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成长元素 > 正文

小儿咳嗽的预防方法有哪些?日常如何护理?

2017-12-01 08:54: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妈妈可以给宝宝多吃些梨、枇杷、萝卜、大白菜、西红柿等蔬果,对宝宝咳嗽有一定的缓解和治疗作用。

宝宝咳嗽吃这些食物!

1、大蒜

从中医上讲,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解毒杀虫。同时具有保护心血管,保护肝功能,预防感冒,强力杀菌的作用。所以,如果适量的饮用一些大蒜水,对于小孩咳嗽的痊愈,有很好的作用。

2、梨

小时候,感冒咳嗽,家人都会煮一个梨,然后放上白糖。实际上,梨,确实具有治疗咳嗽的疗效。因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葡萄糖、果糖、苹果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此外,梨皮和梨花、叶、根也都可以入药,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润肺、解毒等功效。对于燥热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气管炎咳嗽都有不错的效果。

3、枇杷

在本草纲目中,对于枇杷有这样的描述“止渴下气,利肺气,止吐逆并渴痰。”可见枇杷对于小孩咳嗽,有非常好的缓解治疗效果。当然,枇杷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去掉外面的皮,直接吃。但一定要把皮处理干净,因为上面非常脏。

4、萝卜

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最简单的办法,可以给小孩煮一碗萝卜水,对于咳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也可以通过制作萝卜生姜汁、萝卜菜汤、糖渍萝卜、萝卜清酒煎等,来作为药膳,更好的治疗小孩咳嗽。

小儿咳嗽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1、防咳先防感。首先要加强小儿平常的体育锻炼,增加自身的抗病毒的能力,提高小儿防感功能,防止咳嗽的发生,预防感冒时十分重要的。

2、生活要调理。一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生活调理,饮食要注意并且有规律,保证每天要有足够的休息睡眠时间,居住的环境和休息环境一定要舒适和安静,空气保持清新干净。

3、少去公共场所。特别是流感或者病毒比较活跃的时期,一定要避免到人多或者公共场所进行游玩,少于咳嗽的患者解除,避免交叉感染。

4、适时增减衣物。小儿手脚温暖是穿衣合适的标志,如果发现小儿的手脚冰凉就说明衣物需要添加,宝宝可能是衣物不够。如果宝宝的后背和脖子出汗,则表示衣物可能穿得太多了,需要适时的脱掉外套。家长可以根据小孩子的这些表现来随时的增减衣服,避免孩子受凉受寒,减少感冒的发生。

宝宝咳嗽怎护理?

1、注意让宝宝好好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减少呼吸道刺激。

2、要保持室内空气有一定的湿度,干燥季节可在室内用加湿器,增加空气中的湿度,使宝宝呼吸道里的痰液变稀,以利于痰的咳出。

3、寒冷可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或加重咳嗽,应注意保暖。不会自己翻身的宝宝,家长应经常帮助宝宝变换体位,抱起轻拍背部,有利于宝宝将痰咳出。天气晴朗时,可给宝宝穿暖、包好抱到室外,清新的冷空气对宝宝呼吸道是一种良性刺激,可使烦躁和呼吸困难的宝宝安静,面色转为红润,呼吸困难好转,安然入睡。

4、必要时应用化痰止咳的药物。化痰止咳药有两类,一类以化痰为主,使痰液变稀,容易咳出,如川贝枇杷糖浆等,咳嗽有痰时可以服用;另一类以镇咳为主,如复方甘草片等,在干咳或咳嗽剧烈时可以服用,以避免咳嗽影响宝宝休息和睡眠。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饮食 咳嗽护理 儿童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

取西洋梨1-2个,大米100克。将西洋梨洗净切碎,加入淘洗干净的白米,煮成粥,趁温热食用。详细>>

小儿咳嗽有哪些禁食的食物

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发的肺气不宣、肺气上逆所致。此时……详细>>

小儿咳嗽有哪些治疗误区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家长喜欢利用自己的“常识”治疗小儿咳嗽,殊不知这些“常识”也有可能是错误的。家长在诊断、治疗儿童咳嗽时,应警惕以下四大……详细>>

秋冬季小儿咳嗽的原因及护理

在临床中,经常看到家长十分焦虑,询问孩子为什么反复呼吸道感染,不能适应气候的骤变及季节的交替,总是咳嗽等。详细>>

小儿咳嗽的按摩手法

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和发展,与风、寒、暑、湿、燥、火等外邪的侵袭及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有关。临床上一般将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两大类……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