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经常练习瑜伽好处多 但学会调整呼吸很重要

2017-11-28 08:16:49      家庭医生在线

瑜伽是比较受欢迎的运动方式,很多人都爱练习瑜伽,对于瑜伽运动我们应该要知道的练习的益处,那么瑜伽运动练习具体有哪些好处呢,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帮助呢?

练习瑜伽给身体带来这四大益处

1、有益心脏

瑜伽通过各种方式让我们变得更柔韧,因此它也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理想运动。“哈她瑜伽强调了瑜伽姿势的规律(身体姿势),以及积极的呼吸练习(调息法),这些都有利于身体健康,”一名英国的瑜伽教练KirstyWeir说道。

“这类瑜伽练习的益处,从生理方面来讲,包括改变心血管的功能,且还有益于骨骼肌系统的构造。例如,站立姿势,向前弯曲,这有镇静的作用,能降低血压;而向后弯曲、反转,则能刺激和升高血压。肩倒立能改善颈部的循环系统,这对于甲状腺来讲大有裨益。”

2、放松

如果每日通勤或者项目截止日期逼近让你感到情绪低落,瑜伽能帮你缓解压力。“瑜伽对平衡身体和心理都大有作用,而且瑜伽是解决压力相关疾病的最佳处方,如失眠,焦虑,慢性疲劳综合症以及肠易激”。

3、最佳小道具

如果你是瑜伽新手,考虑到缺乏柔韧性,辅助瑜伽可以是菜鸟的最佳选择。“辅助瑜伽适合年纪少长的人练,因为这种瑜伽不太剧烈,而且还常配合使用一些小道具,这样就增加了练习的安全性,”Miami瑜伽教练FredBusch说道。

4、感到身体在燃烧

你可能会惊奇的发现,瑜伽实际上能帮助我们减掉体重、增加肌肉力量,瑜伽能提高消化能力,从而提高了腹部脂肪的燃烧。“体育锻炼有益于全身健康,肌肉和器官都能从中获益,”瑜伽教练Minakshi解释道。“例如,坐前屈的益处包括,腰部变得更健康、更柔韧,腹部脂肪燃烧,以及更好的消化能力。”

什么时候练习最好?

清晨,早饭之前,傍晚都是练习瑜伽的最佳时间。其他时间也可练习,但要保证空腹或完全消化以后进行练习。大体上是饭后三到四小时,喝入流质食物或饮料可在半个小时后练习,练习后1小时进食比较科学;

在练习瑜珈后至少过15分钟再沐浴。不同时间要练习不同的内容,例如早晨多练习体位法,中午多练习庞达,晚上多练习冥想等等。争取每天都在同一个时间练习。

练习瑜伽时应如何扩张呼吸

1、加强腹式呼吸的练习

腹式呼吸是瑜伽运动中最基础的一项呼吸法,而通过加强练习腹式呼吸也是扩张呼吸的突破口。

首先,使身体平躺,并保持一个安静的状态,然后慢慢的吸气,使得肺部及身体“装满”新鲜的氧气。

随后开始屏住呼吸,能使得心肺的机能大大增强,随即便慢慢的呼气,能有效的清除肺部内的废气。

要点:在练习腹式呼吸的过程中,需要保持胸腔不动,腹部根据吸气和吐气的过程一起一落,勤加练习对于扩张呼吸十分有益。

2、摆好心态 别着急

练习瑜伽本身就属于一种慢养生运动,而在配合呼吸的时候,自然也要讲究一个慢字。其中要想更有效的扩张呼吸,呼吸的节奏不能乱,应有条不紊的慢慢进行,千万别急于求成。

如果跟着老师在练习瑜伽,千万别着急因还未赶上前一个动作,就先将上一次呼吸完成,这必然会造成因吸气过急,而出现缺氧的现象。

所以说,扩张呼吸的前提是,你需要摆正好心态,根据自己的瑜伽进度来不断调整呼吸,力求稳定。

3、尝试练习有助扩张呼吸的体式

在诸多的瑜伽体式中,你不妨多练习下反战士式、站立式等瑜伽体式,这2个体式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能帮你更好的缓解腹部肌肉的紧张感,增强腹部以及大脑之间的协调能力。

4、放空情绪 保持专心

要想有效的扩张呼吸,你一定得先学会练习专注冥想的能力,在冥想呼吸的过程中,大脑中要毫无杂念,一心专注于呼吸中,便能有效的掌握自己呼吸的规律,使得扩张呼吸成为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瑜伽时间 瑜伽好处 瑜伽

练瑜伽有哪些好处?瑜伽适合什么人练习?

现在提倡全民健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运动的队伍当中,运动的方式有很多种,运动分动和静。近年来,很多人推崇静来健身,瑜伽就是一种安静的健身,……详细>>

坚持练瑜伽好处多?会有5大惊喜等着你!

瑜伽现在很流行,各种瑜伽的课程也很多。瑜伽的练习涉及各种姿势,伸展运动,冥想和呼吸技巧,所有这些都可以使人的身心更加健康。详细>>

瑜伽好处不胜枚举 练习注意4事项

作为一种非常古老的能量知识修炼方法,“瑜伽”并非只是一套流行或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现代人吸取其有益精华,发现瑜伽的好处不胜枚举。详细>>

瑜伽练习弊端不可忽视 练瑜伽的注意事项

现在很多女性都选择训练瑜伽来保持良好的身形,因为人们相信这种印度流行至中国的特殊训练方法可以让身心放松,进而达到身心都得到提升的效果。但……详细>>

初学者应避免瑜伽练习5大误区

人们在认识到日常的高压可危害身心健康、不利于睡眠甚至是家庭关系后,会采取措施以缓解压力。一般而言,人们会选择练习瑜伽或是冥想。但是,在练……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