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适量献血真的能预防癌症?原因竟是这东西

2017-12-14 08:13:42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的献血通常都是无偿献血,无偿献血是指符合献血条件的适龄公民自觉自愿献出可以再生的少量血液或血液成分,去挽救危重病人的生命,而献血者不索取任何报酬。无偿献血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国际红新月会、国际输血协会推崇的献血形式。血站作为献血的主要机构对于献血的好处宣传力度比较大,最近很多人都提出质疑,献血真的有益身体健康吗?

从生理角度来分析,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 ,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到全身总血量的5%,献血后身体会自动调节,使血流量很快恢复正常,所以说按照正常要求献血的话应该不会有损身体健康。

研究表明,适量的献血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刺激人体骨髓造血器官,使其始终保持青春时期一样旺盛的造血状态,并能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有调查研究显示曾献血者存活率显著高于未曾献血者,献血总量较多的人存活年龄还较长。大量科学研究也证明,献血者在奉献爱心的同时其实也是对自我健康进行了“投资”,献血有益身体健康。

第一,献血可预防、缓解血液粘稠度、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概率。经常献血会减少体内一部分粘稠的血液,再通过正常的饮水,填充血容量,使血液自然稀释,血脂就会下降。坚持适量献血者能够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量加大,有效降低动脉硬化、血栓和脑血管意外及心肌梗塞等病症。

第二,经常献血还可以提高造血功能。献血后血细胞数量减少,对骨髓产生刺激作用,促使骨髓储备的成熟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使血细胞的生成,保持骨髓旺盛的活力。

第三,献血可减少癌症的发病率。铁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但铁过高超过正常含量的10%,患癌症的机会就会增加。所以定期献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低体内铁含量,降低癌症发生风险。

第四,献血者大公无私、乐于助人的精神能够促进其身心健康,自我价值的实现在于对社会的奉献,自己有价值感,成就感本身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情绪和人生进步的动力,健康的情绪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抵抗力的提高,这也是很多献血者长寿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的作用 献血好处 献血

献血真的有益健康吗?献血要注意什么?

我们都知道无偿献血无上光荣,但是这事关身体的健康,献血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也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但是也会带来……详细>>

献血有害身体健康?别被误导了,献血有这3大好处

在每个城市的闹市区都会停着一辆移动的献血车,很多人都在这个车上献血。献血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很多人对于献血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献血……详细>>

献血是利大还是弊大?献血注意这两点

人人皆知,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团结互助和人道友爱的精神。今天咱们避开这些不谈,探讨一下就……详细>>

献血会不会伤身体?献血要注意什么?

大家平时逛街时经常会看到有白色献血车停在街道上,很多人会走进车里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分为200毫升、300毫升和400毫升。你知道吗?适当……详细>>

适量献血 使人更加健康长寿

适量献血,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还可刺激人体骨髓的造血功能,使其始终保持青春时期的造血状态,收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并……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