

如果我们头皮屑较多的话,不妨可以多吃一些含锌量比较多的食物,疲劳的原因是新陈代谢过程中一些酸性成分滞留体内,如乳酸、尿酸、磷酸等,使血液的PH值发生变化,造成机体疲劳,同时也使头部皮肤营养受到影响。而过多摄入碱性食物,可使碱性成分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使酸碱达到平衡,这不但有利于头部皮肤的营养,而且减少头皮屑的脱落。生理碱性食物有水果、蔬菜、蜂蜜等,应注意多吃。另外可食用一些含锌量较多的食物,如糙米、蚝、羊、牛、猪、红米、奶、蛋等。

2、多吃富含维生素B2、B6的食物

平时我们还需要注意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B2和维生素B6的食物,维生素B2有治疗脂溢性皮炎的作用;维生素B6对蛋白质和脂类的正常代谢具有重要作用。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动物肝、肾、心、蛋黄、奶类和蔬菜等。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除上述外,还有麦胚、酵母、谷类等。

3、多吃谷类食物

谷类食物在治疗头皮屑上面也有很好的效果,专家指出相较于其他颜色的食物而言,黑色食物中的营养更加的丰富,就算是同一种食物,颜色越深其中所含有的营养元素也就越丰富。尤其是在黑色谷物类食物中,多半都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硒、铁、钙、锌等矿物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屑 治疗 头屑原因 头屑

头屑多与真菌有关 去头屑的六个天然良方

你在意头发健康吗?据媒体报道,中国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存在头皮健康问题,其中油腻、头痒、头屑最为常见。头痒、头皮屑让很多人苦恼,纵有三千秀……详细>>

头屑多与真菌有关 常用去头屑的最佳方法

你在意头发健康吗?据媒体报道,中国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存在头皮健康问题,其中油腻、头痒、头屑最为常见。头痒、头皮屑让很多人苦恼,纵有三千……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头屑?10个护发高招去除头屑

你是否还在被头皮屑困扰?你是否每天洗头,可头皮屑还是只增不减?这代表你的洗发方法错了,用正确的方法洗发,是可以去除头皮屑的哦!详细>>

头屑虽小影响不小 去屑可常吃三款食物

发值决定颜值,头发是否健康,头发的长度浓密都在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形象。头屑是头发问题中最常见的一个,那么,头屑多有什么危害呢?如何才能……详细>>

头屑虽小影响很大 祛屑推荐5个小偏方

发值决定颜值,头发是否健康,头发的长度浓密都在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形象。头屑是头发问题中最常见的一个,那么,头屑多有什么危害呢?如何才能……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