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盘点7个引起牙痛的原因 中医如何辩治牙痛?

2017-12-05 08:40:26      家庭医生在线

牙痛是生活中常见的小毛病,那么有哪些原因会引起牙痛呢?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了解,今天不如就让小编带你来看看牙痛的原因有哪些。

盘点7个引起牙痛的原因

1、牙龈炎、牙周炎

牙龈肿痛最常见的原因,一般是口腔卫生不良,清洁不彻底,导致牙菌斑牙结石堆积,对牙龈造成刺激从而形成口腔炎症,出现牙龈肿痛的症状,每当炎症加重时,肿痛会更加明显。

2、智齿冠周炎

智齿萌发的时候产生了困难,遇到了阻生等,再加上口腔不良卫生情况,就会引起牙冠周围组织发炎,从而引发了牙龈肿痛的症状。

3、蛀牙

如果人们患有蛀牙而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的话,蛀牙就会形成牙髓炎,从而伤到了牙髓神经,引发根尖周炎,最终会引起牙痛。

4、内分泌原因

一些女性在内分泌失调,以及月经期、妊娠期的时候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内分泌环境变化就会引起牙龈肿痛的情况。

5、身体性疾病

一些全身性疾病,比如白血病、坏血病、血友病、恶性贫血等疾病也会有牙龈肿痛出血的症状。

6、单纯上火

上会也会导致牙龈肿痛,如果天气干燥,人体的唾液分泌减少,呼吸道干燥,再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煎炸的食物时就很容易上火,也就会出现牙龈肿痛。

7、食物镶嵌

如果牙缝比较大,或者是假牙边缘不密合的话,进食时容易造成食物镶嵌,如果不注意清洁时间久了,就会引起炎症,从而导致牙龈肿痛,同时还伴有口臭。

中医辩证说牙痛

1、风热牙痛

主证:牙齿疼痛,呈阵发性,遇风发作,患处得冷则痛减,受热则痛增,牙龈红肿,全身或有发热、恶寒、口渴,舌红、苔白干,脉浮数。

证候分析:风热侵袭,火郁牙龈,瘀阻脉络,故牙齿疼痛,遇风发作,牙龈红肿;风热为阳邪,得冷则痛减,受热则更助风火而痛增。风邪外袭在表,与热相搏,故见发热、恶寒、口渴、舌红、苔白干、脉浮数。

治:宜疏风清热、解毒消肿,方用银翘散加减。金银花18克,连翘18克,牛蒡子10克,竹叶10克,荆芥10克,白芷10克,知母10克,生地15克,僵蚕10克,黄芩10克,甘草6克。

2、胃火牙痛

主证: 牙齿疼痛剧烈,牙龈红肿较甚,或出脓渗血,肿连腮颊,头痛,口渴引饮,口气臭秽,大便秘结,舌苔黄厚,脉象洪数

证候分析:足阳明胃经循行人齿,胃火炽盛,循经上蒸齿龈,"人身之火,惟胃最烈",火既升于齿牙,故牙齿痛,牙龈红肿较甚。火盛伤脉络则渗血,伤肌膜则化腐成脓。若火热结聚不散,则肿连腮颊;邪热上扰则头痛;热伤津液,故口渴引饮,大便秘结,口有臭气,舌苔黄厚,脉洪数均为胃腑热盛之象。

治:宜清胃泻火、凉血止痛,方用清胃散加减:黄连10克,生地15克,丹皮10克,升麻6克,黄芩12克,生石膏30克,连翘15克,白芷10克,细辛3克,大黄6~12克。素体阴虚者,可用玉女煎加地骨皮、玄参。

3、虚火牙痛

主证:牙齿隐隐作痛或微痛,牙龈微红,微肿,久则龈肉萎缩,牙齿浮动,咬物无力,午后疼痛加重。全身可兼见腰酸痛,头晕眼花,口干不欲饮,舌质红嫩,无浊苔,脉多细数。

证候分析:肾阴虚,虚火上炎,结于齿龈,故牙齿隐隐作痛或微痛,牙龈微红,微肿。虚火长时灼烁,龈肉受损而失于濡养,发生萎缩。

治:宜滋阴益肾、降火止痛,方用知柏地黄汤加减:知母10克,黄柏10克,生熟地各15克,山萸肉10克,山药30克,丹皮10克,泽泻10克,骨碎补15克,狗脊30克,细辛3克,牛膝10克。

常见的止牙疼的方法

1、巧用味精。

味精不仅可以炒菜,同时也能止牙疼。使用方法:把味精按1∶50的浓度用温开水化开后,口含味精溶液一会儿就吐掉。这样连续几次,坚持两天后牙疼就会好的。

2、白酒加食盐。

当白酒遇到食盐,也可以有效止牙疼。使用方法:普通白酒100克放入茶缸里加上食盐10克;搅拌,等盐溶化之后放在炉子上烧开。含上一口在疼痛的地方,注意不要咽下去,牙痛就立刻止住了。

3、温开水。

牙疼时,并不能保证我们身在何处,而用温开水,这样可以随时缓解牙疼。方法如下:嘴里含一口37度左右的温开水,用力地漱口,此法也可以缓解牙疼症状。

4、冰块。

冰块不仅可以解暑,也可以缓解牙疼,使用方法如下:用冰块按摩合谷穴五分钟。合谷穴取穴方法:人体合谷穴位于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当然,用冰块的方法,并不能保证每一个人都有效,经研究显示,有80%的人使用这个方法可以有效缓解牙疼,所以如果这个方法没有效果,可以采用其它方法。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治疗 牙痛原因 牙痛

牙痛要人命 5款中医药膳治牙痛

很多人遇到牙痛总是忍忍就算了,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殊不知牙痛背后藏有致病祸首很多,直接威胁到身体健康。所以,下面小编为你揪出牙痛的原因及……详细>>

牙痛如何快速止痛?十个秘方大推荐

牙痛是生活中常见的小毛病,那么有哪些原因会引起牙痛呢?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了解,今天不如就让小编带你来看看牙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牙疼起来真要命 中医按摩能止牙痛

牙痛主要是指牙齿因为各种原因从而导致疼痛不止,牙痛是口腔中经常会发生的症状适宜,可见于西医学的龋齿、牙髓炎、根尖周围炎和牙本质过敏等。遇……详细>>

上火为什么会引起牙痛?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现在人工作辛苦,压力大,饮食无度,容易出现上火,一上火牙痛就自动“上门”了详细>>

牙痛怎么治疗?试试中医针灸疗法

牙痛是一种常见疾病。其表现为:牙龈红肿、遇冷热刺激痛、面颊部肿胀等。牙痛大多由牙龈炎和牙周炎、龋齿或折裂牙而导致牙髓感染所引起的。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