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尖辣椒南瓜苗 立秋后吃4种蔬菜加重湿气

2017-11-17 16:36:36      家庭医生在线

立秋之后天气转凉,从养生角度来说立秋以后容易湿气重,所以有一些寒性水果和湿气重的蔬菜建议少吃,避免加重身体湿气。在这里给大家分条列一下立秋后尽量少吃的食物。

(一)容易加重湿气的蔬菜:

1、尖辣椒。尖辣椒中含有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胃疼、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疼,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同时容易加重体内湿气,导致胃寒。

2、味道比较苦的食物,例如苦瓜、苦菜。苦瓜适合夏季食用,可以清热解毒,但是立秋以后湿气重的人不能食用,否则会适得其反。

3、青菜类。南瓜苗,包菜,甘兰,西兰花,酸笋等青菜湿气很重;接近地面的植物吸收地面湿气,故而性偏寒,如绿豆、绿色蔬菜等。

4、水生食物,如藕、海带、紫菜等。背阴朝北的食物如蘑菇、木耳等湿气偏重。在冬天里生长的食物如大白菜、香菇、白萝卜等偏寒性,尽可能少吃。

(二)容易加重湿气的水果:

1、西瓜、香瓜。“秋瓜坏肚”,吃大量凉性瓜类容易伤害脾胃、肠胃功能易紊乱,体内容易“驻湿。

2、红枣。女性朋友例假时出现水肿是湿气重的表现,吃红枣会加重水肿甚至诱发其他病症。红枣滞脾,导致脾胃运化不好,会困湿气,增加疲倦感。红枣还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加重水肿表现。

3、其他:柑子,橘子,吃多了容易上火,增加体内湿气。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后不能吃什么 湿气 立秋

立秋后吃枇杷可以润肺

立秋以后,便是秋天的到来。在秋季,人们应该要注意润肺。因为秋天燥热的天气会伤害到肺部。因此,人们应该要从饮食方面出发,多吃枇杷来进行润肺……详细>>

立秋后养生9大进补禁忌

任何补品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详细>>

立秋后小心“阴暑”来骚扰

在刚过立秋之时,白天仍然很热,此时还是很易使人发生“中暑”。中暑在中医上也称“伤暑”,有阴、阳之分,在当前躲避秋老虎之时,白天气温很高,……详细>>

立秋后三不睡三不做三要吃是什么?

立秋过后,暑热未尽,三伏天中的末伏,依旧让人难忍。白天依然是盛夏的炎热,晚上可能会稍微转凉,早晚温差开始变大,在这样的季节,稍不注意,就……详细>>

立秋后易上火的解决措施有哪些?处暑养生的禁忌有哪些?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的一个节气,一般是指夏末秋初的时间,在中医上,处暑是需要积极的进行养生,让身体为即将到来的秋季做好准备,避免身体出现各种……详细>>

  • 曹杰

  • 王磊

  • 兰平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