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冬季养生需适量进补 这四款汤可常喝

2017-11-21 07:55:46      家庭医生在线

多数女性都是怕冷的,到了冬天手冰脚冰的,这与女性的生理特征有关。所以,在冬季女性一定要注意养生,避免受寒。那么,冬季女性该如何养生才面色好,不做冬美人呢?

女性冬季如何养生?

女性的生理结构决五要点定了属性,女属阴,为凉性。女性如果不注意保暖就会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等不适症状。冬至的到来意味着冬季最寒冷的时刻要到来了,因此女性身体的生理状况也需要早早地调理过来。在日常起居方面,女性冬季养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防寒保暖

女性属寒性体质,因此,日常中应少吃寒性的食物,尤其是在处于生理周期的时候,更要注意饮食的科学性。冬季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加强颈、腹部的保暖,在气温降到0℃以下时,要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不可因美观而减少衣物,一旦受凉,容易导致月经不调、痛经等症状,损害健康。

2、适量进补

医学专家认为,冬季天气寒冷,人体需要足够的能量来抵御寒冷,人体需要足够的能量来抵御寒冷,因而应吃性温热御寒并补益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甲鱼、麻雀、虾、鸽、鹌鹑、海参、枸杞、韭菜、胡桃、糯米等。另外,女性怕冷与机体摄入矿物质量也有一定关系,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人体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补充钙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豆制品、海带等。在吃荤菜时适量放入一点点肥肉,在炒菜时可多放些烹调油等。此外,在冬季还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籽、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3、注意养心护肝

冬季养生的重点是养心护肝。对于女性,肝脏这个器官有着额外的重要作用。中医认为,女子以血为本,肝为女子先天,有疏通经血之用。因此,一旦伤肝,女性就会出现妇科方面的问题。所以,女性要注意养肝、护肝,不可动怒。养肝可多吃葱、蒜,荞麦、荠菜、菠菜、芹菜、菊花菜、莴笋、茄子、马蹄、黄瓜、蘑菇等。

此外,冬季主寒,寒性凝滞,寒邪最易损伤人体阳气。人体气血运行依赖阳气的推动,当人体受到外界寒冷刺激时,血脉多收缩阻塞,容易“伤心”。冬季需护心养血,建议可以适量吃些红色食物,比如红枣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山楂则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瘀的良药;红酒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能抑制血管生长因子,防止动脉硬化;红茶中含有的钾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增强心功能的作用。养心在情志方面,应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4、坚持御寒理疗和锻炼

中医认为,人体中的寒气是由大地经足部进入人体的,因此,多泡脚可有效帮助女性保暖。但泡脚一定要坚持,不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只有长期坚持,才能起到保健养生、防寒保暖的功效。此外,女性可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需注意的是,运动量不宜过大,要在动中求静,以臻安身静体。

5、保证充足睡眠

冬季都应该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冬至过后,白天会一点点的变长。但是气候却进入最寒冷的时段,更应该趋向活动休止,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

女性冬季养生怎么吃?

冬季养生,女性可以多喝点汤,这五款汤最适合女性朋友冬季饮用:

四物鸡汤

材料:四物(白芍、熟地、川芎、当归)应该说这些材料到专门的中医店中都是有配置的,乌骨鸡一只。

做法:先把四物用中药包包好,然后把乌骨鸡切成块状,加适量水,同四物一起熬汤即可。

此汤最适合女性在经期结束后两三天食用,具有很好的美容养颜之功效,此外一定辅助治疗痛经的作用。

大枣姜汤

材料:大枣2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生姜切成片装然后同大枣一起加适量红糖,煎汤当茶饮用即可。

此汤具有温补肾阳之功效,除此之外还具有补中益气、安神之功效。

花雕归参鸡汤

材料:花雕酒50毫升、土鸡1只、当归2片、党参2根、红枣10颗、枸杞子30粒。

做法:做法,首先将土鸡处理干净飞 水过后,另取一锅同当归、花雕、党参、枸杞子等材料一起隔水炖两个小时即可出锅。

此汤具有一定的温补作用,特别适用于气血双虚,怕冷的女性经常食用。

黄芪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20克、黄芪30克、生姜10克、羊肉250克、粳米80克。

做法:首先可把买回来的黄芪、当归提前煮半个小时,然后去掉其药渣,在用药汁加适量水炖羊肉,炖至羊肉烂加入生姜、陈皮然后加入粳米用小火煮半个小时左右 就可。

黄芪当归生姜羊肉粥具有益气、补血、美容之功效,特别适用于平素身体虚弱的女性多食用,如此之外,此粥还具有一定的抗寒之功效。

大枣枸杞羊肉汤

材料:羊肉500克、大枣30颗、枸杞子30克。

做法:首先把买来的羊肉切成块状,倒入滚开的水去掉血水,然后把枸杞子、大枣等材料分别洗干净,同 羊肉一起加适量水先用大火煮开,再改用小火炖煮90分钟,加入生姜、葱花、食用盐等调味品即可。

秋冬季吃羊肉具有大补,御寒等功效,而在羊肉中加入大枣一来提高补血功效,二来也可去而羊肉的膻味。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 养生

女人冬季养生汤?

冬季女性养生的保健食谱是什么,随着天气的慢慢变冷,冬季的脚步也是慢慢来临了,那么在这个冬季女性要如何保健养生呢。来看看冬季女性的养生汤吧……详细>>

冬季养生须注意什么?这些保健茶可常喝

老中医告诉我们,冬天是最适合进行滋补的一个季节。冬天天气寒冷,这个时候的户外活动大量减少,正是为身体积蓄能量的最佳时间段。这个时候进行养……详细>>

冬季养生需锻炼皮肤 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是养生的黄金时节,下面介绍几个中医养生的保健妙招,让你在寒冷的冬天做个健康冬美人。 详细>>

女性的3款冬季养生茶

制作方法:将所有材料用水洗净,百合、大枣、银耳泡软,备用。先煮莲子至半熟,去掉水,再放入百合、红枣加水同煮。等锅中三种材料均煮烂后,放入……详细>>

冬季养生在于“藏”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也当讲“藏”。冬季时节,肾脏机能正常,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即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产生疾病。因此,冬季养生很……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