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干眼症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泪囊炎溢泪急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泪囊感染

热敷和冷敷的区别

2017-11-14 15:25:36      

热敷和冷敷的好处

热敷的好处有很多,要是热敷眼睛,就可以缓解眼睛的疲劳,能有效的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眼睛疲劳的症状就会得以减轻,还可以缓干眼症的症状。热敷还能预防耳聋,敷在耳朵上面的时候,耳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得以改善,以此来预防耳聋的现象。此外,热敷还可以有效的预防脊椎病,比如脖子发硬,还有脖子酸痛的症状,都可以用热敷的方法来改善这些症状,并促进血液的循环,肌肉痉挛的现象也会得到缓解,以此达到预防颈椎病的目的。另外,热敷还能有效的缓解腰椎疼痛,对局部的症状会起到缓解的作用,不过热敷的方法只是起到一个辅助的治疗效果,要想更好的治疗疾病,还是要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冷敷也是我们常用的一种方法,冷敷的作用也是有很多的,冷敷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在受到寒冷之后血管就会开始收缩,并达到止血的效果。要是遇到消化道出血的情况,可以适当的饮用一些冰水,就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比止痛药的效果还要好。要是有外伤血肿的情况,用冷敷的方法之后就可以立刻消肿,达到止血消肿的效果。

热敷的冷敷在操作上的不同

冷敷--在手术的两天之内适合用冷敷疗法

方法:在冰箱进行冷冻之后的专用冰袋,亦或是用塑料袋密封好的雪糕,都可以用来冷敷。

功效:在术后的两天之内,伤口的血管最容易有出血的现象,在这个时候用冰敷的方法,患处的血管在受冷之后就会开始收缩,出血的量就会减少,利于疾病的恢复。

时间间隔:每次冰敷的时间在半小时左右,每间隔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再冰敷一次。

热敷——在手术三天之后才可以使用热敷疗法

方法:将毛巾泡于热水中,之后拧干让其不流水,装入食品的保鲜袋中,之后热敷于患处,在热敷的时候注意不要打湿伤口。

功效:隔敷料热敷能够使得血管扩张,静脉回流就会得到促进,并让患处更快速的消肿。

时间间隔:每次间隔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可以重复热敷一次,每次热敷的时间保持在半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了是热敷还是冷敷

热敷和冷敷均可以适用于不同的病症。热敷:适用于一些关节性的炎症、风湿、以及一些颈椎炎、长期久坐的人也是可以尝试一下热敷。冷敷:感冒引起的……详细>>

消肿用热敷还是冷敷

在冰敷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不可让冰与皮肤直接接触,需要把冰用毛巾直接包起来或是用冰袋。也不可长时间的进行冰敷,15分钟是最为适宜的。详细>>

干眼症热敷还是冷敷

如果用了眼药水后,眼睛仍然感受,那么就要试试干眼症热敷了。这是因为热敷能打通泪腺,有助于油性物质的自然流出。天然的泪液是眼睛最好的润滑剂……详细>>

脚扭伤之后应该冷敷还是热敷

受伤后应到正规医院,让医生进行伤情评估。一般在24小时后,要换成热敷。特别严重的(肿痛情况没有缓解,反而更严重)情况,在48小时后才考虑……详细>>

扭伤脚是先冷敷还是热敷?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扭伤或者摔伤后,拿个热毛巾敷在疼痛部位,感觉这样会舒服些,但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受热后毛细血管扩张,出血会更多。那……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