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肾虚常见7信号 冬季补肾这样吃最好

2017-11-15 09:13:46      家庭医生在线

肾虚是现在许多人都很重视的健康问题,然而真正了解的人并不多,此外还存在不少误区。到底中医所说的肾虚具体指什么?您读懂肾脏发出的肾虚求助信号了吗?

肾虚发出的7种求助信号

1、哈欠连连。每个人都有打哈欠的时候,但是哈欠连连却不是正常的事情,其实是自己的精力不足了,肾为先天之本,肾中所藏精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始动力,肾精充足,则精力充沛、体力充沛;如果肾中精气不足,人的精神和形体得不到充足的濡养,则神疲乏力,哈欠连连。

2、尿蛋白和尿潜血。尿里有蛋白或者潜血,是肾脏有病的重要指征,查一查尿常规就可以明确。但有时非肾病专业的医生会忽视这一点儿,建议最好找肾病专业医师咨询。

3、听力下降,耳鸣。很多的男人到了中年就开始听力下降了,其实这不是什么好现象。在中医理论中,目、舌、口、鼻、耳这五官与肝、心、脾、肺、肾五脏相对应,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烦心、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4、眼睑浮肿。早晨起床时,眼睛干涩,或许你会认为是前一天在电脑前工作太久的缘故,且慢,仔细观察一下,你的下眼睑是否浮肿得厉害?小心,这些都是肾虚的信号,说明肾脏不能够借助尿液的生成及时排出身体内的毒素,功能正在减退中。

5、尿多尿少。健康的人每天排尿次数大约4—6次,尿量约800—2000毫升,如果排尿次数和尿量过多或过少,就要注意了。

6、水肿。饮水太多,或者是睡眠时间过长、过于肥胖等,眼睑、脸部、小腿等部位可以出现轻微的水肿,或者一过性的水肿,如果不是这样,就要怀疑是不是肾脏有了问题。

7、腰酸痛。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肾虚则可反应为腰酸痛,其特点为劳累后隐隐作痛。这五个字的意思很简单,可以通俗地理解:腰是肾脏的家,反过来就是说肾脏是腰的主人。所以老是出现腰疼的症状,如果没有器质性病变,就该补补肾了,尤其是中老年人。

冬季应该如何补肾?

补肾是不少男性朋友提上日常的事情,饮食是补肾最简单的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冬季补肾可以吃什么:

羊肉:羊肉补男人肾虚,这点大家都清楚,尤其是夏天吃效果更好。但如果想要让效果更出众,就得有需有量有备地进行。选择新鲜上好的羊肉,并且准备同量的上好山药,购买肉苁蓉,菟丝子,以及补脑的核桃仁,适量粳米。把上以食材混合在一起,加入适量的水,熬成汤食用,即可大补。

羊肾:羊肉补阳,但羊肾也是可以的,枸杞自然也是。所以,两者结合在一起,也有不错的效果。选择上好的羊肉,以及宁夏的枸杞,记得,要选择夏天的枸杞,无籽颗粒大。把羊肾洗好,还有枸杞,以及肉苁蓉,熟地等适合物一起放进锅里,炖熟,把药渣弃掉,只吃炖好的肉,每天记得吃一次,效果自然出现。

狗肉:狗肉补肾,壮男人身体这是自古都有的。现在当然也不例外。但狗肉要与其他的食物搭配好了才可以起到壮阳的作用。选择黑狗肉,最好是黑狗的肉,然后再选择上好的黑豆,以及各色调料,把狗肉与黑豆一起放锅里炖,熟后食之就可以。壮阳效果十分强大。夏天的时候可以吃,但请不要天天吃,否则起反效果。

狗鞭:上面提到了狗肉,而实际上,狗鞭的效果会更好些。如果你选择到了好的狗鞭,可以食之。不要煮,不要炖,而是用煎的方式。每次用十克的狗鞭然后用水煎了后,加水一起服用,每天晚上服用一次,效果是嘎嘎的。

