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脂肪肝危害大,日常饮食有哪些宜忌?

2017-11-28 08:25:35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脂肪肝是一件非常那个痛苦的事情,那么在日常的饮食方面,脂肪肝患者不能吃什么呢?

脂肪肝患者不宜吃这五种食物

1、脂肪肝不能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洋葱、蒜、姜、辣椒、胡椒、咖喱和酒类等;少用肉汤、鸡汤、鱼汤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物。

2、脂肪肝患者是不能吃高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自己需要按规范体重核算每公斤体重每天可给脂肪0.5~0.8克,宜选用植物油或含长链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鱼类等;碳水化合物每天每公斤体重可给2~4克,食用糖的摄入不宜过多。

3、脂肪肝不能吃动物内脏。动物内脏属高胆固醇食物,所以脂肪肝不宜食用猪肝、鸡肝以及其他类动物内脏。

4、脂肪肝不能吃蛋黄、蟹黄:蛋黄、蟹黄亦属高胆固醇食物,所以脂肪肝必须限制食用,特别是鸭蛋黄,其胆固醇含量可高达1522毫克。

5、脂肪肝不能吃脑髓:现代医学认为,脑髓亦属高胆固醇食品,且每100克猪脑中含有胆固醇3100毫克,每100克牛髓中脂肪含量可高达95.8克,可见脑髓中胆固醇含量较高,所以脂肪肝应忌食动物脑髓。

这四种食物对脂肪肝患者好

1、豆制品

豆制品是脂肪肝饮食治疗的首选食物,包括豆浆、豆腐、豆芽等。现代营养学研究证明,豆制品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还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如果每日摄入30~50克大豆蛋白,能显着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甘油三脂水平,而不影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2、枸杞

枸杞不仅有护肝补肾、养血明目、防老抗衰等保健养生功效,还有护肝及防治脂肪肝的养生作用。这是因为枸杞中含有一种有效成分——甜茶碱,能防止肝脏内过多的脂肪贮存,有防治脂肪肝的作用。因此,慢性肝病患者,尤其是脂肪肝病人,不妨经常食用枸杞。

3、山楂

山楂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它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对于脂肪肝或是肥胖者来说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丸或用山楂泡水喝等,均可消食去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因此,常食山楂对于轻度脂肪肝大有益处。

4、绿茶

绿茶提取物茶多酚可降低肝组织中过氧化脂质含量,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三酰甘油水平,对脂肪肝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脂肪肝别忽视 这四大危害你了解吗?

有些患者会认为脂肪肝没相关,对疾病的治疗不重视,但是,脂肪肝的这四大危害你都知道吗?

1、导致肝硬化、肝功能衰竭、肝癌

各种肝病的最终结果往往是肝硬化,脂肪肝也不例外,肝硬化继发肝细胞癌的机率较高。肝硬化又分为代偿期和失代偿期。一旦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极易发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脏功能衰竭、肝肾综合征等,那就离生命的终结不远了。

2、脑病脂肪肝综合征

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线粒体损伤和酶活性丧失是其病理基础。病理改变主要是弥漫性脑水肿和重度的肝脂肪变性,肝脏肿大,质地坚实。伴有显着的脑症状:抽搐、进行性意识障碍、甚至昏迷,该病死亡率高达70-80%。

3、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脂肪肝患者常伴有高血脂症,血液粘稠度增加,其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因其分子量极小,很容易穿过动脉血管内膜在血管壁沉淀,使动脉弹性降低,柔韧性减弱,管径变窄,最终导致血液循环障碍,血管破裂,危及生命。

4、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

脂肪肝是肝脏脂代谢失调的产物,同时又是加重肝脏损伤的致病因素,这是一种互为因果、恶性循环的发展。肝细胞中脂滴增多,使肝细胞脂肪变性、肿大,细胞核被挤压偏离中心。脂肪的代谢主要在线粒体中进行,脂肪向细胞外运输主要通过光面内质网,脂肪在肝细胞内的堆积进一步加重线粒体和内质网的负担降低其功能,进而影响其他营养素、激素、维生素的代谢。长期的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的再生障碍和坏死,进而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危害 脂肪肝饮食 脂肪肝

导致脂肪肝的因素有哪些?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富贵病也纷至沓来,其中脂肪肝就是常见的富贵病,脂肪肝已经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健康,已经成为了仅次于病毒性肝炎……详细>>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得脂肪肝?日常防护这样做

身体的体质还不错,脸色也很好,看不出来有什么毛病,但是在体检后却发现了脂肪肝。何为脂肪肝?简单来说,就是脂肪吃进去太多,但是肝脏没办法及……详细>>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3种方法应对脂肪肝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什么是脂肪肝?这3个原因会导致脂肪肝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方面的问题,而威胁我们身体健康的一大常见疾病就是脂肪肝。生活水平的提高,频繁大鱼大肉的酒桌应酬,它已经……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