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牡丹皮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食用有什么禁忌

2017-11-28 08:12:10      家庭医生在线

牡丹皮是一种中药名称,它有很大的药用价值,我们平时很少接触这种药材,对它的作用不是很了解。

牡丹皮的功效与作用

1、对心血管的影响

牡丹皮可以增加冠脉血流量,减少心输出量,它对实验性心肌缺血是有保护作用的,而且,它还可以降低心肌耗氧量。

2、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

丹皮酚对口服伤寒、副伤寒菌苗引起的小鼠发热有解热作用,并降低正常小鼠体温。口服丹皮酚能抑制腹腔注射醋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及鼠尾压痛反应,并能对抗咖啡因所致小鼠的运动亢进,能明显延长环己巴比妥钠所致小鼠睡眠时间,大剂量时可使小鼠翻正反射消失,能明显对抗戊四氮、士的宁、烟碱和电休克所致的惊厥。作用部位在中脑网状结构和丘脑。

3、抗炎作用

用丹皮酚灌胃,对大鼠因右旋糖酐或醋酸或角叉菜胶引起的足跖浮肿有抑制作用,并能抑制醋酸或5-羟色胺引起的小鼠腹腔或豚鼠皮肤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抑制小鼠应激性溃疡的发生。

4、抑菌作用

牡丹皮的煎剂对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有比较强的抗菌作用,而且它对绿脓杆菌、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的呢过也是有抗菌作用的,对人体有益。

此外,用20%丹皮红藤灌入腹腔,对家兔损伤性腹腔粘连有显着预防效果。注入福氏佐剂引起的慢性关节炎鼠,在两个月内于大鼠皮下注射致炎剂酪蛋白,可引起关节炎性的足、尾的变性继续恶化,足、尾的皮下纤维化、骨增生,骨纤维症明显,腹部皮下组织中亦有结缔组织增殖,若在给予酶蛋白的同时连续喂饲丹皮或桂枝茯苓丸,则能抑制酶蛋白的新诱发损害。丹皮甲醇提取物体内对小鼠艾氏腹水癌细胞,子宫颈癌细胞均有抑制作用。丹皮酚对苯并芘在大鼠肝微粒体中的代谢有一定抑制作用,对小鼠有抗早孕作用,对大鼠有利尿作用。

牡丹皮的禁忌

1、血虚有寒,孕妇及月经过多者慎服。

2、《本草经集注》:中药牡丹皮畏菟丝子。

3、《古今录验方》:中药牡丹皮忌胡荽。

4、《唐本草》:中药牡丹皮畏贝母、大黄。

5、《日华子本草》:中药牡丹皮忌蒜。

6、《得配本草》:胃气虚寒,相火衰者,勿用中药牡丹皮。

7、《本经逢原》:自汗多者勿用,为能走泄津液也。痘疹初起勿用,为其性专散血。不无根脚散阔之虑。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牡丹皮禁忌 牡丹皮作用 牡丹皮

牡丹皮性状有哪些

牡丹皮是我国中药中的一种,早在我国的本草纲目中就有对牡丹皮的详细介绍,经过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牡丹皮可以用的范围越来越广,不仅可以……详细>>

丹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各是什么?

现在大家都已经了解到中药的优势,有的时候在治疗疾病时都愿意使用中药材,尽管用药的疗程会比较漫长,但是并不会像西药那样产生过多的副作用。其……详细>>

锁阳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将锁阳洗净放入砂锅,加水煎取浓汁,去渣。粳米淘净入锅,加适量水,用小火慢煮,待粥将成时,加入锁阳浓汁、白糖调味即成。该粥温阳补肾,适用于……详细>>

铁树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铁树喜温暖湿润,不耐严寒(低于0度时易受冻害);好阳光,耐半阴;生长缓慢,寿命可长达200年以上。适宜生长于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详细>>

丹皮的功效与作用

丹皮是一种常见的中药,丹皮上个月清血,活血散瘀的功效,同时丹皮还是一种不仅可以治疗急性疾病,还可以治像一些女性朋友会有月经不调的症状,……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