鹿茸:鹿茸的效果大家都清楚,但实际上鹿肉的效果也很好,尤其是对男性补肾来讲。选择健康上好的鹿肉,以及宁夏的枸杞,还有何首乌等,放在一起炖熟了,然后依然不要药渣,只食肉,对男性补肾有很好的效果。记得,汤也要喝下。

冬季补肾吃这些

淮山枸杞粥:取淮山药10克,枸杞子10克,大米50克。三品共置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慢煮成粥,即可食用。每周3~4餐。偏养肾阴。

韭菜炒鲜虾:取韭菜250克,鲜虾400克(去壳),大葱、姜、盐、黄酒适量。将韭菜洗净,切段;鲜虾洗净;葱切段,姜切末。搁锅,放植物油,油沸放入大葱,煸香后,再放虾、韭菜,烹入黄酒,连续翻炒至虾熟透,起锅即可食用。每周2~3餐,连用2~3周。偏养肾阳。但胆固醇高者不宜多吃虾。

山萸核桃粥:取山萸肉30克,核桃肉30克(去皮切碎),粳米60克,白糖适量。将山萸肉择净,与粳米、核桃肉同入锅内,武火煮沸,文火煮粥,粥将成时放入冰糖,稍煮即成。早晚分食,每周2~3次。偏养肾气。

芡实煮老鸭:取芡实200克,老鸭1只,姜、葱、盐、味精之类调味品适量。将老鸭宰杀后,除去内脏,择净血水;将芡实放入老鸭腹内。搁锅,加水,放入老鸭,煮沸后,文火炖至熟烂,加入调味品即成。吃肉喝汤,佐餐用,每周1~2餐。偏养肾阳。

首乌大枣粥:取何首乌60克,粳米100克,大枣3~5枚,冰糖适量。搁锅,加水适量,先煮何首乌,去渣后,加入粳米、大枣、冰糖,文火共煮成粥,早晚分食,每周3~4次。肾阴肾阳双补。

首乌鸡:选童子鸡1只,何首乌20克,鸡汤300毫升,葱、姜、蒜适量。先将宰杀干净的童子鸡切块,开水焯3分钟,捞出。搁锅,放植物油,热后放入葱、姜、蒜,煸出香味后,放入鸡块爆炒,再加入何首乌和鸡汤,文火慢炖1小时左右即成。吃肉喝汤,佐餐用,每周1~2餐。偏养肾精。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怎么吃 补肾 肾虚

尿得远肾就好? 警惕肾病常见4大信号

“想当年,豪情壮,顶风随便尿三丈;现如今,中了邪,顺风使劲湿一鞋。”这种民间顺口溜,常用来揶揄人的肾脏功能下降的尴尬现象。其实,如果你看……详细>>

冬季补肾虚的七款药膳

枸杞,桂圆洗干净备用,将大米洗淘干净放进锅里,放适量的水,再放入桂圆冰糖共熬,粥煮开再放枸杞再煮5分钟即可。详细>>

冬季补肾吃什么好?这些冬季补肾食疗方值得试一试

感觉到肾阴亏损,虚火上炎,腰膝酸软、眩晕耳鸣、阴虚潮热,五心烦热,虚火牙痛等阴虚有热的病症?你知道吗这是在告诉你,你该补肾啦,冬季补肾可……详细>>

警惕肾虚发出的7种求助信号 食疗如何补肾?

肾虚是现在许多人都很重视的健康问题,然而真正了解的人并不多,此外还存在不少误区。到底中医所说的肾虚具体指什么?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肾虚呢?……详细>>

冬季补肾吃什么?滋阴固肾3款经典补粥

在我们中医上认为冬季是滋补最好的季节,特别是对于想补肾的朋友,那么在冬季你不可错过。另外中医学上有说,冬季是属水,而对应的器官是肾。因……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